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南昌:实施生态立市 做足山水文章

Eedu.org.cn 作者:初志英 赖永峰    资讯来源:南昌新闻网-南昌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6
  经济日报记者 初志英 赖永峰

    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项项殊荣让人们重新认识了南昌。但南昌市民说,这一切都不如鸟儿的歌声。南昌形成了罕见的“城市候鸟现象”,南昌市民每天在鸟儿密集而嘹亮的歌声中醒来,他们说这是大自然对南昌的褒奖,是南昌市民最大的骄傲和自豪。

    在人们的心目中,南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步入新世纪后,吹拂着生态建设的东风,南昌更成为一块“绿色”的热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江南昌盛”之地,日益与时尚、美丽、动感这些词汇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不断积蓄起向上腾飞的巨大势能。这座2200岁的老城盛装华服登上了时代的T型台,华美的变身令人惊异而充满好奇:是什么让南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起步晚但要起点高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喜欢谈辩证法。在他看来,南昌起步晚看起来是劣势,但也是优势,可以少走弯路,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沿海地区和其他地方快速发展中的经验教训都给南昌提供了样本,而南昌要做的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机会,高起点、高标准地实现跨越式发展。“起步晚没包袱,起点高是财富。”余欣荣说。

    那么,什么是南昌高起点的支点呢?南昌的优势在哪里?余欣荣说,良好的生态、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就是南昌最大的优势。城市崛起当然是要发展经济,但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遵循人、自然、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均衡发展、持久发展,而不是片面追求GDP的增长,短期内抓到了大把的票子,但同时失去了资源、环境和发展后劲。

    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南昌确定了“生态立市”的发展原则,以建设环保城市、生态城市为目标,先后组织编制了《南昌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规划》、《南昌市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规划(2005—2010年)》、《南昌市水功能区域规划》、《南昌生态市建设规划》暨《南昌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等专项规划,提出了构建“一江两岸,南北两城”,做好山水文章,实现以人为本,将“人脉、文脉、山脉、水脉”合为一体的发展目标。

让玉带河成为真正城市玉带

    地理上,南昌毗邻鄱阳湖,坐拥赣江,是一个江滨、湖滨城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人均水资源高于全国人均用水量近1倍。但是,这样一个天然亲水的城市,一段时间里并没有把水用好用活,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下水系统、城郊村镇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相对落后,城市生态环境并不尽如人意。

    建设生态城市的第一步就是要对环境进行治理。自2002年开始,南昌投资近20亿元,分期分批对市区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搬迁,江西制药、江西国药、南昌柴油机厂、江西化纤厂等20多家企业搬离市区进了工业园新址;投资26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15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投资2.85亿元建设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投资4亿元建设日处理能力各20万吨的象山湖和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投资10亿元启动5大排水系统改造工程等等,这其中就包括对玉带河的治理。

    玉带河这个听起来浪漫优美的名字,曾经是一条南昌市的“龙须沟”。作为上世纪50年代人工开挖的一条排污河道,长年得不到清理,狭窄的河道堆积着大量垃圾,黑漆漆的水面泛着混浊的油光,一到雨季,更是污水横流,恶臭熏天,旁边还有一片乱坟岗,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在玉带河边住了20多年的青云谱区建东社区的居民陈锋,至今提起当年的情形还皱紧眉头,说:“太脏了,别说住这儿,路过的人都捂着鼻子赶紧跑。”
    2000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玉带河进行综合改造,本着“先求其通,次求其宽,再求其美”的原则,投资3亿多元,清淤疏浚,拓宽河面,截留污水,利用已有的水利灌溉渠道引入活水。然后以“生态、景观、水脉、文脉”为思路,在玉带河畔修造了景石、假山、休闲亭、楹联长廊等,将排水河道打造成一条开放的景观河。如今,这条全长12公里的河道两岸绿树垂荫,繁花似锦,人们在河边散步、垂钓,真正成了城市的一条玉带。

    玉带河的改造,使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改变。江西拖拉机厂的退休工人张天堂就住在玉带河边上,他原先所住的职工宿舍是破旧的平房,雨天漏水,冬天透风,夏天因外面空气太臭不敢开窗。玉带河改造工程开始后,企业搬迁,张天堂也搬进了政府为搬迁居民建造的新楼房。退休后,他又在玉带河景区管理处找到一份维护树木的工作,每月有600元的工资。“有空我就带着孙子在河边散步、钓鱼,不光住这里的人,老远的人都跑过来玩。政府真是做了件大好事。”张天堂说。

让青山湖再现“章水江烟”

    南昌有水,外有青山湖、艾溪湖、象湖、梅湖,内有东湖、南湖、西湖、北湖。唐代诗人韦庄曾吟诵道:“南昌城郭枕江烟,章水悠悠浪拍天。”水是南昌的灵性,也是南昌的宝。但是,上苍恩赐、天地造化,如果不加以善待和科学利用,“半城湖光半城山”的美好愿景,也无法变成现实。

    2001年起,南昌开始打造亲水花园城市,先后投入20多亿元实施“碧水工程”。对城内四湖和城外四湖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按照“环湖一条路,沿路一片绿,依湖一片景,连湖活水系,靠湖聚财富”的思路,规划部门根据各湖的自然个性、文化背景,分别建成各具特色的景区。

    构建亲水花园城市首先从青山湖开始。青山湖位于南昌市区东隅,面积405公顷,湖面270公顷。历史上青山湖因山清水秀而闻名,被誉为风水宝地。但由于城市生产、生活污水的无序排放,青山湖污染严重,再加上18年没有清过淤,一段时期成了一湖死水,市民望湖止步。

    对青山湖的整治首先是清淤截污,南昌市民和当地驻军万人上阵,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清运淤泥,修建护岸,新建截污箱涵和虹吸导涵,引入活水,使湖水水质达到四类游览水体的标准。2002年,《南昌市青山湖概念性规划》通过审定,根据规划,青山湖定位于山水生态、滨水休闲和水上娱乐为主体的特色旅游风景区。先后兴建了相思林公园、湖滨公园、雁鸣岛公园、体育公园和滨水广场、湖滨亲水步道和环湖道路。如今,青山湖风景区真正再现了“城郭枕江烟”“悠悠浪拍天”的醉人景色。

    青山湖管理处蒋建军处长介绍说,青山湖恢复的生态和优美的风景,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整治之前周边地价一亩地只有二三十万元,整治之后最高达到每亩300万元,现在已经没地可拿了。房价整治前每平方米不到2000元,现在已在6000元以上,成了南昌的高档社区。

    青山湖的成功也带动了整个南昌市的湖泊改造,随后象湖、梅湖、艾溪湖等都相继改扩建,并按照各自不同的特点从自然、休闲、人文上加以定位。与此同时,还兴建了湿地公园和水产水生科普公园,增加了城市的“肺活量”。据统计,2007年,南昌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为348天,全年优良率为95.34%,创下南昌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连续4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有山脉水脉也有人脉文脉

    做好山水文章仅仅是做好了表面文章,好山好水还要有好精神,人文精神是创建生态南昌的一个重要内容。

    南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有许多名人故址留存至今。政府在青云谱修建了八大山人纪念馆,但老纪念馆不仅规模小,周边环境也很差。

    在四大湖的改造中,八大山人纪念馆作为梅湖景区的主体工程重新修建,并把八大山人作为景区名片,命名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成为南昌市打造一批标志性城市文化设施中的重点工程。

    新景区于2007年8月开工,2008年“五一”前一期工程竣工并向游人开放。新景区由水墨丹青区、文化博览区、水乡风情区、岁寒三友区、农耕休闲区、梅村思贤区和综合娱乐区七大功能区组成。围绕着名人故居和文化艺术做文章,凸显当地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特色。

    为恢复青云谱丘峦叠翠、曲水环绕的历史原貌,景区在修建中没有增加过多的建筑和人工雕饰,只是根据地形地貌,叠山理水。将原有的烂泥塘清淤、开挖、疏通后,引入梅湖水串联成一条回环曲流的河湖水系,湖两岸基本保留了原生态的自然景致。为使景区体现传统园林建筑艺术特色,青云谱区还从苏州聘请200余名能工巧匠,精制了庭院、曲廊、亭、台等各类园林建筑,建造了造型各异、材质不同的大大小小近40余座仿古桥。从游船码头登上乌篷小船,荡舟梅湖,穿行于曲水回桥间,田园风光里不乏传统意蕴。青云桥是一座双排拱桥,桥栏56只小石狮,寓意56个民族大团结;龙桥长约60米,成山字形,桥上雕有4条盘龙,20条卧龙,龙嘴向外喷射水珠,寓意24节气风调雨顺。

    划船的师傅李建苟就是附近定桥村村民,他告诉我们,去年为建景区2个月内就拆迁了2个村子和2条商业街,定桥150户居民都与政府签订了拆迁协议,新楼一建好就可以搬进去住了。原来他靠养鱼养鸭为生,一发大水都冲没了,收入没有保障。现在,不仅每个月都能领到低保,还可以在景区就业。他和在景区做保洁的妻子每月合起来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享受着好风景,”他开心地笑着说,“比以前强多了。”景区负责人告诉我们,拆迁农民不仅都上了三险,领取低保,园区还本着就地使用的原则,让农民们在园区承担诸如保安、保洁、服务、饮食、养鱼养鸭、管理种植花木等工作,解决农民失地后的就业问题。

    郭莲英不是本地人,2002年她在此买房居住。她告诉我们,过去湖水又脏又臭,晚上根本就不敢出门,街道上连灯都没有。现在人气越来越旺,当初1000多元1平方米买的房子现在涨到3000多元。“以前这里没什么名气,现在连外国人都来了。”随着景区建成,她租了间门面房卖旅游纪念品,“比打工还好很多。”像她这样在景区周边租门面的商户越来越多,大家都对这里的前景非常看好。

    景区负责人告诉我们,整个景区全部投资6亿元,“原则是营造田园风光里的艺术文化氛围。”他说。

    如今,南昌成了名副其实的水城,老城区四湖点缀,新城区四湖环绕,水域面积占到了整个市区近1/3。除了整治一新的青山湖、象湖、梅湖、艾溪湖,还有“小庐山”湾里、绿洲中的厚田沙漠、江南名楼滕王阁、青葱卧龙山、“都市候鸟园”天香园等等。南昌围绕着山、水、人、文做足文章,生态立市给南昌出具了一张绿色名片。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0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2007年入选中国十大和谐城市等,一项项殊荣让人们重新认识了南昌。但南昌人说,这一切都不如鸟儿的歌声。南昌现在是国内鸟类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都市,形成了罕见的“城市候鸟现象”,南昌人每天在鸟儿密集而嘹亮的歌声中醒来,他们说这是大自然对南昌的褒奖,是南昌人最大的骄傲和自豪。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