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治理PM2.5 五年内机动车新增量不超80万辆

Eedu.org.cn 作者:胡仁芳    资讯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6

  分析人士表示,严控燃煤量、私家车新增数量成为降低PM2.5浓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雾霾天气,北京市政府开始重拳出击了!据悉,未来五年,北京市全社会将投入上万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7年,北京市燃煤总量将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到201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而2012年年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20万辆,这意味着,五年内机动车新增量不超80万辆。

  所有这些措施要达到的目标之一是,到2017年,北京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PM2.5的爆表倒逼北京市开始重点关注大气污染。只是,光在北京市内实施这些措施远远不够,大气是可以流动的,周边区域的环境污染同样会影响到北京市。”有不愿具名中科院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五年投入万亿元

  9月23日,在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从2013年至2017年五年时间里,北京市将投入近万亿元治理大气污染,这是全社会所有投入的总和,其中政府投入为2000亿至3000亿元。

  可以说,北京市政府此次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与去年冬天PM2.5连续多日爆表有着极大的关系。

  不过,在上述中科院研究人士看来,虽然北京市已经严格控制各项排放标准了,市内涉及重工业的项目已经很少了。“大气污染问题还是很严重,这说明除了日常机动车排放尾气、居民供暖燃煤之外,来自北京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物占比也不小”。

  据悉,北京周边地区河北省、天津市、山西省等地空气污染问题同样很严重。“北京的PM2.5污染物中来自区域输送的比例占到25%左右。北京的地形特征也决定了该地区非常容易受到外来污染物输送的影响。”有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告诉记者。

  严控燃煤量、机动车数量

  此次,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控制燃煤量、机动车保有量是关键。

  “未来,北京市新建项目原则采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项目。城六区、远郊区县逐步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逐步禁止原煤散烧。”上述北大教授告诉记者,燃煤量下降,能最有效缓解北京的大气污染压力。

  按照计划,到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0%以上。与此同时,确保201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到2015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鼓励民众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小排量客车。

  据了解,2012年年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20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1.7万辆。民用汽车495.7万辆,增加22.5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07.5万辆,增加了17.8万辆。私家车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六成左右。

  由此看来,“严控私家车新增数量成为降低PM2.5浓度的重中之重。”上述北大环境学院教授表示。

  清洁行动计划也有如此表述,要加快加气站、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到2017年底,北京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将达到20万辆。

  “这一举措会直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环境的压力,又有国家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未来发展将迎来更好的机遇。政策的扶持对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比亚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新建项目必须过环保关

  不得不说,此次,北京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多个措施,不见得是史上最严的治污措施,但力度也是很大的。部分高污染、高耗能行业项目直接被“请”出了北京市。

  据悉,清洁行动计划中,原则上禁止建设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有色金属冶炼、电石、铁合金、沥青防水卷材等九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不再建设劳动密集型一般制造业项目。

  其实,“目前来看,上述行业涉及的项目,多数在北京五环以内已经没有了,北京的大气污染问题,重工业占比不大。”上述中科院研究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今后,新建项目要想获得“准生证”,必须先过环境影响评估这一关。对禁止建设的工业项目和未通过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审查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和备案,不得提供土地,不得批准开工建设等。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有关单位不得供电供水。

  可以说,对于那些对环境有污染后患的项目,直接就取消了其发育的机会。“很多项目的建设,正常来说,都是应先考核其环境污染影响。只是,长期以来,实际中,相关措施根本没有严格实施,现在大气污染问题如此严重,这也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上述北大教授告诉记者,现在雾霾天气出现次数多了,大家都意识到污染问题的严重了,才开始普遍重视了。

  除此之外,上述中科院研究人士也提到了环保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此次,北京市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明确提出对于排放大气污染物,造成严重污染,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直以来,“国内环保领域均存在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反而高的现象。”他表示,此次,部分污染问题像机动车排放污染物超标、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等,处罚措施将采取加倍处罚无上限。处罚力度加大,企业、个人违规成本增加,会极大改善环境污染问题。(证券日报 胡仁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