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八条“巨龙”过江 浦口区承载南京“跨江发展”

Eedu.org.cn 作者:俞巧云 刘艳元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1

    南京浦口区,912平方公里的“身躯”横卧在50公里的长江产业带上,是南京“以江为轴、跨江发展”的主要承载区。

    12月3日,总投资超过23亿元的中心大道、城南河大桥等4大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在浦口同时开工,区委书记戚鲁宣布:“现代化江北新城建设全面启动,10年投资700亿。3-5年,打基础、拉框架;8-10年,形成江南江北协调摆布的南京城市新格局。”

    5年内8条“巨龙”过江,新城提速正当时

    区域图前,戚鲁这样解读“江北新城”:“北至浦口区行政界线,东到长江,南至三桥引线,西到老山南侧及宁淮高速公路,包括江浦、顶山、泰山、沿江4个街道和南京高新区,总面积310平方公里。”

    指着图上一条条跨江通道,戚鲁说,除了已经建成的大桥、二桥和三桥,纬七路过江隧道明年通车,纬三路过江通道明年开建,纬七路边上有地铁二号线西延,地铁三号线将在大桥下游1.5公里处过江,三桥和纬七路之间的五桥也已经开始规划……未来5年内,将有8条“巨龙”横贯大江南北,按照南京市规划,浦口区50公里岸线内,每5公里就有一条过江通道。“长江将很快变通途,新城提速正当时”。

    贯穿浦口沿江产业带的中心大道施工现场,纬七路过江隧道连接线即迎宾大道高架而过。新城建设指挥部人员介绍,新城规划中,与长江平行、纵贯浦口东西的大动脉有4条:沿山大道,沿老山脚下从三桥直通大桥;浦珠路,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通道;正在全力推进的中心大道和迎宾大道,同时连接三桥、纬七路过江隧道和大桥。4大动脉全面对接过江通道,形成极其便捷的交通网络。

    戚鲁表示:“2011年,新城主干道要全部形成;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交车站等主要城市配套设施要基本完善,以此带动城乡公共品的均质化提供,带动高水平的城市化进程。”

    有“城”有“市”,10大产业功能区强势推进

    登上乌江造船基地制高点,放眼望去,永华船厂、东嘉船厂、武家嘴船厂……10里造船带,焊花飞溅,庞大的龙门吊望不到边。虽遭金融危机影响,22家企业今年产值预计仍将超过22亿元,订单已接到2010年。

    台海工业园内,世界500强富士康科技集团软件基地已经进驻,项目由富士康科技集团软件开发研发中心、南京工业大学富士康软件学院、赛博数码广场3部分组成。除富士康外,一批台湾企业已准备入园设立大陆总部、研发和制造基地、信息中心及生产型服务企业。

    而目前似乎静悄悄的顶山街道很快就要沸腾。这里是江北新城的中央商务区,将用1平方公里打造国际贸易小镇。

    浦口区代区长成玉祥说:“城市框架拉开,基础设施建成,是不是等于城市建成了呢?否,必须是产业培育与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城'是表,‘市'是里,能够维系城市生命的是产业,有‘城’有‘市’才是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曾在建邺区任区长的成玉祥算了一笔账,40多平方公里的河西新城建好后,城市管理和服务费用每年要50个亿。300多平方公里的江北新城,每年没有300亿到500亿的财政,根本无法按现代化城市标准来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建设新城砸下700个亿,没有强大的产业支撑,拿什么还债?因此,与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扩工程)、顶山中央商务区、台湾高科技产业园、三桥园区、七坝现代物流园等10大二三产业功能区已全部完成国际招标规划,正在强势推进。

    保护“两肾一肺”,新城宜居宜业

    站在长江三桥下游的西江口,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一望无际的滩涂上,水网密布,芦苇遍地,水鸟时而飞起掠过,美不胜收。这里是长江流域保存最完好、最大的生态湿地,是江北新城建设中要着力打造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区湿地办公室负责人说,规划中的西江口湿地公园,西北至滨江路,紧邻浦口开发区三桥片区和江浦街道,东南上游自长江三桥开始,下游至纬七路过江隧道,总面积15.6平方公里。湿地内鸟类102种,植物147种。西江口湿地公园已被列为南京市城市建设重大投资项目, 2亿元投资中70%用于生态保护。目前已完成整体规划编制、外围三大入口处拆迁等工程。

    而另一个湿地——滁河湿地,面积近100平方公里,三面环水,无人居住。此处完全实施纯自然保护,将以养老银发产业为主,力争成为民政部全国养老度假的20个连锁点之一。

    成玉祥说,浦口与长江平行,老山与浦口平行,两块湿地如同南京的两肾,总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80%的老山如同南京的肺,江北新城建设必须保护好“两肾一肺”。“浦口区的口号是,消灭一切有污染的企业,保证浦口山青水秀,宜居宜业。”(俞巧云 刘艳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