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上万亿资金将投向生态经济区

Eedu.org.cn 作者:郭宁 刘媛 刘毅    资讯来源:大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7

  作为江西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获批,让4400万江西人民振奋不已。这部规划为江西人民描绘了一幅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将带领江西从此进入高速发展行列。鄱阳湖的明天,不仅是江西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昨日,本报请来政府官员和一直参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专家学者畅谈感受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

  官员   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姚木根

  上万亿元要投向生态经济区

  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每当和记者说起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总是难掩兴奋,对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将给江西带来的转变也是如数家珍。姚木根告诉记者,未来,将有上万亿元的资金投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如跳水运动员选择高难度动作

  姚木根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这么快获批,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作为一个创新的发展模式,就好比跳水运动员进行跳水比赛一样,首先江西选择的是一个高难度动作。国家给予了强大支持,是希望江西这个运动员能跳好,能够成功。今后,国家具体实施规划中,将从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比如金融方面,考虑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将达到上万亿投资规模,仅彭泽核电站、万安核电站和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投资即达到1500亿元以上,为此,支持我省考虑整合省内现有商业银行,设立鄱阳湖开发银行,为生态经济区各项重大项目的实施,解决融资渠道问题。

江西的发展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

  “现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江西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姚木根说,规划的提出,把江西未来发展要做的事一次性打包,一次性获得国家批复,将来只要按照这个规划去认真组织实施,江西的发展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一定可以在中部地区实现崛起。同时,规划也为老百姓生活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若如期实现规划目标,不仅能实现群众富裕,群众生活环境也大有改观。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荷包更鼓,这种生活也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追求。

  规划获批后,下一阶段任务将进入实施阶段,我省将要成立实施方面的组织领导机构,统筹领导,统筹协调,调动社会各方面因素积极参与,形成江西上下一心共同行动,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群策群力。

  江西省旅游局副巡视员 曾宜富

  环鄱旅游网建设已拉开序幕

  “早在2008年3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还仅仅只具有一个规划雏形时,一场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就让鄱阳湖迅速在中外成名。”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旅游的发展和整合是重要的一项。对此,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曾宜富颇为感慨,让鄱湖美景名扬世界是未来旅游界人士要努力的方向。

一场新闻发布会让鄱阳湖声名大噪

  2008年初,在北京“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鄱阳湖烟波浩渺、清流在侧、鹤舞翩翩的纯生态美景,迅速吸引众多海内外记者敏锐的新闻触觉,鄱阳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声名大噪。从今年前10个月的旅游统计数据来看,环鄱阳湖区的旅游业实现高速增长,其中九江、景德镇、上饶、抚州等地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均为两位数。亲水探秘、湿地看鸟、体验金色沙滩风情等,吸引了一大批八方来客。

  曾宜富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江西重点建设的“赣东北环鄱阳湖五彩精华旅游线”已成为省内的示范线路、国内的典型线路、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线路,客源辐射多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和西欧、澳新,鄱湖美名响彻海内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集名山、名水、名城、名村为一体,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后,如何把鄱阳湖这张中国最大的生态名片推“响”全世界,当务之急还是整合鄱阳湖旅游资源。

建成国际生态旅游必选地

  鄱阳湖旅游最初的构想是打造鄱阳湖一个核心生态旅游区,南昌都市生态、瓷都仙山文化、大庐山“山江湖”三大旅游板块,一个大环湖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圈。发挥“鄱湖山水”形象招徕和“湖泊生态”产品引导两大作用;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产品数量与品牌质量、赣鄱平原全局与环湖重点、要素配套与项目支撑等四种关系;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学等生态旅游发展七大要素。大家关注的都昌亲水探秘体验游、永修湿地候鸟观赏游、星子金色沙滩风情游等基地部分已在本月启动,全新的环鄱旅游网建设已拉开序幕。在将全省打造成“中国红色旅游首选地、世界观光度假休闲旅游胜地”的同时,鄱阳湖地区将成“国际生态旅游必选地”。

  专家   江西师大党委书记、校长 傅修延

  应普及生态经济的知识

  “当然是高兴,我期待已久,获批也在意料之中。”作为率先提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专家组成员之一,现为江西师大党委书记、校长的傅修延难掩兴奋之情,但在兴奋之余,他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未来,认为应开展提升鄱阳湖知名度的行动。

在泰国听到获批的消息

  因为要参加江西师大与塔那那利佛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一周年庆典活动,傅修延前往马达加斯加。13日,在回国经停泰国时,傅修延打开手机,回复一个未接电话却得到一个令他激动万分的消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获批了。

  对于如此快速获得批复,傅修延直言很高兴,“觉得还可以更快些,但已非常好,这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

  傅修延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是恢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但他仍有一丝担心,“生态经济这个概念的内涵并不广为人知,要多普及知识,更好地推动生态经济区的建设。”他认为,有些人把生态经济区简单理解为生态区与经济区的相加,有些人认为生态与经济如同水火不能相容。实际上生态经济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概念。江西可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行动,同时,在生态文明教育行动中注入警示内容,让公众知晓生态破坏的严重后果,将反腐利剑挥向超标排放领域。

开展鄱阳湖知名度提升行动

  地域文化的建设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傅修延考虑了很多。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提出之前,鄱阳湖的知名度,与其作为中国最大淡水湖的地位很不相称,江西应开展鄱阳湖知名度提升行动,以助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

  “南昌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中应发挥更大作用。”傅修延认为,南昌虽为省会城市,但目前的辖区范围远远小于以前的洪州或南昌府,这种行政格局与目前做大做强南昌的要求存在抵牾之处。应把南昌建设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在南昌东西南北部署四个文化辐射区,并重振滕王阁、万寿宫与青云谱三大文化品牌,助益增强南昌乃至江西的魅力。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麻智辉

  江西将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真是太好了!”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听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获批的消息后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同时,他对江西的发展有了更为长远的规划:“要加大力度将南昌、九江及其周边的重要城市形成特大都市圈,提前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江西要给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做榜样’。”

能参与其中是一种幸福

  麻智辉拿着规划书对记者说,最终国务院批准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定位为三区一平台,即建设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保障区、加快中部崛起重要带动区、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当时,中科院和省社科院联合课题组的专家经过讨论,我执笔,定的是五区,最终保留了四个(一个区的说法改成平台),也就是说当初的定位是得到认可的。”

  在2008年1月18日提出“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实验区”到3月“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召开‘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的新闻发布会,中间只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为了拿出一个框架方案,社科院的同仁夜以继日,天天加班至凌晨,但大家很激动,觉得这是一件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事,能参与其中是一种幸福。”

南昌九江应形成特大都市区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揭示出国家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之间“秘密”:环境质量在最初随着收入增加而退化,直至收入水平上升到一定程度后(一般是人均GDP达到4000~5000美元),随收入增加而改善,即环境质量与收入为倒U型关系。“我省人均GDP为2400美元,目前正处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背道而驰的阶段。”麻智辉说:“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获批后,我们要打破理论之怪圈,将‘倒U曲线’的转折点前移,提前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届时,江西将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借鉴”。

  “我们要做强南昌、九江两大‘核心’城市,以带动周边如永修、共青城等城市,形成一个特大都市区,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支点,撬动鄱阳湖与其他地区的发展。”麻智辉说。

  文/记者郭宁刘媛实习生刘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