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云南3城市获“十佳绿色城市”

Eedu.org.cn 作者:唐丽娜    资讯来源:云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2

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昆明开幕

  昆明、普洱、江川县获“2010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云南网讯(记者 唐丽娜) 12月12日,滇池泛亚合作暨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昆明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主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作为论坛名誉主席身份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十二五规划与绿色新政》的演讲,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致辞,论坛专家委员会主席李文华院士发布了《2010年中国绿色发展报告》。

  本次论坛以“绿色新政、绿色责任”为主题,为了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精神,大会开始前,与会的国家领导人、联合国官员、驻华大使、有关部委、省、地市领导及部分参会获奖代表参加了由组委会组织的种植“碳补偿纪念林”活动,践行大会“零排放”的环保理念。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共同为“碳补偿纪念林”揭碑。

  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潘基文指出,中国的变化影响着整个世界,中国当下所做的决定将会影响至未来几代人的生活。由于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给发展、人权、和平与安全带来重大影响,从而在国际社会的议程上占据了重要位置,正因为如此,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容置疑。他呼吁各国不光要推动全球谈判取得进展,还要在国内采取措施抑制排放提高环境修复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讲话中说:“我认为所谓绿色新政,在中国就是体现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史,把建设资源型和环境友好型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取得了快的发展,但是我们知道,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和环境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欢迎友好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人的不懈努力。”

  仇和在致辞中说,昆明是云南的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心。多年来在党中央过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实施绿色生态工程,强化节能减排,推行经济增长,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倡导低碳城市和绿色方针,获中国最佳休闲以及绿色生态城市等称号。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特别是桥头堡建设建成不断加快,昆明是桥头堡的优势正在不断加强。

  仇和指出,昆明有着地理、环境、交通、资源等优势,是全国大型城市之一,当前,昆明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十二五”发展的挑战,我们将尽全力,把昆明建设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国际城市。

论坛专家委员会主席李文华院士发布《2010年中国绿色发展报告》

  本次论坛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奖、十佳绿色责任企业奖、十佳绿色人物奖、绿色责任贡献奖、绿色贡献终身成就奖。其中,云南昆明市、普洱市、江川县上榜“2010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获“2010年度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奖”。

  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昆明获‘十佳绿色城市奖’,坚定了我们昆明人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是现代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要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多年的努力,昆明市于今年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今天,又荣膺了‘中国十佳绿色城市’,这是对我们昆明市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发展绿色,实行绿色发展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向前奋进。我们非常珍视和重视这次获奖,我们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更加扎实的推进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打造绿色交通、绿色城市、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发挥昆明的气候优势、自然优势和生态优势,进一步把昆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高原绿色生态湖滨城市。”

  本次论坛还通过了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昆明)宣言。

  据悉,出席本届论坛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国际著名绿色GDP专家牛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美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席、《中国绿色画报》编委会主任李文华院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胡援东;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主任、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国家联络员刘拓;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组委会副主席张剑鸿;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等有关部委领导。

  韩国国会事务总长权五乙先生,因其家乡发生“口蹄疫”疫情,不能亲临现场,特发来贺电;并委托赵镛天公使率韩国江陵市市长崔明熙先生一行组成代表团前来参会。

  出席大会的云南省领导有: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大会主席 仇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女士;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大会执行主席张祖林。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黑龙江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山西省太原市市长张兵生、广东省湛江市副市长郑日强、广东省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云南省普洱市市长李小平、江苏省张家港市副市长丁学东、云南省江川县委书记张延明等领导。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