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城市矿产 静海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

Eedu.org.cn 作者:龙昊 赵健仲 郭…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2

  冰箱、电视机、电脑等废旧家电通过拆解,最终变成再生塑料、玻璃以及金、银、铜、铁、铝等金属。在天津同和绿天使顶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人事总务部科长鲍惠苏对记者讲述了该公司的废旧家电拆解过程。

  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年拆解废旧家电40万台,最大限度回收可再生利用资源,并对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这个企业的所在地——天津市静海县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所有的生产将按照零排放、无污染的方式进行。目前,园区一年产40万吨铜,20万吨铝,20万吨铁,仅铜来说就相当于江西一个铜矿。这里是一处典型的“城市矿产”。

  在沙盘前,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亚对记者说,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近期开发建设50平方公里,以工业区、林下经济区、科研居住区构成了“三区联动”、循环互补的经济发展格局,构建“一心(管理服务中心)、两带(子牙河生态保护带、林下经济带)、三轴(高常路子牙综合发展轴、黑龙港河生活发展轴、津涞公路产业发展轴)、三区(科研服务区、居住区、产业区)”的总体空间布局,重点发展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报废汽车、橡塑加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以及废弃机电产品精深加工与再制造等五大产业。

  工业区2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废旧机电产品、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报废汽车、废旧橡塑、精深加工再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六大产业,目前,入园企业150家,年回收加工处理各类工业固体废物100万吨,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较大的金属原材料市场。

  科研居住区9平方公里,是全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设有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科技研发中心等机构,围绕工业固废的有价延伸和无害化处理开展广泛研究。居住区采用“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在公建和住宅上分别配有地源热泵和太阳能供热系统,形成绿色建筑群,规划常住人口约8万人,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破土动工。

  林下经济区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项目,打造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并建有国际化的青少年循环经济理念教育培训基地,为青少年提供循环经济、农业科技等内容的教育培训。

  通过三区联动、协调发展,塑造“循环、生态、便捷、智慧、宜居”的循环经济发展“子牙模式”,最终把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目前,园区5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园区道路及附属工程、管理服务大厦、标准厂房、小城镇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累计投入达46亿元。园区现建有海关监管区、现代化信息中心、再生资源研究所、循环经济科技研发中心和青少年循环经济教育培训基地。并设有工商、公安、税务、海关、检验检疫等派驻机构,形成海关、检验检疫、环保、园区“四位一体”的联合监管体制。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再生资源专业化园区、中日循环型城市合作项目,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环保部先后批准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范基地”、“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和“国家循环经济"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园区的发展也引起了科研机构的关注与参与。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介绍说,学校“985工程”已于2009年在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成立“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并先后承担了多项研究项目。

  从全国情况看,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期一方面对资源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固体废物大量积累,而我国人均资源占有率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工业、城市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仅为20%左右。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废弃的矿泉水瓶,我国一年产生300万吨,塑料和石油的比例是1:6。也就是说6吨的石油产生1吨的塑料,如果回收这1吨的废塑料就节省了6吨的原油。如果把它利用起来,再做成瓶子就节省1800万吨原油,辽河油田年产才1200万吨。

  这为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正是乘着全国兴起循环经济的东风,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起跑。

  不仅如此,在打造“城市矿产”的同时,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体”也正在逐步做强,愈来愈显示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子牙循环经济产业肩负的不仅仅是振兴地方经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将肩负起为国家开展资源再利用、废旧电子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工作提供经验和科学依据的社会重任。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