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陕西百余环保志愿者徒步穿越太白山拾捡垃圾

Eedu.org.cn 作者:李涛 刘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7

  ◆李涛 刘瑾

  进入夏季,众多对大山充满好奇的人群进入秦岭,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环境伤害”。近日,记者跟随净水鸟环保公益队伍走进了秦岭主峰太白山,全程记录了100多位志愿者四天三夜的徒步宣传环保、捡拾垃圾的活动。

  小小志愿者也来捡垃圾

  5月28日上午,100多位环保志愿者聚集在陕西省体育场,大家将从这里出发,经历4天时间,南北穿越秦岭山脉最高峰——海拔3767米的太白山,沿路捡拾垃圾。

  8岁的赵博晨是一名小学生,小名叫特特,是此次队伍中最小的志愿者。5月29日上午8∶30,从西安周至都督门开始,负重徒步20多千米,经过大约10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志愿者陆续抵达老庙子营地,当许多大人都累得无法动弹时,8岁的特特却开始在附近捡拾驴友丢下的垃圾。

  废气罐、饮料瓶、食品包装袋……一会儿就装满了一大环保袋。“老师都说不能乱扔垃圾,这样就好看多了。”看到自己四周的垃圾被捡拾干净,特特才满意地坐下来。

  特特的爸爸赵子光告诉记者,原本很担心儿子在途中会坚持不下来,没想到几天行程中,特特不仅捡了好几袋垃圾,还都是第一批到达营地的志愿者。

  营地遗留的垃圾明显减少

  薛涛今年50岁,或许因为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眼前的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5月30日一大早,当队伍集结准备从老庙子营地向大爷海出发时,薛涛原本就不轻的行李上又多了一个蛇皮袋。

  “这里面大概有20多个气罐,还有四五十个饮料罐。”薛涛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净水鸟活动了,从第一次之后,他每次上山时都会带几个蛇皮袋,专门用来捡垃圾。

  “今年来看,不管是沿途还是宿营地,垃圾明显比往年少了,这说明我们的活动还是有作用的。”薛涛说,现在参与户外运动的人多了,扔垃圾的人多了,但捡垃圾的人也多了,他很欣慰。

  “大家都喜欢爬山,只有山干净了,才有更美的风景。”薛涛说,自己每次进山都会把一些不容易降解的垃圾带下山。

  净水鸟活动举办了12届,领队王小波参加了9届。他告诉记者,在穿越太白山途中,因为地势开阔、水源充足,老庙子是穿越太白山的固定宿营地之一,但这里也是垃圾最多的地方,塑料包装袋、饮料罐、燃料气罐随处可见。因此往年这里的遗留垃圾也通常较多,但今年的垃圾明显比去年少了很多。

  王小波告诉记者,去年活动,仅老庙子营地就捡拾到近千个气罐,但今年,这里只有几十个气罐。

  悬崖上的垃圾不好捡

  5月30日下午7点,经过近10个小时的徒步行走,100多名志愿者全部到达营地大爷海。在这里,记者见到了48岁的程开稳。

  2006年,进山驴友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保护大爷海及周边水源地,同时考虑到驴友的安全,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在大爷海附近建起了几间活动板房,供驴友短暂歇息,老程是这里的“负责人”。

  对老程来说,日常最主要的事就是收拾沿途的垃圾,在老程看来,现在驴友素质越来越高,山上的垃圾一年年在减少,“前几年,光气罐我每年都能捡到上万个,不知道怎么处理,我每次趁着二月下山时雇车送到绿蚂蚁,城里人肯定处理得比我们好。”老程说,前些年每次送气罐到西安时,自己雇的昌河面包车能装满满一车,现在渐渐少了,去年一年只有一千多个气罐。

  距离大爷海最近的缆车乘坐点需要步行5个多小时,沿途地势陡峭,细心的老程在沿途寻找了很多个山洞当作天然垃圾箱。“爬山背的东西多,不想把垃圾带走也能理解,扔到垃圾箱里就行,最怕那些胡乱扔的,风一刮就吹到了悬崖上,有的根本没办法捡,有的捡起来一不小心就摔下去了。”老程说,自己最头疼悬崖上的塑料袋。

  两百多千克垃圾带下山

  下午3时许,所有志愿者安全下山。经过现场清点,此次活动中,志愿者带到山下的垃圾有200多千克。

  “今年带了20多个气罐下山,这是我去年给自己定下的目标。”28岁的桂平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吉林柳河,现在韩国首尔工作,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活动。他第一次从内蒙古过来,去年从北京过来,今年专程从首尔赶到西安参加这次活动。“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能为秦岭做点事,也锻炼我的意志,还在这个过程中结交了许多关心环保、热爱户外活动的伙伴,明年还会来。”桂平说。

  “因为喜欢登山,所以想为山做点事,山上的垃圾捡不完,一个人的力量也有限,但精神却能传得很远。”净水鸟环保公益活动发起人、西安绿蚂蚁户外用品连锁机构创始人蒲苇说,净水鸟活动举办了12年,已经累计有近4000人(次)参与到活动中来,能统计到的垃圾数量也达到了4吨,12年来,全国各地十几家户外组织都发起了类似的环保活动,这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