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广东惠东又到海龟产卵时

我国大陆海岸线上最后一张绿龟产床,为濒危物种不遗余力修复生态
Eedu.org.cn 作者:邓 圩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6

  一只小海龟爬向大海。

  海龟正在产卵。
  蔡睿智摄

  海龟从人工设置的产窝中破土而出。
  巴 山摄

  海龟湾水清沙净。
  周 楠摄

  5月26日中午,编号为“900108000629080”的小海龟爬向大海,潮水卷来,瞬间消失在沧海中。不久,这只首次游入大海的美丽绿龟,在起伏的波涛中频频回望海滩,仿佛不忍离去。

  “它正给自己‘定位’呢。它下一次上岸,就要好几十年后啦!”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少锋动情地说,4岁的小海龟,到成熟期还要近30年,但雌绿海龟无论走到哪里,最终都会回到出生地产卵。

  这个位于广东惠州稔平半岛最南端大星山南麓的沿海湿地,主沙滩只有1100米长,却是全球最北端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也是亚洲大陆架唯一一处绿海龟产卵场。因此,面积只有18平方公里的海龟保护区,2002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环境破坏导致绿海龟数量锐减,我国漫长海岸线上只剩下最后一张绿龟“产床”

  这里也是我国大陆漫长海岸线上最后一张绿海龟“产床”。

  事实上,上世纪从福建、广东、广西到海南一线,绿海龟产卵场不止惠州海龟湾一处。

  在保护区从事技术研究16年的叶明彬解释说,绿海龟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人的活动,海水脏了,食物少了,加上误捕受伤。但由于对出生地的高度忠诚,绿海龟一生都不会选择别的地方上岸产卵,产卵地的消失可能导致一个龟群的消失。

  过完年天气回暖,就有成年绿海龟陆陆续续回到惠东海龟湾附近,它们在这里捕食、栖息和交配,并择期登陆海龟湾的沙滩产卵繁殖。

  每年从农历端午前后到中秋,是海龟的产卵季,也是保护区最谨慎小心的时节。

  有这样一组数据:1949年前,每年上岸在惠州海龟湾产卵的绿海龟近500只;1987年后是百只左右;2000年后不到20只。现在,整个南海的成年绿海龟估计不到2000只。

  叶明彬认为,以绿海龟成熟期30—50年计,2000年以后的骤减实际上正是上世纪70年代前后对环境的破坏和海龟的捕杀。

  人工干预,增殖放流,大大提高了绿海龟的成活率

  “开展人工干预,增殖放流,就是为了提高它们的成活率。”叶明彬说,绿海龟的恢复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稚龟天然下海,能存活到成年的,不到千分之一。

  因此,每年小海龟破壳而出的时候,保护区会留下一部分人工养殖。这对拯救濒危绿海龟很有意义。

  “自然孵化率只有50%左右,我们人工介入可达80%以上。”王少锋介绍说,保护区目前已经启动人工孵化绿海龟研究,下半年将建好海龟驯养中心,将海龟的孵化室、保温室放到自然的环境,更有利于野化训练。

  保护区十几年来的研究课题之一就是绿海龟的洄游路线。从2006年开始,保护区为所有原生和到访的海龟体内注入芯片。小米粒大小的芯片跟着海龟遨游大海,一扫描就能查到它的“身份证编号”、了解他们的履历,对海龟的保护和研究意义重大。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追踪发现,保护区成立以后救护和放归大海的海龟近几年已经开始回来,重访保护区的海龟也增多。

  保护区成立30年来,已人工孵化、救护和增殖放流海龟近7万只。

  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保护珍稀、濒危海龟资源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不遗余力

  惠州海龟湾的幸存,源于保护区的建设和法制保障,得益于当地对生态的长期坚守和严格保护。

  1985年设立保护区,次年晋升省级,1992年升格国家级,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法规保障。尤其是2013年,广东省专门出台《广东省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将保护海龟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具体规定了保护区所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权责;同时明确划分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保护区外围海域8海里设置外围保护带。

  “这个法规实实在在保护了这块海龟生长的净土。”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因此海龟长达半年多的繁殖期,8海里内没有渔民作业;700多平方公里的保护海域,任何项目环评都必须考虑到对保护区的影响。

  保护区也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惠州市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为保护珍稀、濒危海龟资源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也不遗余力。

  绿海龟产卵对海水水质和沙滩的要求特别高,惠州海龟湾近海水质始终保持着一类以上的优质水平。近年来,惠州每年投入20亿元治水,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对惠东、大亚湾等海域进行严格保护。

  与海龟自然保护区相连,海龟湾东西两翼延伸是大亚湾水资源自然保护区和考洲洋近6000亩红树林湿地,对地区海洋生态起到连片保护作用。在漫长的产卵期,海龟湾北部12公里的考洲洋是海龟们的天然大食堂。从去年到现在,惠州市投入上亿开展重点海域生态保护与修复。4000多万元投入,截污、清理非法养殖、控制合法养殖规模、生态修复、改造升级、规范管理多管齐下。

  如今,考洲洋新种植红树林上千亩,清除1.4万亩浅海围网后,海龟们到“食堂”进食安全无障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