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第四届"SEE.TNC生态奖"启动 寻民间环保实践者

Eedu.org.cn 作者:SEE基金会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4

 

2011年3月1日,第四届“SEE·TNC生态奖”在北京举行启动发布会,“SEE·TNC生态奖”由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与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共同设立。SEE会长韩家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及30多家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SEE会长韩家寰在发言中回顾了历届“SEE·TNC生态奖”,高度评价了“SEE·TNC生态奖”对SEE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该奖项的举办将SEE的视野从阿拉善地区荒漠化防治扩大到整个中国民间环保事业,由此诞生了SEE基金会,使得SEE的企业家们有机会与民间环保行业合作,共同实现生态责任的承担”。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生态与环境保护的挑战。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鼓励更多的个人、企业、非政府组织和政府官员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环境和生态保护事业。这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使命。TNC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积极投身到这一工作中去。他号召公众积极参与生态与环境保护,“全民给绿”,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SEE·TNC生态奖”成立于2005年,每两年一届,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与前三届“SEE·TNC生态奖”奖项设置和针对人群有所不同,本届“SEE·TNC生态奖”不再针对项目进行设奖,而是针对民间个人及组织这些公益环保实践者,一方面加强环保公益行业案例挖掘的专业性,另一方面鼓励并支持全社会各界人士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做出的卓越贡献。这次奖项设置除了针对环保公益组织的“绿色推动者”外,还增加了面对参与环境议题的公共知识分子的“绿色知行者”和面对普通公众的“绿色生活者”两个重要奖项,更加强调社会各界在环境议题上的参与和推动作用。

本届“SEE·TNC生态奖”将通过网络征集民间环保公益实践者,同时还将通过微博平台与各界网友一起寻找身边绿色行动者,一起探讨身边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话题。

此外,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本届“SEE·TNC生态奖”的宣传片,包括企业家、NGO从业者、市民在内的社会人一起喊出本届主题“全民给绿 2011”,呼吁各界公众从自身做起,关注并参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推动。

“全民给绿2011”第四届SEE·TNC生态奖

主题阐释:全民给绿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高速经济发展,在获得可观的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环境和资源积累的压力与负面效应逐渐显现出来:严重污染、垃圾围城、生态退化、气候变化等已是人人皆可感知到的问题。特别是近两年,重大污染事故和极端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命权益和生活质量,而这些问题的发生正是全社会长期忽略环境因素,对环境问题的投入和监管不足造成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状况,它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而民间力量各种形式的参与尤其重要。只有当大家都用心的热爱自然、关爱生命,并且从自身行动起来,践行绿色生活和消费、维护环境权益、监督环境破坏、推动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落实等,才能更有力的推动环境和资源状况的改善,才有希望为我们和自己的孩子换来干净的空气、水和食物,拥有健康的生活。

奖项介绍

1 奖项介绍

“SEE·TNC生态奖”始于2005年的“SEE生态奖”,是中国大陆首个由本土民间环保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公益奖项,两年举办一届。奖项设立的宗旨是促进日益兴起的环保运动,推动中国民间力量参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工作,改善生态环境。之后,由SEE基金会与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将本奖项发展为两年一届固定设立的“SEE·TNC生态奖”。自05年至今,本奖项已举办了三届,共产生了153个获奖项目、机构或个人,累积颁发了260万元奖金,在中国社会尤其是环保界引起巨大反响,成为了人们广泛关注的重要环保奖项。

第四届“SEE·TNC生态奖”由SEE基金会、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共同主办,2011年2月正式启动,将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办颁奖典礼。本届奖项评选将在前三届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奖项设置,扩大参评和影响的范围;同时对评审程序也进行了部分调整,合理调配评委会与捐赠人的评审权重,调整公众参与方式,以确保评选的专业性。“SEE·TNC生态奖”将不断积累经验,与中国社会发展同步,越来越好的服务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事业。

2 主办单位

主办方:

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颁奖典礼:2011年6月5日

奖项设置

3 奖项设置

第四届“SEE·TNC生态奖”在奖项设置上与往届不同,突破了环保公益组织和行业的限制,面向全社会各界人士,在评估其行为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有效性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社会主体,奖励其在不同角度上的卓越贡献。

本届生态奖共设置14个获奖名额,分为三个类别,奖金总额为100万元。

3.1 绿色推动者(个人、机构)

类别说明:以推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议题为使命的公益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其工作中以扎实、创新、专业、合作的精神,持续且卓有成效的行动,优秀的完成社会所托付的环保公益工作。他们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搭建平台,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实际的专业贡献。

获奖名额:个人8名,每名奖金人民币5万元;

机构2名,每名奖金人民币20万元。

3.2 绿色知行者

类别说明:基于某些知识特长或工作职务,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有重点关注与推动,且取得显著进展的公共知识分子,可以是学者(包括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记者(包括专业记者或公民记者)、法律工作者、政策制定或执行者等。他们用专业的信息、知识和能力去推动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认知和改善进程。

获奖名额:2名,每名奖金人民币5万元。

3.3 绿色生活者

类别说明:基于对自身生活中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利用业余时间、投注大量情感和精力采取实际行动,志愿投入具体环境问题或议题的推动,并取得一定进展的普通公众。他们所做的事情有时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环境保护这个公共议题的终极推动力和真实践行者,他们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

获奖名额:2名,每名奖金人民币5万元。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