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用垃圾发电且获亿元补助

国内最大垃圾沼气利用项目广州并网发电,并可获5000万~1亿元补助
Eedu.org.cn 作者:张俊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5
  编者按

  如果将人类向大自然排放的污染物看作是一笔笔的“贷款”,那“贷款”总是要还的,而且还要加上日积月累的“利息”。目前,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国内企业身处寒冬,国家推出了一揽子振兴经济方案,目的就在于保证经济平稳向上发展。在这种经济大环境下,尽早发展完善污染物交易市场机制,有利于在金融危机下保护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在既有环境容量下促进发展,为今后环境保护工作开拓出一条有效的渠道。

  与日渐成熟的国际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机制相比,国内的污染物排放交易机制仍处于探索阶段。市场机制运作除了要有严格的制度作保证,而且要求公开、透明。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制度发展至今也是经过了多年的努力,遇到了众多的困难险阻,才不断发展成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机制与污染物排放交易机制必然有许多共通之处,不妨通过学习借鉴他人成熟经验,来减少自身探索阶段付出的时间和代价。

  利用垃圾沼气上网发电,外国公司还要给资金补助,这样的近乎不可能发生的“好事”现在却变成了现实。日前,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5兆瓦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根据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晖介绍,这个项目年发电约0.5亿度,可满足3万户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年节约标准煤1.5万吨以上。同时,根据此前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与英国爱斯凯有限公司签订的减排量交易合同,到2012年这个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累计收入预计将达5000万元至1亿元人民币,首批资金将于今年3月到位,其后每季度进行一次审核和付款。

  中国CDM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之前不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责任

  据介绍,广州兴丰垃圾埋气发电CDM项目2006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2007年2月与英国爱斯凯有限公司签订减排交易和约;当年3月通过联合国指定的专家委员会现场核查;同年9月获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审批。对于部分人认为CDM项目是贱卖国内环境资源这一观点,李晖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其实,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就和国际石油、黄金期货交易一样,属于正常的市场交易,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双赢的选择。

  李晖认为,首先,发达国家由于劳动力成本高,而且经过以前削减国内温室气体排放,现在每减少一单位的温室气体排放的边际成本已越来越高,所以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温室气体排放量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是一种市场行为。

  其次,现在国际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已经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体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买卖价格由国际市场供求决定,每两天价格都不同,无论是谁买卖都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可谓公开透明,不存在贱卖的问题。

  三是根据《京都议定书》,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之前不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责任,因此CDM发展潜力巨大,去年中国得到联合国审批的CDM项目已位居全球第四位。

  “就拿兴丰这个项目来说,不但可以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约能源,还可以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何乐而不为呢?”李晖介绍到。

  李晖强调说,“申报CDM项目有固定的程序,要经过国家发改委、联合国等多方审批,周期较长;同时,CDM项目意在推动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于那些之前已经投入使用但是未申报CDM的项目,联合国将不予批准。所以有意申报CDM项目的话一定要尽早准备,通过联合国审批后才能交易项目中的减排量。”

  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机制逐渐走向成熟

  这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三方交易平台

  点击中国清洁发展机制网页,一条条CDM项目信息与买方信息被明确地列出:“项目信息:吉林金刚白山6MW水泥余热发电项目,减排类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风电、小水电、生物质发电等);进展情况——已批准;估计年减排量——36389吨(二氧化碳)。”

  “买方信息:日本碳融资株式会社,机构类型——企业;投资领域——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采购规模——共5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

  这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三方交易平台,CDM项目负责人可以将项目的详细信息展现在平台上,供买方参考;同时买方也可将需要购买的减排量列举在平台上,让符合要求的项目方主动联系。

  “每个CDM项目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部门的几层审批,同时项目开始运行后,联合国也有专门人员测算温室气体减排量。就如兴丰项目,我们每发221度电折合削减1吨二氧化碳排放,英国方面会通过项目实际发电量和二氧化碳测算设备来确定我们最后的减排量,然后再根据削减1吨碳排放的国际最新价格支付给我们。”李晖说。

  “当初预计的收入是5000万元到1亿美元,现在变成了5000万元到1亿人民币,除了当初减排量预测多了以外,主要原因还是近年来国际碳排放交易价格下跌很多。”李晖谈到,“由于金融海啸和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萎缩,现在削减1吨碳排放的交易价格只有7.4欧元,大概只有最高价时的1/3。不过我们之前和英国签订合同的时候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签订了一个保底价格——每吨8欧元,再低不会低过8欧元了。”

  对于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价格的大幅度下挫,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周永章教授认为没有必要怀疑CDM的前景。“减排,是我们本来就要做的。”周永章说,“如果减排可以换来钱更好,但是钱多钱少不是关键问题。推行CDM的目的,也不是看我们从中可以赚到多少钱,而是培育清洁发展的意识与机制。”他还进一步分析说,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中国作为经济大国,预料在国际上也会遇到温室气体减排的较大压力,甚至可能也要负担起减排的义务。

  这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三方交易平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