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之窗 >> 环保企业 >> 正文

大众的自然体验课堂

Eedu.org.cn 作者:Agnes    资讯来源:经济观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1

  “自然体验”,在国外也被称为“自然教育”或“自然鉴赏”。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于美国、欧洲,以美国的约瑟夫·康奈尔撰写的《与孩子共享自然》为代表。在欧美、日本等地,“自然体验”已被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模式而备受推崇。它鼓励参与者在自然这个“母体”中学习和体会,观察落叶的纹路,抚摸粗糙的树皮,聆听虫儿世界的声音,在“山间剧场”释放自己的天性。与此同时,也可借助一些自然的小游戏、体验、歌唱、喜剧等方式方法来提高参与者欣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和能力。

  远离“自然缺失症”

  “真正的体验自然应该是将人看做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将人作为自然的旁观者。”在大众汽车集团携手环保部与德国自然保护青年联盟(NAJU)的“自然体验”课堂上,专家如是介绍说,“自然体验”不仅是一种环境教育模式,更是一种清新时尚的生活方式。一个人只有切身投入到大自然中,通过视觉、听觉、嗅觉以及触觉等方式再加上自己的仔细观察才能真正领会到自然的美好和生命的伟大。

  “当孩子不再接触自然,很多问题都会出现,比如压力过大,忧郁和无法集中注意力。”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RichardLouv)曾在他的畅销书《林间最后的小孩》中提到“自然缺失症”的概念,即儿童在大自然中度过的时间越来越少,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

  事实上,正如理查德·洛夫在书中所强调的,自然缺失症不是一种需要医生诊断或需要服药治疗的病症,而是当今社会的一种危险的现象。自然缺失症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儿童不再理解食物的来源,不再认识家乡的动植物,不再对家乡的地理感兴趣,进而对自然缺乏起码的尊重。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仅影响到未来一代的健康体质,最终还会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介绍,生态文明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其核心特征是从征服自然转变为尊重和爱护自然,而体验自然正是尊重和爱护自然的第一步。

  基于这种普遍状况,“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从今年起,携手德国最大的青少年自然和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保护联盟(NA-JU),通过“自然导师培训”、“自然体验绿色课堂”等形式将“自然体验”带到中国。在成都蒲江石象湖生态风景区,NAJU的专家设计的聆听自然项目中,孩子们在草地上认真专注地模仿“蟋蟀的声音”,一组孩子用瓦楞纸和木棍发出各种声音,另一组孩子戴上眼罩,用事先商定的“暗号”寻找他们各自的伙伴。“自然导师”告诉孩子们,人类的声音会影响自然界动物的交流,所以我们尽量不要制造过多的噪声,以免让动物们找不到自己的同伴。

  为让孩子们理解“自然过滤”,“自然导师”们设计了一个“建造水漏”的模拟实验:引导孩子们用砾石、沙、土壤、煤,一小块布和一个回收的透明塑料(10100,-60.00,-0.59%)瓶子制作漏斗,比较过滤水和脏水的区别。老师告诉孩子们,我们日常饮用的地下水,都经过了土壤的净化,是大地这个巨型的天然水漏给予我们的馈赠。

  先爱上大自然,再谈环保

  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的主人公谷岳,是一位著名的环保旅行者。在成都参加完公益活动“畅想绿色未来”后他感慨道:“现在的孩子跟大自然接触机会太少了。大人们在孩子的环保教育问题上,首先得让孩子们先关心、先认识大自然,才能再去谈环保。就跟人和人的互助一样,首先得认识彼此,才谈得上帮助。同样,你得先爱上大自然才能谈环保。”

  陪着一群孩子们参加完自然体验课堂的谷岳表示,希望还可以多参加这一类活动,鼓励更多人去户外,去大自然体验。“我也想在这类公益活动中学到学习一些手段、方法,来让大家更有亲近自然的渴望。比如很多人看了我的纪录片,觉得我去到的很多地方离他们特别遥远无法企及,但是像大众汽车和环保部宣教中心做的这种活动,就是告诉人们如何在这些很容易到达的地方体会自然。不一定要去到南极才认识自然,在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去的郊区,有树、有草的地方,都可以跟大自然一对一的认识。我十一二岁的时候,特别喜欢待在家里玩电子游戏,并不是个从小就爱户外运动的孩子。但父母喜欢徒步、喜欢爬山,就要求我跟他们出去,哪怕淋着雨也都坚持出去爬山。时间长了,就培养出了一种对自然的感情,长大了之后我自然而然就就觉得这是自己喜欢的,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谷岳谈起他“在路上”时碰见过几次一家人开着车或者全家背包旅行都带着小孩子的场景,“有跟他们的父母短暂交谈过,那些孩子普遍都是在7~13岁。像这种年龄出来和父母户外旅行,可以让他们感觉到这个世界不仅是你生长的这个城市,这个世界很大,有这么多人用不同的生活方式在生活着。让孩子认识到这个世界是多形式的,意识的多元化,这很重要。我要以后有孩子,如果有这个条件的话,我也会这样。”

  当被问及孩子们参加的这种自然体验课堂和中小学生春游的区别时,谷岳说:“这种专业的教育理念引入到中国,形成一个教育理念。我记忆里的小学春游感觉完全就是出去玩,老师带着爬爬山之类的,学的东西很少。像这种自然体验活动,让你趴在地上观察这块草地中间,有什么昆虫有什么草,为什么有的草长得高,有的草长得矮?这些东西春游一般不会叫你做的。自然体验课堂可以让孩子们意识到周围除了人之外的生物,包括那些大自然里很微小的生命体。我记得以前我姐夫爬山的时候,他躺在一片草地上晒太阳,也不放什么垫子,我当时问他有虫子怎么办?他说虫子不会伤害你,你就躺在这儿,虫子们只是过路,爬过去也就爬过去了。在孩子十岁以前,自然体验可以给他很大的影响,年纪稍微大了之后就难一点。还有,我中文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我记得看的所有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庄子、孟子小人书里的理论,关于人与自然,完全可以带着孩子们去大自然来体验和认识这些抽象的书本理论,该是多么良好的一种方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