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港澳台 >> 正文

垃圾焚化厂如何走近市民

Eedu.org.cn 作者:孙立极 吴亚明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图为台北木栅垃圾焚化厂的彩绘烟囱。资料图片

  图为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厂,图中建筑为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资料图片

  台湾有24座大型现代化垃圾焚化厂,“焚化厂修建时,没有一座不被抗争”。但20年后台湾对焚化厂不再谈之色变,相反,到焚化厂游泳、健身乃至喝咖啡,都不是新闻

  以高标准,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地区垃圾量日益增加,原有的掩埋处理方式显现种种问题——塑料难以降解,垃圾掩埋场发出恶臭,且有火灾隐患。1984年,台北内湖垃圾掩埋场发生大火,由此促成台湾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垃圾焚化厂——内湖垃圾焚化厂的兴建。

  内湖垃圾焚化厂1987年动工、1991年完工。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时任台北市环保局副局长。他说,为了建立民众对焚化炉的信心,他们对设备招标设定很高的门槛,只有世界前七大专利炉体才有资格参与投标,“他们都拥有上百年的经验,技术先进成熟。”当然投资也不菲,预算总额超过10亿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巨额投资受到各方质疑,但他们认为,这是台湾第一座垃圾焚化厂,如果建得不好,会让民众对垃圾焚化失去信心。陈龙吉说,他们发下“若有问题、提头来见”的重誓,保证技术绝对先进,招标也绝对没有舞弊。

  内湖垃圾焚化厂经受住了检验。陈龙吉介绍,焚化厂开工后,周围民众看不到烟囱冒烟,怀疑焚化厂白天不烧、晚上偷烧,因为“焚化厂怎么可能没有烟?”焚化厂便邀请当地的居民到厂内参观,亲眼看到焚化炉24小时都在运转,只是因为技术先进,真的没有冒烟,居民们才放下心来。内湖焚化厂也作为示范厂,开放给台湾各县市民众参观。有人看到厂里有草有树,就上去拔,发现真的是草。这样,眼见为实,焚化厂寸草不生的传言也就不攻自破。

  此后,台湾行政主管部门1991年核定“垃圾资源回收(焚化)厂兴建工程计划”,确定都市垃圾处理方式以焚化为优先考虑。当然,消除人们疑虑殊非易事,台行政机关可谓煞费苦心。据介绍,为了证明焚化厂焚化时安全无害,时任“环境保护署”(简称“环保署”)官员的张晃彰曾在焚化厂里住了46天。新竹市环保局则直接把局办公室搬到垃圾焚化厂内。

  台湾目前共有24座现代化垃圾焚化厂,其中公有公营5座,民有民营3座,公有民营16座。不管哪一类,每年都要定期进行评鉴,通过后再运转。台中市文山垃圾焚化厂5月刚通过环保评鉴。1996年运营的文山焚化厂属于公有民营——官方兴建、民营企业竞标营运,当地环保局负责监督。和很多垃圾焚化厂一样,文山焚化厂也接受外来参观。民众可以亲眼看到焚化厂自动化电脑控制焚化设备、公害防治设备、灰烬处理设备等运转流程。“只要他们到厂区走走,就知道垃圾场不是定时炸弹。”张晃彰说。

  亲民睦邻,回馈当地公共建设

  毕竟要焚化垃圾,虽然人人都知道这是社会所需,但谁都不愿意建在自家门口。为了缓解当地居民的反感,台湾相关部门特别制定回馈政策。

  以高雄市仁武垃圾焚化厂为例,回馈措施分成三部分。一是占地每公顷补偿400万元,由当时的台湾省环境保护处拨付5000多万元。二是建厂阶段,台“环保署”提供主体工程建造经费的5%,约2亿余元,建造公共设施。三是营运阶段,每焚化处理1吨垃圾要回馈200元,每年约有4000多万元。

  垃圾焚化厂的回馈金多用来为当地修建公共设施,最常见的是利用焚烧产生的余热开办温水游泳池,还有建公园、运动中心、图书馆等。仁武垃圾焚化厂就修建了综合体育馆、户外球场、儿童公园,也补助仁武乡中、小学,用于改善教学设备、改建教室、修建运动场以及校区绿美化等。这些公共设施免费或低价提供给当地居民使用。

  当然,完美规划不见得完美执行。回馈的公共设施也有受到诟病的。比如,仁武焚化厂修建的羽毛球馆、游泳池等2007年才完工,比焚化厂主体工程晚了7年。除工程延宕,也有的利用率不高,有的篮球场、图书阅览区、演艺厅等一个月只有几十人在使用,有的甚至无人使用。追其原因,有的公共设施只在上班时间开放,还有的地理位置不佳,如苗栗县大埔小区活动中心毗邻储放无主骨灰的万善堂,2011年全年都无人借用,沦为“蚊子馆”。

  除了这些硬性补偿,陈龙吉介绍,焚化厂也会尽可能聘用当地工人。同时,焚化厂也会定期举办活动。比如今年7月,台北内湖垃圾焚化厂举办小学生暑期免费游泳训练;北投焚化炉游泳池则邀请专业人士教导民众池畔急救方法;台中市文山垃圾焚化厂则认养进厂道路清洁,每年世界地球日也都会举办环保活动,与当地居民联谊。也有焚化厂用回馈金为当地居民投保健康险、意外险,或补助当地公共水电费等,回馈金的使用方式越来越务实、多样。

  民间监督,推动焚化厂持续改进

  68岁的陈龙吉从事环保工作30多年,从台北市环保科的普通职员,一路做到“环保署副署长”。他介绍:“焚化厂修建时,没有一座不被抗争的。”

  民众抗争在垃圾焚化厂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也不尽相同。陈龙吉介绍,在彰化溪州垃圾资源回收(焚化)厂工程动工时,有人为了选举挑动3000多民众到场抗争。他们以3000警力对峙,相持半年之久,光为警察买盒饭就花了1500万元。目前溪州厂运转良好,为彰化唯一一座垃圾焚化厂。而台东垃圾焚化厂和云林林内垃圾焚化厂建成后,因为当地民众反对声浪太高——林内垃圾焚化厂址距林内净水场仅1.5公里,兼之台湾推广垃圾分类后成效显著,垃圾总量减少,最终两个垃圾焚化厂以“备而不用”暂时闲置。

  而北投垃圾焚化厂附近居民的持续抗争则达到了两全其美的效果。北投焚化厂营运后,附近居民反映焚烧垃圾时有臭味。他们仔细观察后认为,当运送一般事业废弃物的垃圾车进入焚化厂时,臭味更浓。因为处理医疗废弃物一吨收费5万元,如果偷运进焚化炉,处理成本只需2000元。2002年,北投垃圾焚化厂附近的居民组成“唭哩岸环保志工团”。志工们不定期进厂抽查,有时甚至半夜突查,结果2002年至2003年,他们4次发现包括废轮胎、废电缆甚至医疗废弃物等非法垃圾被送到焚化厂,他们当即取证控告。在他们的带动下,台北市焚化厂附近的居民都成立了民间监督委员会;焚化厂每两个月都会把焚化炉各项运行指标在网上公开。

  当然,北投垃圾焚化厂更闻名的是,他们拥有台北市标志性建筑之一——150米高的烟囱上面设有观景台和360度全玻璃幕墙旋转餐厅。烟囱下,每天1800吨垃圾被焚烧;烟囱上,游客们悠闲地品着咖啡、甜点,眺望阳明山、观音山,俯瞰淡水河、基隆河的风光。耳畔是轻柔的音乐,自然,鼻息间的空气中没有任何异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