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外来“植物杀手”现身京城

火炬树、美国地锦、三裂叶豚草
Eedu.org.cn 作者:王华锋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6

 

 

 

火炬树插画

 

 

会使用化学武器的“伏地魔”

在环境绿化应用中的诸多“优点”,也正是美国地锦形成植物入侵的生物学基础,其危害不容小觑。根据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国外来入侵植物信息系统网”的信息,美国地锦是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名录里的一员。它所到之处,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将地表全部覆盖。

笔者曾经沿着北京通惠河(东便门段)乘车向东走了大约两公里路程,发现每年七八月份,这种“伏地魔”植物就将河岸带捂得严严实实,茂密得连脚都插不进去,其高度可达7080厘米,茎上还布满细刺,很容易将皮肤划破。美国地锦攀附能力极强,周围的树木和灌木常被其枝叶所覆盖,影响光合作用和正常生长,严重时导致死亡。

另外,它会产生对其他植物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的化学物质。河南科技学院研究人员曾用美国地锦的水浸提液,对小麦、油菜、白菜等植物的种子进行处理,测定种子的萌发率、根长、苗高和苗重等。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地锦对那些植物存在化感作用,会抑制植物种子的萌发及植物生长,而且抑制作用随浸提液的浓度而升高。

美国地锦还极易与本地物种争夺水分、养分,降低本地物种的繁殖速度,加速它们的灭绝,从而形成单种群落,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稳定性,导致生态失衡,甚至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活。

所以,一方面应尽力避免在美国地锦周围栽植灌木树种,或其他生长缓慢的乔木树种,如果为美化需要搭配栽植,就得加强管护,一旦发现被美国地锦所攀援,应当立即修剪,以防这些植物被它覆盖后生长衰弱,甚至导致死亡。另一方面,在春、秋季节对美国地锦整枝修剪时,把剪下来的枝条及种子集中处理,不要随意乱扔或当垃圾倒掉,以防人为远距离传播。

需注意的是,修剪只是在一定时间内减少了美国地锦的生长量,但对其生长速度和植株长势没有明显影响。如要持续控制它的生长,还应再次修剪。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开发中心与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人员的实验结果显示,返青前用火烧对美国地锦的覆盖度有明显抑制,火烧后60天内,覆盖度平均降低36.2%。这是控制它蔓延的有效方法之一。

若采用化学方式抑制美国地锦的生长,可以在它的快速生长期。喷施灭生性除草剂草甘膦或草甘膦和森草净的混合剂,50天后的抑制率为24%38%;草甘膦和森草净的混用剂可降低用药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也可降低用药成本。

 

 

杂草三裂叶豚草的叶子开裂呈三瓣儿状,叶子边缘有锐锯齿。

 

 

开花的三裂叶豚草千万别碰

在北京密云县的雾灵山、怀柔北部山区宝山镇、汤河口镇和怀柔水库库区周边,以及京密引水渠怀柔段(怀柔、密云交界处至怀柔水库进水口)周边地带等,曾有一种传播速度很快的“速跑者”,其花粉表面有毛刺,进入人的鼻子、眼睛后会有强烈的刺激性,是能造成过敏的外来植物。这种植物约一人多高的秧茎上,长满了开裂呈三瓣儿状的叶子,叶子边缘有锐锯齿,叶正面深绿色,背面灰绿色,两面被短糙状毛。

这种植物就是三裂叶豚草,它是菊科豚草属杂草的一种,一年生粗壮草本植物,又名大破布草,原产于北美洲。它特别喜欢在水沟边扎根,水的流动也是其种子传播的重要方式之一。它对土壤要求不高,无论酸碱干湿都能生长。它的生长速度和态势接近向日葵,在七八个月的生长期内,就可以长到2米左右,比一个成年男子还高,最高可达5米多。它的种子产量惊人,单株可结子20006000粒。

三裂叶豚草生命力旺盛,对环境适应性强,混生于大麻、洋麻、玉米、大豆、向日葵等谷类作物田间,可向农田、果园、绿化带、公路等地入侵,改变侵入地的生态系统。它对其他植物的竞争优势极强,在田间与作物竞争水分、光照、矿质营养及生存空间,是臭名昭著的“植物杀手”。高高的身躯展开大面积的叶片,把身下的本土植物挡得严严实实,只有少许光可以透过叶间照到下面的植物,粗壮的茎还贪婪地吸收水和养料。与这样的邻居为伴,北京本地植物被挤得无处容身,生命力顽强的野草在其阴影下也难以存活。

它如果大面积存在,会与农作物抢夺生存资源,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并阻碍农事的进行。当年这种危害性杂草传入苏联时,曾造成大面积农田草荒。为了防治该草,苏联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虽经多年努力,至今该草仍是重点防治对象之一。

目前很多国家将其列为检疫性有害杂草。它的远距离传播主要依赖作物种子调运、包装材料及交通工具的携带。我国最早于20世纪30年代在辽宁铁岭发现它的存在。上世纪80年代,北京曾出现它的身影,可能是随鸟类或游客带入京郊,自此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三裂叶豚草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主要在开花时期,它散布大量的花粉,花粉中含有水溶性蛋白,与人体接触后可迅速释放,引起过敏性反应,是秋季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致敏原,导致有害健康的“枯草热症”。在每年的69月份,受感染者轻则出现咳嗽、流涕、眼鼻奇痒或皮炎等症状,重的会并发肺气肿乃至死亡。感染以后会年年复发,且一年比一年加重,所以开花的三裂叶豚草千万不能碰。

有报道称,奶牛摄食豚草叶后,牛奶和奶制品会产生不愉快的气味和不适口的味道。还有研究证实三裂叶豚草对土壤动物线虫和蚯蚓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