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青岛 >> 正文

从“试验”到“示范”

——可持续发展“城阳实践”解读
Eedu.org.cn 作者:王建高 梁秋淑 …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1
  一列列“和谐号”动车组从这里驶向国内及中亚、南亚、南美洲等地,一个现代化的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正在这里崛起。

  这里,每天引进外资200万美元,每天出口创汇400万美元。1—8月,到账外资2.44亿美元,增长34.1%%;外贸出口34.3亿美元,增长17%%。

  这里是青岛市城阳区。金秋十月,这里再传喜讯: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引擎”助推城阳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项指标全部完成;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确定的7大类30项指标中的绝大部分指标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城阳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中期评估结果揭晓,被评为优秀。

  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吴忠泽对城阳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让“国”字号科技牌子成为“摆设”

  8月29日,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安全环保与节能减排的研发创新基地,拥有石化产业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落户城阳。

  5年来,城阳区获得了十几块“国”字号牌子: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国”字号牌子是品牌,不是招贴和摆设。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城阳面临新一轮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绝不可有丝毫的自满与松懈。“国”字号牌子不是发展终点,而是发展起点,这是历史赋予城阳的重任。在全区干部大会上,城阳区委书记王鲁明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对照先进找准差距,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建立强化目标导向和把事情办成机制,用好用活“国”字号牌子,抓创新、抓突破,实现城阳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

  机遇永远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同样,机遇也给城阳提出了新的课题。试验的路、示范的路如何走?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推动科技进步?

  城阳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等“国”字号牌子为总抓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家重点产业布局和国家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实施,城阳区唱好“配角戏”,做好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结合”、与产业链“配套”文章,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方面做出表率,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城阳区代区长刘圣珍认为,在推进科学发展中,找不到重点就等于“瞎”抓,抓不住重点就等于“白”抓。“国”字号就是工作的重点,没有“国”字号的重大突破,就很难实现大的跨越。

  作为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核心区域,城阳区拥有胶州湾底部553平方公里的广阔腹地和长达92公里的海岸线,城阳区以此打造现代化的生活岸线、经济岸线和生态岸线,科学构建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

  胶州湾北部新城、空港新城两点突破,带动老城区的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打造青岛北部滨海中央商务区和现代化临空经济圈,形成特色鲜明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新材料、电子信息、高速列车、专用汽车等十大特色产业打造经济快速发展新引擎;民营经济、品牌经济、循环经济等“多驾马车”拉动全区经济发展实现了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快速转变,以生态产业链为发展载体;以清洁生产为重要手段,实现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经济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这是城阳区科学发展的“点睛之笔”,成果如此喜人。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以26%%的比例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却同比下降5.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6天,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废气净化处理率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率均达到100%%。全区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山东省县(市、区)十强行列,财政总收入、外贸出口等均列全省县(市、区)第一位。

  “创新城阳”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5年前的今天,青岛特种汽车集团董事长纪爱师获得了年度城阳区科学技术最高奖,奖金10万元。这是继《城阳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出台之后,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人。而后,青岛喜盈门集团董事长纪玉君、青岛变压器集团董事长周永恒先后成为城阳区科学技术最高奖的获得者。

  随着全区经济的发展,城阳区科学技术奖励最高奖也将提高到30万元,显示出城阳区创新发明的活力。截至目前,全区专利申请量达3021件;累计授权量达1267件。

  从“国”字号到“示范区”,“创新城阳”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城阳区科技局局长程平清分析认为,“国”字号牌子对城阳来说,不只是想借助这些“牌子”向上争取资金、争取政策、争取支持,重要的是形成了全区推进科技创新创业的新热潮。

  城阳区委、区政府把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等“国”字号牌子建设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抓落实,并且是一张蓝图抓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建设要求,实施了《城阳区科技三项费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为全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区财政每年从预留资金中安排300万元,用于新材料基地建设的贷款贴息;区级科技经费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按不低于20%%的增长速度逐年递增。设立专项资金,对发明专利给予每项5万元奖励,对新材料产业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所的给予3—6万元的奖励;区科技进步奖对获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

  2007年11月27日,城阳区建立了青岛市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获得青岛市科技支持经费100万元的基础上,按1∶1比例予以配套支持,一期总投资500万元。

  “青岛市新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落户城阳区,开启了城阳区与青岛科技大学全面合作的大门。城阳区每年出资50万元作为科研经费,青岛科技大学新材料科技成果优先在城阳区转化。截至目前,城阳区已引进以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及生产基地等为代表的科研机构12家。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发展到24家,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及生产基地在城阳区开花结果。基地继陶瓷新材料、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2个项目实现产业化后,又承担了“新型高效低成本叠成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和“汽车动力电池用磷酸铁锂制备及产业化”两个863项目及“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二氧化钛的制备与产业化”国家攻关项目。

  目前,国内80余所高校院所与城阳区企业牵手,实施产学研项目100多项,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571项;全区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在功能新材料制备技术等领域承担完成了国家863计划课题“电磁动态塑化缠绕成型聚烯烃复合结构管道技术与装备”及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重大专项等30余项,有7项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奖励,2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国”字号牌子产生“磁场”效应

  在位于城阳区的卡拉罗(中国)传动系统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根根驱动桥正在自动流水线上运转。卡拉罗(中国)公司总投资3000万美元,生产设备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意大利卡拉罗集团副总经理吴瑞恩介绍,卡拉罗(中国)传动系统公司一期工程配置5条专门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8万套,随着二期工程的建设,到2010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元。

  传动系统是工程机械车辆的核心部件,意大利卡拉罗的到来,使城阳区在机械传动系统的生产能力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

  “国”字号牌子建设促进了投资环境更加完善,形成了强大的“洼地效应”和“磁场效应”,呈现出“孔雀城阳飞”“资金城阳流”,大项目“扎堆”进城阳的喜人局面。先后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9个,国内500强项目26个,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225个,过亿元内资大项目125个。

  作为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城阳区新材料企业发展到130余家。多晶硅、纳米晶硅钢材料、钛基太阳能电池材料、特种橡胶密封材料等新材料项目产业化,年产值达到230亿元。

  “一花引来万花开”的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围绕国家高新区产业定位,城阳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化发展战略,引进重点发展产业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以南车四方股份、庞巴迪等为核心的交通运输、输变电设备等产业集群,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37家,年产值300多亿元;以山东(城阳)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加工产业园为平台,延伸LG、泰科电子为龙头的手机和电子连接器产业链,加快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香港恒新基电子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今天的城阳已经形成电器机械、化工橡胶、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七大行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化工橡胶三大产业成为全区发展最快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以改性沥青、隔热材料等为代表的化工橡胶产业,居亚洲之首。电器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创造的产值、上缴的税收分别占全区总额的68.4%和61.6%,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10家,高新技术产品发展到209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5.2%%。

  科学发展没有休止符。城阳已经在“拥湾发展”的大潮中扬帆起航……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