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无锡十年间“治水播绿造景”共建生态宜居城

Eedu.org.cn 作者:高琼玲 高美梅 …    资讯来源:无锡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5
    回首无锡城建十年历程,盘点十年亮点手笔,万千人士在此间有着共同心愿:精心打造一个生态宜居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舒适、感到自豪、感到幸福,真正让《太湖美》那句“山美水美人更美”成为现实。

    十年来,无锡人孜孜不倦地治水、播绿、造景,已然让城乡面貌大变样。“山美水美人更美”恰也契合了这座山水城市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中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追求。

    播绿 绿浪“奔腾”城乡森林“拥抱”城市

    推窗见绿,鸟语花香!十年来,无锡在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征途上“加速奔跑”。“十一五”期间是我市历史上园林绿化投入力度最大、增加绿化面积最多、城市绿化建设速度最快的五年。全市森林面积增至168.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2%;市区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01平方米。十年间,我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森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多项荣誉,并在去年底在全国设区地级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与江阴、宜兴一起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城市群。

    突出生态效应,推进大体量、高品位的绿化建设,是无锡“播绿”的特质。我市以惠山森林公园、锡惠公园、青山公园等组成的城市内部绿核为中心,形成面积914公顷的中心绿肺;蠡湖38公里岸线全面建成敞开式公园绿地,宝界湖畔山林公园、长广溪湿地生态公园等项目完工,建成绿地面积375公顷;环太湖生态防护林(含宜兴段),长度达到142公里,面积3084公顷等。

    城乡绿浪,让人、车、船惬意穿行绿意之中。“十一五”期间,我市建成了沪宁高速无锡段、锡宜高速、锡澄高速、环太湖高速、沪宁城际铁路以及312国道、342省道等两侧30米—200米宽的绿色通道和无锡东互通等九大城市出入口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景观防护绿地。与此同时,城乡道路绿化、河道绿化、城区增绿工程、公园绿地建设以及农村绿色家园建设加大力度。

    治水 十年书写“蠡湖样本”水环境治理谱新篇

    蠡湖,已成无锡的城市名片,也是近年来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亮点。

    今年7月,金城湾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历时十年的蠡湖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由此画上句号。这里波光潋滟、百草丛香,人们已很难想象这一汪湖水曾有个时段为全太湖水质最差湖区。治理前,湖水变质、蓝藻堆积、臭气弥漫。治理中,控源截污、生态清淤、退渔还湖、生态修复、湖岸整治等工程系统实施。如今,蠡湖水质逐步恢复到三-四类,目前成为全太湖水质最好湖区。

   从“一度最差”到“目前最好”,十年写就的治污“蠡湖样本”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亚洲国际浅水湖泊大会的专家们评价道:蠡湖有望成为国际淡水河湖治理一个新的经典。江苏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对蠡湖整治的调研报告如此写道:“蠡湖今胜昔,让无锡人最引以为荣的事情。”蠡湖治理被视作无锡建设生态城市的发端。

    伴随着这个湖泊的“起死回生”,城市水环境治理迈入新的境界。十年来,我市实施大量治水工程,如建设双源安全供水工程、形成一流污水治理体系、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等。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连续多年呈好转态势,高锰酸盐指数、总氮、总磷和富营养化指数分别下降了12.3%、36.6%、17.5%和9.1%。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水质亦呈逐年改善的态势,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造景 不负自然山水禀赋更多美景敞开怀抱

    山美水美,得让这里的人们生活得更美。

    正如环境生态学运用于城市建设中,是把城市当作一个动态的生态系统,人作为最重要因子,在人与城市环境之间形成动态平衡。这要求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使人们既能享受都市文明,又能贴近自然。十年城建中的大量开放式公园的精心打造,既不辜负自然禀赋,又“突出表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只要不下雨,每天早上七点就到公园晨练!”金马国际花园的缪老伯夫妇有晨练习惯,每天去离家不足500米的运河公园锻炼身体。有汉白玉浮雕、九丰面粉厂文物建筑、民乐馆,他们觉得,“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文化,环境越来越舒适。”

    若说城里人逛公园不稀奇,现在乡下人逛公园也方便。在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住在梓旺小区的被征地农民慢走二十分钟就能到湿地公园,“原本是农村里河滩头,杂草丛生,现在是我们的‘公花园’,有花有草、清清爽爽真漂亮。”

    开放式公园不仅让市民感到惬意,而且让游客感受到这里的宜人状态。蠡湖景区拥有蠡湖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等15个具有完整游览要素的开放式公园,今年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团尤其是境外团队有明显增加。

    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无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过去十年,为这一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从中获得的启示与经验将推动这座城市更好地迈向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