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小学生“叫板”热水器 大学生与垃圾“较劲”

Eedu.org.cn 作者:王磊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9

6岁的葛翔宇是蚌埠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他有一个梦想:发明一个“节能洗澡机”,把洗澡用过的水收集起来,过滤后可以接着再洗。

在不久前团安徽蚌埠市委举办的“低碳嘉年华”广场主题活动上,葛翔宇通过手中的画笔,向观众展示了自己的想象力。

就在这天上午,广场的另一角,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绿色同盟社团的志愿者田淑敏,带着几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做起了“钓鱼”的游戏。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可操作性强的环保体验活动。”在田淑敏看来,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鱼的种类,关注鱼类的生存环境,可以从小培养生态保护的意识。

据团蚌埠市委介绍,以“低碳嘉年华”的形式进行环保宣传教育,是今年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活动现场,分儿童涂鸦绘画区、低碳游戏互动区、低碳体验三个区域,通过各种有趣的环保游戏及低碳体验吸引大家广泛参与,开怀之中感受绿色、低碳新时尚,欢乐之中提升环保意识。

对于生活在淮河岸边的蚌埠市青少年来说,对于保护母亲河行动并不陌生。自1999年团中央提出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以来,团蚌埠市委积极响应,发动青少年围绕保护淮河主题,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打捞白色垃圾、生态环境调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受到团中央、团省委的表彰。

随着淮河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淮河水质连年提高,断面水质达标率稳中有升。在这种形势下,团蚌埠市委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引导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美化身边生活环境上来。

环保不分大学生小学生

在不久前落幕的蚌埠市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上,来自蚌埠市第一实验小学4(3)班的学生吴雨桐,凭借《可以分箱储水的电热水器》获得了环保创意实物类一等奖。

吴雨桐是一个喜欢观察生活的孩子。她发现,家里的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容量是固定的,每次使用时都要将电热水器内蓄存的水全部加热。即使只使用少量的热水,热水器也必须将全部的水进行加热。这不但浪费了电能,也使得加热时间过长。

为此,吴雨桐提出了这一设想:将电热水器内部储水箱由1个整体箱改为3个可以独立加热的储水箱。这样一来,如果需要少量的热水,只需要对其中一个储水箱进行单独加热。

为了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她花费了大量课余时间,做实验、写论文。在两名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她购置好配件,找人加工出了样品。

吴雨桐的父亲表示,希望孩子的这一创意能够得到开发和推广。据他介绍,自从孩子搞发明之后,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改变。“随手关灯、关水龙头,不再需要大人提醒了,电脑也不再待机了。”

为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引导其加入环保行列,本次保护母亲河行动还面向高校环保社团开展环保项目申报活动。社团可根据自身情况,设计环保工作项目,申请经费支持。在团市委与高校团委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出校门,关注城市、农村环境整治,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专业知识,为“两型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登辉是蚌埠医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蚌埠求学期间,他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他也发现,“因为旧城改造、大建设等因素,不少道路和社区的垃圾桶的设置不是很完善,而且数量分布也不合理”。

作为环境保护协会的会长,李登辉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向团市委申报了“蚌埠垃圾定点收集调查”项目,并组建了一支8人的团队。这个暑假,他们将对新老城区主要干道垃圾桶分布以及农村垃圾池的设置情况进行调研。

“我们还将对水区和景观山的垃圾收集装置分布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向游人发放宣传环保的传单。”李登辉说,收集的数据和分析的结果将汇集成一份调研报告,递交政府相关部门。“我们也期望城区的改进能带动市郊三县的改善。”

环保绿色营绿满大学城

无独有偶,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绿IN社”的毕学进也和垃圾“较上了劲”。不过,他的着眼点在农村。他们组建了一支10人的团队,分成5组,计划在暑假期间对蚌埠市周边新农村垃圾处理以及回收现状进行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以及随机走访等形式,了解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提出解决建议,在此基础上写成调研报告。

作为项目负责人,毕学进有着经济学的专业背景,他是校内重点学生科研项目《加快安庆市文化旅游发展的对策研究》的课题主持人,曾经多次组织同学到安庆市旅游局以及相关的旅游区进行过实地调研。

这一次,让他信心大增的是,该校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的黄少鹏副教授也加入了进来。作为指导教师,黄少鹏在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调研结果不仅可以提供给政府部门作为参考,同时也可以当作学术论文发表。”在毕学进看来,这次调研自然有着双重意义。

“看来,对于垃圾,我们两个学校的环保社团都想到一块去了。”毕学进笑着说。

为了搭建交流平台,整合高校环保社团资源,团蚌埠市委还举办了大学生环保绿色营,让高校环保社团之间有了“正式会晤”的机会以及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他们的沟通不再局限在QQ群和论坛上,“线下”的合作越来越频繁。两个学校共同举办一场环保时装秀不再是什么稀罕事,有时一个好的创意可以风行在不同的校园里,有时一项任务由各个学校分头并进。

“现在社团联合搞活动,打眼一望,来了好几个学校的学生。”在李登辉看来,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社团,但是生活在同一个“大学城”,面对着同一个“绿色的使命”,学校之间、社团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最让他感动的是,每次当大学生志愿者在大学城清理垃圾的时候,很多市民都自发地加入进来。

“只要我们坚持做,不仅可以影响大学城,还可以改变整座城市。”李登辉颇有信心地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