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新体系

Eedu.org.cn 作者:董仚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4
  江西省上饶市要实现快速崛起,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发展为目标,以经济崛起为核心,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社会建设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绿色发展强制性约束新体系,构建节能减排的科学管理新体系,构建绿色经济产业新体系,构建绿色生态城镇新体系,构建绿色消费管理新体系,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政策新体系。


  发展绿色经济,是破解能源资源瓶颈制约,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江西省上饶市要实现快速崛起,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发展为目标,以经济崛起为核心,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社会建设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绿色经济发展六大新体系,将丰富的资源禀赋、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化为具有重大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发展优势,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和最合理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构建绿色发展强制性约束新体系

■阅读提示

  要构建绿色发展强制性约束新体系,应强制性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强制性推进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强制性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强制性推进流域水系水质保护。

 

  强制性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规划。规划是发展的龙头,规划的理念决定发展的方向。上饶市要站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以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类规划。环境容量大的区域优先发展;环境容量小的区域控制发展;无环境容量的区域限制发展;担当生态屏障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和自然保护区强制性保护。


  强制性推进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上饶市有着优良的生态资源、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生态建设中,必须重点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涵养地、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设和保护,将强制性保护面积由目前的12.92%提高到13%以上。


  强制性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制定产业发展导向,鼓励和扶持发展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高,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扩大就业,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产业和项目。污染小、能耗低、环境风险小的行业优先发展;污染重、资源消耗大、环境风险高以及产能过剩的行业限制发展;严重危及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的行业禁止发展。


  强制性推进流域水系水质保护。严厉管制饮用水水源一、二级和准保护区,确保一级保护区水质控制在Ⅱ类以内,二级保护区水质控制在Ⅲ类以内。对婺源、玉山、广丰等鄱阳湖源头水系实行强制性保护;对信江河、乐安河等主要河流沿岸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上高污染、高风险的工业项目,确保水系水质100%达标。

 

  构建节能减排科学管理新体系

■阅读提示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考核机制;切实深化工程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切实优化结构减排,控制新增污染总量;切实强化管理减排,深挖节能减排潜力。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考核机制。成立推进建设“两型”社会的组织机构,研究制定节能减排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和干部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

 

  切实深化工程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制定科学的节能减排计划,进一步加大对老企业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快城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扩大管网覆盖面。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新增减排能力。通过工程治理,促使所有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实现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减少。


  切实优化结构减排,控制新增污染总量。积极实施“腾笼换鸟”战略,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设备,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对未按期淘汰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切实强化管理减排,深挖节能减排潜力。进一步落实、完善减排监管责任制,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监管力度,确保工程减排设施稳定运行。提高节能减排监控能力,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以及不能落实以新带老、增产减污和增产不增污的项目不予审批。

 

  构建绿色经济产业新体系

■阅读提示

  要构建绿色经济产业新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节能环保产业和文化产业。

  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工业经济发展是现代化的必经阶段。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靠技术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新兴产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高新技术和新能源产业扶持力度,打造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致力发展阳光经济、风能经济、生物质能经济,提高其在工业中的比重和市场竞争力。以生态园区建设为平台,按照“统一规划、产业集聚、资源共享、整体优化”原则,高标准建设、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强化资源要素的集约利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围绕建设国家粮仓和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的目标,创新农业发展理念,以生态农业发展为核心,走企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之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特种养殖、名特优新水果、花卉苗木等高效产业。积极发展观光农园和休闲农场,合理开发乡村旅游。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围绕建设全国旅游强市的目标,以三清山、龟峰等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婺源“中国最美乡村”为龙头,以中心城市为集散中心,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景区保护力度,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把旅游业培育成市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的跨越。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逐步建立以资金融通和投入、工程设计和建设、设施运营和维护、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节能环保产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以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以共伴生矿产资源、工业固体废物为主的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以报废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餐厨、建筑、道路沥青和农林废弃物为主的废旧资源再生产业。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充分发掘文化特色,发挥文化产业消耗少、污染低、附加值高的优势,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成为上饶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和创业的又一战略支柱产业;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加吸引力、扩大影响力、提高竞争力的引擎。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