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十年树立中国“生态伦理价值”标杆

Eedu.org.cn 作者:李雪梅    资讯来源:台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31

  台海网10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雪梅/文 梁张磊/图)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海西)生态人居高层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成立大会,标志着海西生态人居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会上,中国首个生态人居研发基地落户“发现之旅”,专家表示,这是对海西生态人居建设的肯定,也是对厦门泛华集团的“发现之旅”十年生态产业探索实践的肯定。

  昨日,本报深入报道了“发现之旅”所开创的生态住宅和生态农业,今天,再来探讨其另两大产业:生态旅游和生态文化,共同发现其中独特的生态经济理念。

  创新“亮剑”推动绿色旅游

  在全球人类面临生存的环境危机的背景下,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绿色运动及绿色消费席卷而来,生态旅游作为绿色旅游消费,1983年一经提出便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

  当时,业界给生态旅游划出了两个要点:其一是生态旅游的物件是自然景物;其二是生态旅游的物件不应受到损害。十几年来,生态旅游的发展无疑是成功的,平均年增长率为20%,是旅游产品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早在10年前,泛华集团就前瞻性地看到了这个趋势,并迅速确立了建“生态建设实验示范园区”的目标,其规划的四大生态产业中,生态旅游尤为醒目。

  这其中,发现之旅项目所依靠的著名风景名胜地———天成山,其4300亩的广大土地成为了泛华开发生态旅游的巨大资源宝藏。

  泛华集团副总裁、发现之旅项目总经理郑清标表示,从10年前确立项目之初,就没有把发现之旅当成是一个纯地产楼盘运作,提供一个理想的居住环境,提倡一种生活方式,营造一种和谐安宁的氛围是发现之旅项目的最大诉求。

  与普通的房地产不同,生态休闲住宅更依赖于环境条件和开发商的投资实力,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稀缺的自然景观带来的精神独享性。

  在此次论坛中,有关专家一致认为,生态旅游是一种负责任的旅游,这些责任包括对旅游资源的保护责任、对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等等。

  而泛华集团则不折不扣地履行和创新了这种历史责任。针对本世纪以来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的状况,泛华集团从生态旅游的核心概念出发,将发现之旅园区生态旅游定义为 “回归大自然旅游”和“可持续发展旅游”。

  在完整保存天成山天池、一线天、通天洞、飞来石、天成峰等名胜的基础上,泛华集团还对其生态旅游的规划亮出了“三把剑”。这创新的亮剑,与会专家对其评价是 “留住了历史,嫁接了文化”。

  第一把剑,是周密考虑如何保存天成山原有的自然生态,包括种类丰富的植物;第二把剑,是开创“以旧修旧”,去周边村里收集几百年的石板,用骡队驮上山铺路,形成了天成山“环山木栈道”,让这条路走出文化和历史积淀;而第三把剑,是要充分利用两侧的景观,根据其土壤及不同环境进行配置,栽种水果,种植农作物如油柑、杨梅、黄花菜等,使人在走、学、游、吃的过程中不感到枯燥。

  多年的磨砺,发现之旅的生态旅游正在焕发新的光彩。有人形容,漫步天成山,可以用脚步丈量文明的发展。这种创新所体现出来的,除了是对资源的创造性利用之外,更有泛华人对历史的敬畏。

  景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亚洲最大的“佛”字摩崖石刻,字高12.8米,以清雍正皇帝墨迹为摹本刻成,自然浑圆饱满,端庄肃穆,这个石刻集中了“精神”和“文化”两个要素,正是发现之旅“以神为元”、“以文为脉”生态旅游精神的最佳体现。

  生态文化促进社会进程

  任何事业的创建与探索,最终都会归属于文化精髓的建设。继生态住宅、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目标创建后,中国首个生态人居研发基地落户发现之旅,使泛华的另一支柱产业——— 生态文化打开了更高更宽的视野。

  生态文化,学界的定义是从人统治自然的文化过渡到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这是人的价值观念根本的转变。生态文化重要的特点在于用生态学的基本观点去观察现实事物,运用科学的态度建立生态思维理论。

  泛华10年,就是用这种多思和严谨的态度,通过对生态园区的认识和实践,形成了经济学和生态学相结合的生态化理论。

  天成山是长泰著名旅游文化景区,也是泛华生态博览园支柱产业——— 生态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自然环境非常优美,而且很有文化底蕴,在这里可以发现很多人文因素。

  宋代名儒朱熹任漳州牧期间,曾两次来到天成山,并留下两首诗,有 “烟鬟稍呈露,众岭方含郁。长啸天风来,云散空宇碧”之句。其旷达舒迈的襟怀,让人至今心怀崇敬。此外,罗远插筷成竹的故事、郑成功屯兵的史话、明朝吏绍杨莹钟幼时在观音洞读书的传奇都广为流传。至今,天成山还完整保留有布政厅、逍遥洞、古城墙、天成园林旧址、望哨、藏兵洞等十多处遗址。

  罗丹说:“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泛华集团发现了天成山这块宝地,这是企业的一种见识,是站在世界高度的远见。

  今年5月,泛华集团在发现之旅举办了“郑成功与天成山文化研讨会”,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及来自祖国各地30多位郑成功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发现之旅的生态文化建设做出了客观的评价:国家正在大力支持建设海西经济区,海西的定位也特别提到了以旅游文化为中心,天成山有文有景,泛华集团把郑成功这个历史文化资源跟厦门对接,跟台湾对接,以此可以增进更多的联系和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可谓天时。

  通常,企业关注利润会比关注文化更多,但发现之旅不同。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对此评价说:“发现之旅对天成山文化的认识,我觉得非常到位。他们不但把文化提到一个很高的层面上来认识,而且落实到具体行动,体现出企业强大的社会责任感,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清晰定位,强力推动,10年的坚持不懈,发现之旅把生态、伦理、价值合而为一,形成完备的体系,在艰苦的实践与研究中,建立起企业独特的 “生态伦理价值”体系。

  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已经在发现之旅拿到绿色护照的人们,将会成为生态责任引领者,自发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及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去影响大众,甚至改变整个社会的生态化意识进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