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站在十字路口

Eedu.org.cn 作者:杨奕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31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杨奕萍 综合报道

  商务部近日发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报废船舶、废玻璃、废电池等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约为2.46亿吨,同比增长0.3%。

  但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国内再生资源市场震荡不强,呈疲软状态,主要品种再生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利润持续走低,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为此,商务部等6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倡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规范秩序与行业创新相结合、突出重点和兼顾其他相结合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从宏观角度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基本原则。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内生动力

  尝试PPP模式、“互联网+回收”模式、企业兼并重组等

  随着当前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面临下游产品价格下跌巨大压力的再生资源价值属性已然逐渐淡化,而在价格下行的过程中,环境公益属性却日渐突出,让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初步形成了能够反映产业内生动力、促进创新发展的新方式。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开始尝试PPP模式,在一定程度完善了财政补贴机制,满足了居民的环保要求,提升了企业的运作效率。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整合归一税收优惠政策,统一实行即征即退方式,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给增值税优惠政策,给回收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但由于近年来再生资源回收价格持续下跌,“拾荒”大军和个体户的积极性逐渐下降,回收市场呈现“利大抢收、利小不收”的局面,再生资源回收难度加大。目前,以苏州为代表的一些城市,通过垃圾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的协同融合,在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及再生资源回收处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模式,大幅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率,减少垃圾填埋量。

  互联网企业则通过二维码等物联网技术跟踪产品及废弃物流向,梳理回收渠道,优化回收网点布局,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典型互联网企业代表,如淘绿、爱回收、回收哥、绿猫、再生活、帮到家、绿色地球、旧货郎等,利用互联网搭建在线交易平台,促使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由线下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型升级,减少了回收环节,降低了回收成本,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资本入局助力了转型升级。去年,国企、上市公司大举进军再生资源行业,行业竞争加剧。通过兼并重组,企业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配置,调整再生资源的产品结构,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化解过剩产能,逐步改善产品销售疲软、价格持续下跌的行业形势。格林美、桑德环境、东江环保等上市公司通过区域性并购继续焕发活力,将拆解后的电器元件经简单处理循环利用,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迅速增长的时期打造经济新增长点,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行业需要寻找新的支撑

  新型回收模式不断涌现,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将广泛应用

  2015年,我国十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值为5149.4亿元,受主要品种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同比下降20.1%。其中报废船舶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7.2%;报废汽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85%。

  报告指出,由于原有支撑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因素削弱或消失,新的支撑因素尚在形成之中,所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对再生资源价格及回收企业经济效益的回升构成沉重压力。

  2015年,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制定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商流通发〔2015〕21号),针对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问题及特点,明确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部署了分类建立回收体系、完善回收节点功能、培育龙头回收企业、健全回收管理制度等工作任务。

  商务部预计,今年我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将小幅下降;部分再生资源价格将维持震荡调整趋势;一买一卖的传统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再生资源回收与社区服务结合模式、两网融合模式等新型回收模式不断涌现;兼并重组加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大数据、二维码等信息技术被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广泛应用。在未来几年内,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和市场引导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将向现代化、集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