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外动态 >> 正文

数据中心节能奇招迭出

Eedu.org.cn 作者:刘霞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0

  诸如谷歌公司和Twitter网站等数字时代的符号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有趣,但同时,它们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也与目前大行其道的“绿色”环保理念不符。因此,微软、谷歌等信息技术巨头都在绞尽脑汁地节能,从雅虎的“运算鸡舍”到绿色网格,真可谓奇招迭出,不一而足。

  数据中心成耗能大户

  目前,数据中心遍布于全球各个角落,它们源源不断地传送着无穷无尽的信息,让互联网和计算机得以运转下去,然而,这背后是巨大的能源消耗。仅在美国,2006年,这些数据中心就消耗了美国15%的电力,比整个曼彻斯特市消耗的电力还多。而且,政府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未来的5年内,这些数据中心消耗的电力可能要翻番。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能效专家德勒·萨特说:“数据中心的高耗能正在变成一件大事。”他指出,在服务器使用的3年到4年期间,其能源成本经常会超过服务器本身的成本。

  改进数据中心冷却方式

  专家表示,数据中心应成为节能的着眼点和突破口。

  而最能体现节能的,就是如何让数据中心冷却下来,各大公司也从这个角度出发,各出奇招。一般而言,数据中心必须保持在26.7摄氏度以下,只有那样,芯片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但同时会消耗大量的能源。

  微软能源及散热部门总设计师克里斯杰·贝拉迪说,冷却设备消耗的电力占整个数据中心消耗电力的25%。因此,可通过改进冷却方式来将能源的消耗减少25%。

  很多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减少冷却消耗的能源,使用大自然提供的免费工具——天气来充当冷却剂便是一招。上个月,微软在都柏林建立了其在美国以外最大的数据存储中心,贝拉迪介绍说,该中心将利用爱尔兰的寒气来冷却设备。

  而据《纽约时报》7月23日报道,微软于7月20日开放的芝加哥数据中心的规模是都柏林数据中心的两倍,该数据中心有三分之二将采用集装箱包装式服务器。这些集装箱可容纳1800个到2500个服务器。由于采用集装箱后只需对集装箱进行冷却,而不用冷却整个数据中心,因此可以节约冷却所需的电能。

  贝拉迪同时也指出,微软公司也做好了应急准备,一旦出现温度飙升或者空气中布满烟尘的情况,微软也能做到有备无患。

  当然,其他互联网巨头也不甘示弱。今年6月,雅虎公司宣布,该公司将在美国纽约州的布法罗新建一个数据中心,以完全使用外部的空气来冷却服务器。雅虎公司称,新数据中心将是最环保的一个,其碳排放量到2014年将降低40%。

  因为其新建的数据中心构造和鸡舍差不多,所以人们称之为“雅虎运算鸡舍”,其屋顶很高,四周则是百叶窗式的墙壁,便于散热,也不用安装空调。

  而谷歌公司的发言人尼基·芬维克表示,谷歌比利时数据中心采取的则是所谓的自由冷却方式,该降温系统无需冷却剂,也不使用室外空气之外的任何东西来制冷。一旦比利时的空气太热,谷歌将会把该数据中心的计算负载转向其他数据中心。

  但尼基也指出,因为谷歌希望所有的服务器运行都尽可能快,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数据中心都可建立在寒冷的气候中。

  内外结合将节能进行到底

  除此之外,包括微软、雅虎、欧洲最大的电话公司——德国电信等巨头还善于借助外力来节能。比如,这些公司都在将其数据中心建立在水力发电厂附近。

  例如,雅虎将在布法罗和纽约建立的两个数据中心拟利用尼亚加拉大瀑布进行水力发电供能,由于不用安装空调,数据中心90%的电力将用于服务器的运行,而其他数据中心只能利用50%。

  在瑞士外苏黎世的Uitikon地区,IBM公司正在使用数据中心排放出来的热能为游泳池保温。

  微软公司也鼓励供应商设计出能够在35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下工作的服务器,这样,微软就可以建立使用外部空气的系统来冷却节能。

  贝拉迪也强调说,公司评估其设备的能耗情况非常重要,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够深入地了解其处理海量数据的设备实际消耗了多少能源,而不是将重点仅仅放在冷却设备或者其他辅助设备上。据他估计,目前,仅仅10%的数据中心做了这样的评估。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萨特也指出,未来需要的计算会越来越多,消耗的能源也会越来越多。比如,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一台计算机目前使用的电力为几百千瓦,但明年其需要的电力可能会达到17兆瓦。

  萨特表示,这就需要不断投入巨资来让设备快速地运转,这已经引发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他同时也指出,虽然他们正在大大改进计算效率,但现实情况是,进行海量计算的雄心已超越了能效前进的步伐。

  因此,很多公司准备通过合作来处理数据中心的能效问题,绿色网格联盟(Green Grid)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绿色网格联盟是一个致力于提高数据中心和业务计算体系能效的全球联盟。2006年,多家科技业界的领导厂商宣布组成绿色网格联盟,致力于降低企业资料中心的耗电量与冷却成本。本周,硅谷的几家巨头也将召开研讨会,讨论数据中心的能效问题。

  微软公司的贝拉迪表示,只有群策群力,集合行业的力量才能赢得降低能效的战斗,个人单打独斗很难取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