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学院环境保护协会第四届“五一营”

Eedu.org.cn 作者:youlian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8

一、活动背景  

    瑶里镇位于江西景德镇浮梁县,地处皖、赣两省、四县(安徽祁门、休宁、江西婺源、浮梁)交界处,地处两湖(鄱阳湖、千岛湖),六山(黄山、九华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连线交点位置,距景德镇市区 50公里。瑶里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瑶里,古名“窑里”, 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瑶里古镇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2001 年4月2日被列为江西省省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0月9日,被批准为江西省省级风景名胜区。

 

  

二、活动意义  

   通过“瑶里古镇自然资源维持状况及生态旅游建设调研”活动,为促进瑶里古镇旅游经济的发展,以推动建设生态旅游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通过走访参观调研瑶里古镇的活动,使得社会各界人士都更加积极参与瑶里生态旅游的建设中来,也更加关注和注重维持原有自然景观。在活动中,通过座谈、参观、走访、调研等形式,学习了解在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如何做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调节,当地居民如何理智的运用合理的方法在维持原有自然景观的同时为家庭经济收入改善和提升;通过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切身参与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环保实践能力,提高环保意识,为未来中国环保事业储备人才。  

三、活动目的   

1、 参观、走访当前瑶里自然、当地居民生活状况、生存环境的前后对比情况来了解瑶里古镇自然资源的维持情况,对瑶里景区进一步发展和建设 生态旅游及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  

2、了解当地现有的自然资源,深度调查当地居民对生态旅游的意识后提出我们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3、了解当地人对生活环境和旅游环境的看法,并总结成一份调查报告,最终希望能促进当地政府、当地生态经济的发展。  

4、通过旅游局部门及旅游公司座谈、走访,通过调研、亲身实践等,了解当地政府对当地环境的政策和旅游公司对景区未来的规划方案,为保护一座青山、一湖清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5、打造一支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团队,锻炼大一会员活动准备以及现场应变、交流沟通能力。  

6、提高会员动手能力、调动会员积极性、培养主动意识、明确社团学术科技型发展方向。  

7、培养会员环保兴趣,通过自然认知、环保教育、叶拓等一些形式多样互动交  

流方式,让会员了解生态环境对人类重要性。  

8、达到大学生实践目的、主动了解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放长远光了解今后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专业知识在今后工作运用目标。  

四、活动名称:走进瑶里古镇  护一座青山、一湖绿水  

五、活动主题:瑶里古镇自然资源维持状况及生态旅游建设调研  

六、主办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环境保护协会  

七、活动地点:景德镇市瑶里古镇附近及瑶里风景区  

八、活动时间:2013年4月29日-5月1日  

九、活动时间安排: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3月30日—4月10日  

景德镇陶瓷学院  

1.完成具体策划  

4月11日—4月24日  

景德镇陶瓷学院、旅游局、旅游公司  

1. 联系企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  

2. 准备集体用具:营旗、横幅、药物  

3. 收集资料、进行踩点  

4. 确定营员、分配工作、专项培训  

4月5日—4月28日  

景德镇陶瓷学院  

1. 总结准备过程中的不足、及时解决  

2. 加强营员纪律教育、强调安全  

3. 联系媒体进行报道  

4月29日  

景德镇陶瓷学院、鹅湖、瑶里古镇  

1. 开营仪式、前往营地、安营  

2. 参观了解古镇环境  

3. 进行自然认知、环境教育  

4月30日  

瑶里古镇、周围村庄  

1. 进入周边村庄调研、走访古镇旅游建设中对生态环境的改变情况  

2. 进村问访村民、调查旅游公司的瑶里风景区旅游建设现状及对村民生活的影响  

3. 总结瑶里旅游景点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方面知识,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5月1日  

古镇、瑶里风景区  

1. 画绿地图、做叶拓、团队培训  

2. 解营、返回学校  

5月2日—5月4日  

景德镇陶瓷学院  

1. 对整个五一营进行讨论总结、为暑期实践提供经验  

2. 营员进行自我总结、认识不足之处  

3. 对现代生态环境,旅游景点建设进行客观的分析,总结。  

4. 在校园内办五一营成果展  

5. 进行活动宣传报道  

十、队员组成、管理  

1)营员选拔要求  

1、热爱环保,甘于奉献,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对生态旅游建设等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   

3、具有团队意识,谦虚谨慎,善于学习;自制力较强,能够严格遵守纪律;  

4、身体基础素质较好,无特大顽疾、且吃苦耐劳精神;  

5、具备较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6、期望并愿意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贡献;  

(2)团队管理  

     为确保活动执行质量,我们将加强团队内部管理,打造一个团结上进的团队。为此我们制定出一些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1、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主人翁意识,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为队员着想,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时刻把队员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2、全队实行民主集中制,当民主集中制无法或者不能高效解决时,由项目负责人或项目顾问共同进行最后决策,所有队员必须服从;  

3、在活动过程中需体现当代大学生风范,不准乱扔垃圾,注意环保行为;说话交谈需文明用语,不说脏话;  

4、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尊重当地居民,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尊重企业文化及其商业机密;  

5、在活动中,所有队员必须相互照顾、理解,男队员有义务帮助、照顾女队员,女队员应主动关心男队员;  

6、住宿时应按时作息,不得私自外出,酗酒等;  

7、团队成员需以团队形象为重,团结队友,努力将项目做好,为社会公益事业奋斗;  

8、全队成员需服从团队制度,一旦违反,视情节严重给予公开批评、开除离队等处罚;                                       

备注:  

1、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一定要分工明确,由项目负责人来协调其相关事宜。  

2、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将每天开例会,对当天活动进行总结,队员提出自己的看法。  

3、在五一活动中日程安排:  

6:00起床,用15分钟的时间洗漱、整理衣物  

6:20集合,进行简单的体能锻炼(短跑、早操等)  

6:40吃早饭  

7:30准时出发,去完成当天的活动安排  

12:00吃中饭  

13:00140进行午休  

14:00准时出发,去实施计划安排  

18:00吃晚饭  

19:00召开例会,心得分享  

20:002040队员自由活动时间(洗澡、洗衣服等)  

21:002200娱乐活动(玩游戏等娱乐活动)  

22:20准时睡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