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河北:“十二五”末淘汰所有黄标车

Eedu.org.cn 作者:张钊兴 徐俊华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0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张钊兴 记者 徐俊华 周迎久


  按照减排要求,“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必须完成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27.73万吨。在机动车数量大幅增长的形势下,完成硬性任务必须有政策支撑。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了《河北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建立全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体系,有效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大中城市超六成污染来自机动车尾气


  早晨5时,像往常一样,张大姐将早餐车推到了石家庄中山路口。她先从口袋里拿出了口罩戴上,然后把几样早点拿到餐车上。


  虽然戴着口罩与顾客说话有些不方便,但张大姐却很少摘下来。“一是卫生,二是为了少吸点尾气。”


  张大姐告诉记者,她在这个路口经营早餐3年了,以前身体很好,但现在经常会咳嗽,检查结果是慢性支气管炎,医生说跟她每天在马路上工作有关。


  “现在虽然知道尾气污染的厉害,但毕竟越繁华的路口生意就越好,所以我就只能采取这样的保护措施了。”张大姐说。


  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1年底,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450万辆(含摩托车)。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56.53万吨,占全省氮氧化物排放量的32.36%。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建生教授说,河北省大中城市超六成污染源于汽车尾气,机动车排气污染已超过工业污染,成为河北省大中城市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削减10%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说,“十二五”期间,国家给河北省下达的氮氧化物污染物总量减排比例为13.9%,《方案》明确了2015年全省将完成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削减10%的总体目标。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河北省汽车新增量将以13%~15%的速度递增,将会带来22.2万吨氮氧化物新增量,累加需要净削减的5.53万吨的目标,河北省必须完成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27.73万吨。


  姬振海说,《方案》的出台对有效削减全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改善全省区域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减排目标如期实现,河北省将成立以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为成员的河北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氮氧化物减排的监管。

  “十二五”末淘汰所有注册的黄标车


  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的数据显示,河北省黄标车达130.25万辆,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7.33万吨,占全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6%。


  为此,河北省把控制黄标车污染作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根据部署,到“十二五”末,河北省要淘汰所有注册的黄标车。


  《方案》提出,淘汰高排放黄标车。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淘汰制度,加强营运车辆强制报废的有效管理和监控,严格废旧汽车拆解回收监管。


  各地可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按环保分类标志,对机动车采取相应的限行区域、时段或车型的交通管制措施。


  《方案》明确了限行时间表。到2012年底前,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市主城区黄标车限行。到2013年底前,各设区市城市主城区黄标车限行。


  《方案》要求提高新注册机动车准入门槛。全省新车注册登记同步执行国家规定的阶段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提前实施下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3年7月1日前,实施国家第Ⅴ阶段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和国家第Ⅳ阶段摩托车排放标准。


  扩大在售汽车环保监督管理,自2013年起,全省建立新车注册登记、在用车尾气排放检测及维修网络监管体系。


  落实油品替代计划,可减排氮氧化物近6万吨


  “车用燃油品质差、含硫量高是制约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的主要因素。”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将推动油品配套升级,加快车用燃油低硫化的步伐。


  《方案》提出,自2012年12月31日起,全省将全面供应国Ⅲ排放标准的车用柴油;自2013年6月30日起,石家庄、唐山、廊坊3市将供应国Ⅳ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自2013年12月31日起,全省将全面供应国Ⅳ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将普通柴油含硫率降低至百万分之350以下,实现车、油同步升级。


  与此同时,建立健全油品质量抽查监管制度,加强对社会加油站销售燃油的抽查监督,全面保障油品质量;及时确定河北省不同阶段的成品油供应方案,并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出台河北省不同阶段的车用成品油价格政策;继续实施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推进油气回收综合治理。


  李葆说,“十二五”期间,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油品替代计划,全面供应国Ⅳ油品,河北省预计可削减氮氧化物5.92万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