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重温红色经典 落实贫困结对

创先争优 雄鹰反哺校友实践团队总结
Eedu.org.cn 作者:邹雯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7

一、 前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过去的峥嵘岁月,,孕育了一代革命伟人,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战争已经远去,而井冈山的精神却依旧激励着我们这一代奋发向前。胡锦涛同志“七一”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党的十七大部署以改革创新加强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成为这个时代嘹亮的主题。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特意展开了此次赴江西井冈山开展追求中国革命谨慎之源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开展好与当地贫困儿童结对工作,实现教育反哺的伟大现实意义,重温并弘扬革命先人坚定不移、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进一步表达对党的热爱、对革命功绩的崇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追求。

二、 实践过程

  1、前期策划

  本次实践活动覆盖地区范围广,研究对象数量多、分布散、联系难,在一定程度上给调研工作制造了相当大的难度,因而前期部署的得当与否便与调研结果的好坏密切相关。因此,本团队做了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

   (1)7月5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办主任陈审声老师召开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充分强调本次调研的重要意义、工作人员安排等相关问题,

   (2)根据调研主题,从政府、企业和大学生三个角度分别设计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初稿,意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和诠释。

  (3)与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故居、会师纪念馆与会师广场等得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以便对接下来的行程做好详细的部署。

  (4)将调查问卷资料交与各地小分队成员们,分配任务并交代注意事项。

  2、实施调研

  (1)自7月10日起,调研工作正式在江西井冈山全面展开。

  (2)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研,调研小组访问了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故居、会师纪念馆与会师广场等,探访井冈山革命老根据地,重温井冈山会师这一红色经典,对其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响应党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开展好与当地贫困儿童帮扶结对工作,实现教育反哺的伟大现实意义。

  (3)调研进行的同时,对各地小分队进行跟踪报道,掌握活动进程,及时反馈信息。

  3、后期整理

  (1)整理问卷调查,对拍摄视频、照片、报道进行分类汇总。

  (2)分工进行调研报告、报道的撰写工作。

三、 调研结果
 
  此次探访井冈山革命老根据地,访问了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故居、会师纪念馆与会师广场等井冈山革命老根据地,重温井冈山会师这一红色经典,对其进行实地考察,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扩大了广大党员群众对井冈山精神的熟知程度,同时,也响应了党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开展好与当地贫困儿童帮扶结对工作,实现教育反哺的伟大现实意义,扩大浙江农林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并弘扬革命先人坚定不移、艰苦奋斗的精神,高举党的旗帜,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诞辰90周年的喜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取得了预期的结果,总结如下:

  1. 井冈山作为党的基业的基地,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红色历史。

  2. 结合建党90周年,红军长征75周年,了解红色历史。

  3. 借此机会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我们对前进的动力。

  4. 借此机会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历史荣辱观和科学发展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5. 借此机会进一步表达对党的热爱、对革命功绩的崇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追求。

  6. 通过本次实践响应党中央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精神,走进贫困山区,做好贫困帮扶结对工作,实现教育反哺。

  7. 扩大浙江农林大学在国内知名度,为做好“国内知名”贡献力量。

四、 活动感想

  井冈山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红色历史,留下了红军们顽强的品格,激励着中国走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井冈山今天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永远激荡着我们的灵魂,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之源。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迈上新征程的路上,我们仍然面临各种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面对诸多复杂矛盾和阻碍,面对种种新的考验和机遇,更加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像井冈山军民那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共和国用壮丽的事业和繁荣昌盛迎来了党90华诞,各族人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鞭策、鼓舞和指引下,踏着迈入新时代的鼓点,迎着猎猎飘扬的党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创造出时代最美妙的“歌舞”。

  从满腔热情的赶来,到激扬澎湃的讨论,到认真耐心的探访,再到感概万千的瞻仰,我们收获了很多,从老人们饱经沧桑的脸庞中,我们看到很多无法用言语描述的东西--革命先辈为了我们分享太多。

  此次实践活动带来的是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实践。迎着夕阳的余辉,我们挂起红色寻访的横幅,组织起热心帮助我们的群众和为我们讲述革命事迹的老人,向他们表示感谢,留下我们关于红色革命的书画笔墨,同时也向当地的孩子们传承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子的社会沟通能力,同时也了解了广大党员对井冈山精神的熟知程度,此外党员们也在调查问卷中弥补了一些自己或缺的知识。对于他们,也上了人生的生动一课。(浙江农林大学    邹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