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碳排放交易市场喜忧参半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4

  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减排标准和相关政策尚未有定论,金融危机又给原本欣欣向荣的碳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全球碳排放交易将何去何从?

  2004年起,以各种排放(减排)配额为主的交易与减排项目为标的的买卖同时逐渐做大,催生了一个交易规模达1180亿美元的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五年时间增长超过百倍。然而,当《京都议定书》的正式实施以及欧盟减排交易机制(ETS)第二阶段同时于2009年进入第二个年份,当金融危机以摧枯拉朽之势在诸多行业洗牌,碳排放交易市场亦不能独善其身,尤其是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相关政策尚未有定论的背景之下,一切都充满了变数。点碳公司(Point Carbon)的研究表明,尽管2009年全球碳排放市场的交易量仍能保持逆市上扬的趋势,但整体市场规模将会下滑32%左右。

  CER创新低,CDM项目骤减

  金融危机对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冲击首先从金融机构开始。已经成为历史的贝尔斯登和雷曼,加上被兼并的美林,都曾经是十分活跃的买家,正是他们的介入迅速做大了整个碳排放市场的规模。随着他们的退出,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都受到了影响,而余下的一部分金融机构则积极抛售持有的配额以套取现金。随着金融危机向各行业的蔓延,工业生产出现不景气,企业的排放配额不仅不会超标反而出现了过剩,对排放权和信用额的需求自然随之下降。两相呼应,导致了整个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供过于求,引发了核定减排量(CER)价格的急剧下滑以及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数量的锐减。

  2009年2月中旬,欧洲气候交易所二级市场成交的2009年12月到期的CER基准价(每吨二氧化碳)跌破了8欧元,随后虽略有回升,但截至3月初仍持续徘徊在10欧元以下。而大约半年前它的价位还在20欧元左右,2008年末则跌至13欧元附近。

  一直在低位盘旋的CER二级市场价格对初级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压力。IDEA碳研究公司的相关指数显示,2009年2月下旬,CER在初级市场的发行价基本维持在6-8欧元的区间,许多在建减排项目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甚至无利可图。一部分不依赖CER期货销售融资的开发商或有可能继续在建项目,但会暂时停止发行CER直到市场恢复。而那些找不到买家或是缺乏融资的项目以及依靠远期销售而获得资金的项目,则有很大比例都被完全搁置。点碳公司的研究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的在建CDM项目数量显著减少。而中国作为CDM项目的主要承载国,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据路透社的报道,与一年前相比,在初级市场中通过销售远期信用额融资的开发商数量几乎被腰斩。

  一、二级市场走低的CER价格极大的影响了开发商投资CDM项目的热情,而金融市场的动荡使信贷收缩,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点碳公司预计,2009年CDM项目的投资规模将显著缩小,通过CDM项目产生的核定减排量将比2008年减少至少45%。CDM项目占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比重将在2008年的小幅收缩后,再度下滑10个百分点左右。

  哥本哈根的政策迷雾

  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外,政策的不确定性从碳排放交易市场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早先,由于欧盟在第一阶段(2005-2007年)派发了超过3万个多余减排配额,EUA价格曾在2006年4月底出现大跳水。而目前,影响碳排放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最关键挑战在于,《京都议定书》即将于2012年到期,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政策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信心。

  关于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讨论由来已久,但一直未有明确的定论。在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出台的“巴厘岛路线图”确立了通往哥本哈根的道路后, 2008年底的波兹南气候谈判由于处在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中点,曾被寄予厚望,然而由于各国领导忙于恢复经济,为期两周的谈判成果寥寥,仍然把核心问题留给了丹麦哥本哈根。

  因此,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只能寄希望于2009年12月召开的第16次《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大会,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了确定2012年后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发达国家愿意为发展中国家减排所提供的相应资金和技术援助,以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在全球减排中所发挥的作用。究竟此次谈判会有怎样的结果,是否会如同波兹南气候谈判一样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成果有限?巨大的不确定性给本已收缩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增添了更多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的“绿色承诺”

  2009年3月29日-4月8日,奥巴马新政府成员首次出现在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谈判桌上。而在此前美国出台的有史以来最为“绿色”的预算案中,奥巴马政府明确提出将在未来10年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研发高效减排的清洁能源技术,而这笔资金将来自于美国实施“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Cap-and-Trade)拍卖温室气体排放许可的收入。根据此方案,到本世纪中,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1990年时减少一半。尽管这一制度的立法案还有待国会审批通过,但起码显示出奥巴马政府在减排上的决心。

  美国的另一个“绿色”亮点还在于,从2009年1月1日起,包括了纽约和田纳西在内的10个州开始全面实施“区域温室气体创新方案(RGGI)”,2008年末的两轮拍卖已经成功收获了7000亿美元。点碳公司的数据显示,2009年,RGGI占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份额将从一年前的1.4%扩大至5.8%。同时,这一计划的实施也被认为是美国全国实施类似计划的先兆。

  作为全球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最高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工业化国家,美国的态度转变和积极行动无疑成为低迷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一针“强心剂”。不过,事实上,金融危机对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冲击应该只是暂时性的,哥本哈根的谈判结果或许能给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作出一定时段内的保证,而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是全球发展的长期必然趋势。一旦经济活动开始恢复,碳排放交易平台也将恢复活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