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渤海危机 87.3%公众正关注渤海生态

Eedu.org.cn 作者:肖舒楠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6
  近日,国家海洋局在紧急召开的“渤海海洋环境专题会议”上透露,渤海海域污染早已不堪其重,陆上工业废水以及周遭农业面源污染、密集的海上运输和油田开发等,已让渤海面临成为“死海”的危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685人参与),87.3%的公众正在关注渤海生态。58.0%的人呼吁社会重视“近海生态安全”问题。受访者中,“80后”占53.4%,“70后”占28.4%。

87.8%的人坦言“渤海危机”已然影响自己的生活


  渤海湾漏油事故发生已有两个多月。然而时至今日,不仅溢油仍未彻底控制,而且油污清理进展缓慢,损失赔偿更是遥遥无期。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不久前公布的消息显示,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均发现了来自蓬莱19-3油田的油污。

  8月9日,国家海洋局向康菲公司下发通知,责成其就前期海底油污处置不力向公众道歉。本次民调显示,55.6%的人认为漏油事故处理“不能止于道歉”,53.6%的人期待“尽快对受影响的民众和企业进行赔偿”。

  民意中国网一名网友指出,虽然相关政府部门表示可能对漏油事故责任方开出20万元的罚单,但这一数额与该事故对渤海造成的长期危害相比,只是杯水车薪。而不久前,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发生漏油事件后承担的赔偿金为200亿美元。

  调查中,53.5%的人建议“对事故方严格问责和处罚”。另外,67.4%的人希望“尽快清理油污,避免更大污染”;54.4%的人呼吁“尽快公布事故处理详情”。

  记者发现,新浪微博上有关渤海的帖子已有上万条。有网友指出,渤海是中国最浅的内海,更新能力有限。环渤海经济圈又是中国的第三大城市群,人口密集,一旦渤海变成“死海”,危害深远。

  调查中,87.8%的人坦言“渤海危机”影响了自己的生活。46.5%的人不吃渤海的海产品了;33.9%的人不去渤海及沿边地区旅游了;13.9%的人在渤海的投资受到损失。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于鑫主任指出,渤海属于内海,水流的交换能力较差,受污染后恢复时间长,且需要耗费更大的修复成本。另外,内海海域与人们的生活联系更紧密,受到污染后对当地生态带来的影响可以说是灾难性的。

  于鑫说,在此次漏油事故前,渤海水质就已经受到污染。对渤海海域环境的保护和修复,是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重要工作。这次漏油事故表明,进一步完善渤海海域环境突发事故的预警、应急处置和常态污染防治等工作,显得更加紧迫。

52.3%的人认为当前社会不够重视“近海生态安全”


  “‘渤海危机’提示中国重视‘近海生态安全’问题。”于鑫认为,目前政府在相关立法和监管上尚存不足。比如相关法规对企业的约束力不够,企业的污染代价相对较低。在技术层面上,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也没有足够的预案,相关技术研究体系也亟待完善。

  在于鑫看来,政府应更多地听取民意,从可持续发展、兼顾当代和后代利益的角度,重视和保护“近海生态安全”,“最佳的办法就是建立各种预防机制,而不是被污染和破坏后再去想如何治理和修复。这本来应该是一个常识,但这个常识在现实中常常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调查中,52.3%的人认为,当前社会对“近海生态安全”问题没有足够重视。

  对于如何防止“渤海危机”扩散,63.0%的人建议完善海洋污染监管机制;58.4%的人期待建立海洋污染预警机制;58.0%的人呼吁全社会重视“近海生态安全”问题;57.7%的人认为应该加大海洋污染治理力度;56.9%的人建议严厉处罚污染行为,提高污染赔偿额;50.5%的人觉得应该加大海洋污染问责力度;另有40.7%的人期望优化产业布局,避免大钢铁、大石化企业扎堆。

  “中国当前的海洋生态管理,可以说是体制陈旧、观念陈旧、办法陈旧的管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指出,要想解决好“近海生态安全”问题,当务之急是进一步转变观念,优化海洋生态管理机制。比如,应有完善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和专门的组织,时刻对海洋生态环境进行监控和评估,并在第一时间通过权威部门和媒体,发布监测结果。

  赵成根说,政府一直强调把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而海洋生态环境直接影响沿海企业、渔民和居民的公共利益。所以,重视“近海生态安全”是政府刻不容缓的责任。

  调查中,近四成人(39.3%)相信“渤海危机”会让有关方面痛定思痛,狠抓“近海生态安全”问题。

  于鑫指出,和过去相比,政府对海洋、淡水等水生态环境的保护还是越来越重视了。民众的环保诉求也越来越强。8月14日的“大连PX项目”事件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民众通过表达诉求,推动了政府决策,使得PX项目将迁出大连。

  “民众这种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值得鼓励。同时,民众也要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保护水源、植树造林等。”于鑫说。

  调查中,54.2%的人表示自己将更注意保护水源,不污染水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