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生态市 >> 正文

常熟市:走进十佳绿色城市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8

  “世上湖山、天下常熟”。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长江沿岸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以其悠久的人文历史、秀丽的山川景色、丰饶的物产资源享誉江南,素有“鱼米之乡”美称,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等荣誉,是全国同类城市中首家国家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也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市。

  ——人文荟萃历史悠久。常熟有着3000年文明史、1700年城建史。梁大同六年(公元540年),以南沙之地置常熟县,成为常熟县名之始。1954年至1958年曾是省辖市。1958年撤市,仍为常熟县。1983年,撤县建县级市,历史上因年年丰收而得名。常熟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远有商周“让国南来”的虞仲、春秋“孔门十哲”之一的言偃,近有清代“两朝帝师”翁同和。据史书记载,自唐至清,常熟出了8名状元、9名宰相、485名进士。在书画、音律、金石、藏书、戏曲等领域,更是才俊辈出、各领风骚。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常熟籍院士有李强、王淦昌、张光斗、张青莲等24位。社会科学界的著名人士有宗白华、钱仲联、戴逸、黄心川等。

  ——风光秀丽格局独特。常熟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三角沿江开发带,处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城市组成的沿江都市圈。境内地势平缓、土地肥沃;河流密布、水产丰富;气候温和、风调雨顺。优质大米太湖粳、太湖糯,特色水产阳澄湖大闸蟹等名闻遐迩。全市辖9个镇、1个新区、1个林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各1个,1个中国常熟服装城,1个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市域总面积1264平方公里,人口106万。常熟古称琴川,城市融山、水、城为一体,呈“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之格局,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古城区内,琴川河穿城而过,小桥流水举步可见,雅园幽巷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江南水乡风情画。虞山—尚湖风景区、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城市古迹名胜区和服装城购物中心,列为国家4A级景区。全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5处,素有“人文昌盛之邦,文物著于江南”之誉。

  ——经济发达商贸繁荣。改革开放以来,常熟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抓住了发展乡镇企业、开放型经济、民营经济和城市化四次机遇,实现了“由农转工”、“由内转外”、“由单转多”、“由乡转城”四次历史性跨越,闯出了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碧溪之路”,“市场带动产业、产业提升市场”的“富民之路”和民众无阻碍自主创业、企业无障碍自主发展的民营经济“腾飞之路”,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在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位居“区域经济强县统筹发展组团”并列第一名,荣获《福布斯》杂志“2010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二名,成为江苏省首批跨入“全面小康”的县(市)之一。201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2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0.09亿元,同比增长28.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8%。全市拥有世界名牌产品1只,12只中国驰名商标、22只中国名牌产品、115只江苏省名牌产品,名牌、名品总量位居全国县(市)前列。

  ——关注民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去年新增就业岗位8.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8%。启动纯农人员农保转接城保工作,加快推进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保体系,完成农保转城保4.98万人,养老保险覆盖率、社会养老保障率、农村合作医疗参入率均达99%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570元,均增长12%以上。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事业完成投资3.4亿元,增长48.8%。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继古琴艺术、白茆山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 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省级保护名录,获得“全国群众艺术示范基地”、“中国书法之乡”等称号。

  常熟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以坚持科学发展、弘扬城市精神、建设美好常熟为主题,以“转方式、抓创新、重统筹、惠民生”为主线,大力推进“工业立市、旅游活市、商贸富市、文化强市、科教兴市、生态育市”,重点实施创新驱动、民生优先、国际化、城市现代化、人才与文化强市、可持续发展六大战略,努力把常熟建成同类城市中城市环境最为秀美、文化事业最为繁荣、富民强市最为协调的现代江南名城。

  常熟市在省内同等城市中率先建成环保权力阳光运行平台

  8月25日,常熟市环保权力阳光运行系统项目通过验收,在全省同等城市中率先建成环保权力阳光运行平台。该系统利用GIS、三维立体建模、3G移动通讯等先进技术,以环评审批权和行政处罚权两大环保最核心的行政权力为突破口,开发建成了包含环评审批辅助决策系统、移动执法系统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辅助决策系统“三位一体”的环保权力阳光运行平台。

  环评审批辅助决策系统主要是依托与市规划局联网的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建设项目选择和相关数学模型演示的实地化,大大提高了审批的准确度和公开性。环保移动执法系统主要是依托手机PDA、计算机网络等现代通讯技术,实现了执法证据第一时间固化,有效解决了人为因素干扰环保执法的难题。环保行政辅助决策系统主要是根据预先固化的环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设置,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彻底解决了立案、法制等部门工作人员自由裁量的随意性,实现了环保行政处罚的全公开、全透明。

  今年5月份试运行以来,已应用环评审批辅助决策系统对100多个敏感项目进行环评审批,应用移动执法系统进对100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执法,应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系统对80多家企业实施处罚裁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