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污染不能以金融危机为借口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4
  1月7日一大早,哈尔滨市的上空灰蒙蒙一片,整座城市被黑雾笼罩着,楼房都在大雾中若隐若现。而该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龙塔的上半身也被烟雾“截断”。在大街上,能见度不足50米,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戴口罩的行人。由于雾大车行缓慢,导致东大直街、红军街等路段出现了堵车现象,事故也有所增加。

  据交警部门统计,7日早晨6点至8点上班高峰时,共接到交通事故报警百余起。在哈尔滨市一些高速公路的出城口处,电子显示屏打出了醒目的提示,提醒过往司机减速慢行。

  据哈尔滨市环境监测站对市区的空气质量监测显示,截至7日,5天来的空气质量都属轻微污染。而空气污染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家住哈尔滨道里区通达小区的楚颖说,她早上出门时戴上口罩,等到了开发区的单位摘下口罩一看,上面全是黑灰;经常在防洪纪念塔广场晨练的市民韩福利说,烟太呛了,鼻子和嗓子发干,非常不舒服。练了不到十分钟他就回家了。

  ———前因后果———

  都是供暖惹的祸

  近年来,冬季大雾已成为哈尔滨的季节必发病,每年一月都有这种连续多日的大雾锁城状况。对于大雾,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香坊区和道外区的雾浓,而道里区和南岗区的雾相对较小,并且不那么呛人。

  有关专家表示,造成哈尔滨市区冬季经常出现呛人烟雾的根本原因,是供暖大量排放的烟尘悬浮物和汽车尾气等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不易扩散,与低层空气中的水蒸气相结合后易形成烟雾,这种烟雾持续的时间往往较长。道里区和南岗区的集中供热普及率更高,供暖排放的煤烟自然少。而香坊区和道外区集中供热普及率仅为58%,不及全市的平均水平,烟囱多,排放的煤烟也多,因此更呛人。

  其实,由于城市供暖排放的污染物与汽车尾气等,在遭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风天气时,就很容易发生空气污染,北京也不例外。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在2008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市供暖开始运行时,由于天气形势影响,连续3天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或轻度污染。

  呼吸疾病增30%

  黑雾天气不仅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不便,造成出行困难,还加剧了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据悉,哈尔滨市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在空气污染天内,较平日增加30%左右。因为有雾的早晨空气对流微弱,各种烟尘、废气等有害物质绝大部分漂浮在近地面层,烟雾对人体呼吸系统影响较大,也容易诱发感冒等疾病,对晨练的人特别有害。灰尘还会随着人们的呼吸进入鼻孔和呼吸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表示,当前,北京市死亡原因第一位的是肺癌等呼吸道疾病。

  ———逆势而起———依靠化石能源不可持续

  其实,不论是供暖还是汽车尾气,燃烧的都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的石化能源,消耗这些能源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城市的环境顽疾。在1月8日举行的“绿色产业的勃兴与使命”高峰论坛上,专家认为,化石能源是有限的,金融危机更是证明了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工业文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中国应走生态经济的道路,发展绿色产业。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机遇

  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说,从某个角度来说,金融危机爆发,明显减缓了全球经济发展和资源消耗的速度,也就是说,如果人类为解决某一个环境挑战,例如气候变化设有一个时间表的话,那这个时间稍微增加了一点。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这个时候放弃环保,以解决金融危机为借口,置环境于不顾。

  此外,国际油价从接近140美元/桶的高价一下子跌破40美元/桶,似乎廉价能源的时代又将来临,有人认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步子应该放缓,甚至停止。其实,石化能源是不可再生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趋势。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这样清洁、低碳、可持续的能源,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中国起步比国外要慢了一二十年。但我们也看到,因为中国现在所面临的环境挑战和资源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在2007年,中国成为全球风能发电增长最快的市场。

  中国目前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风力发电,乃至其他低碳能源利用技术和环保产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可利用全球低迷和产业流动资金减缓的好时机,去购买国外的高端可再生能源制造业,购买其核心技术研发机构,更快实现我国科技和知识创新,更好适应未来的能源挑战。

  重振绿色经济正当时

  北京大学自然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吕植认为,金融危机缘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换句话说,是美国透支性的消费模式造成的,美国花了他支付不起的钱。对于全球生态和资源来说,人类也是透支了,我们现在是在欠地球的债。按照专家计算,在2003年,全球资源的消耗已超出了全球的支付能力,现在我们花的是未来的资源,后代的资源。

  因此,不可持续是今天的问题,不是未来的问题,当前发展模式对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破坏,以及治理环境所需要的花费,都应计算入经济成本,这次经济危机应是重振绿色经济、绿色GDP和绿色核算的一个机遇。

  ■核心提示

  中国目前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风力发电,乃至其他低碳能源利用技术和环保产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可利用全球低迷和产业流动资金减缓的好时机,去购买国外的高端可再生能源制造业,购买其核心技术研发机构,更快实现我国科技和知识创新,更好适应未来的能源挑战。

  ■延伸阅读

  金融危机对环保的中短期影响

  文·王金南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环保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最近我们做了一些研究。我们认为,相对于其他领域而言,国际金融危机对环保的影响更为直接。

  众所周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实施总量控制的两项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要削减10%%,这是硬性指标。从短期来看,金融危机对这两项指标实现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即经济危机会降低减排的压力,有利于实现减排目标。现状正是如此:长三角、珠三角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很多企业已经面临关停,很多基础的原材料,比如钢铁方面的需求、价格都在下降;电力负荷是最近几年第一次出现需求下降的趋势。这些都在客观上对减排、对环境的压力可能有所减缓。

  我不敢说长期的影响,但是从中期来看,我想这个影响很可能是负面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假如宏观经济形势不好,企业在经营状态、利润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如果要对工人工资、安全、环保等问题做取舍,环保通常可能会第一个被舍弃。

  前两年,我们从降低能源消耗、污染减排角度,建议取消一些行业的出口退税,或者降低退税率,甚至加征出口关税。最近,为了保经济增长、为了保GDP增长,使出各种招,其中有一招就是:中央政府将大约3700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上,有的可能还提高了一点。所以,在经济和环境之间需要平衡的时候,我个人理解,环境还是很脆弱的,还是要让位于经济增长或者整个宏观经济形势。

  (作者为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