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生态之城在这里崛起

――山东淄博市以生态文明为突破口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Eedu.org.cn 作者:刘成友  马跃峰…    资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2

  行走在山东淄博城乡,见绿色点缀在楼宇间,排立在河道边,深深浅浅、成片连天……
  绿满淄博,不是一下子造就的;天蓝水清,不是一夜之间换来的。对这个老工业城市来说,这只是个开头。淄博市的领导者和建设者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创造,让城市绿意尽染,让生态之风劲吹,让文明之光照亮每个角落。

  “命门”背后的较量

  “环境保护是命门”,这是淄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共识。“命门”之说,形象生动,富含深意。环保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门,更是迈向生态文明的命门。

  “命门,意味着你过得了这个关,就生;过不去这个关,就会被边缘化,有的企业甚至就没有生路。”在不久前淄博市召开的环保大会上,市委书记刘慧晏一再强调。

  “命门”背后,是观念的较量,是利益的博弈,是守法与违法的考验。

  淄博东部,化工企业林立,在为这座城市贡献滚滚利税的同时,也带来浓重污染。在去年关停取缔其中5个污染项目之后,淄博决定对东部化工区进行更大规模的改造和搬迁。谈起这项将投资100亿元的浩大工程,淄博市委负责人说:“在环境保护和治理上,我们曾走过弯路。逻辑的重演是正常的,历史的重演却是可悲的。我们再也不能走弯路了。”

  发展经济,环保先行。明乎此,就不难理解2006年淄博市为什么要在土地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占用工业用地建设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了。一边是工业项目带来的经济利益,一边是环保项目带来的生态效益和长远利益。孰轻孰重?淄博市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更大的利益是民生,是老百姓的饭碗。搞生态文明,不能砸了群众的饭碗。几年来,在关停取缔落后的同时,淄博市通过多种渠道让10万名职工顺利转产上岗,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群众生活。

  制度撑硬腰杆

  “和自己摔跤,和时间赛跑”,这是淄博市环保局提出的口号。

  和自己摔跤,弄不好会把自己摔倒。不过,有了详细的标准、规章,有了健全的制度、法律,有了科学、合理的政策,“我这环保局的腰杆儿也硬了,环保工作的各项目标更容易实现了。”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为实现环保工作由部门化向综合化转变,淄博市在全国最早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的环保工作委员会,对环保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实施综合决策,做到人员、机构、经费、办公场所四落实。”淄博市市长周清利说。

  监督考核机制逐步健全,目标任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实行“一票否决”制,企业被“否决”,到银行贷款都难;部门被“否决”,不能参加评优树先。自2006年以来,全市共实施环保“一票否决”90多次。

  还有激励补贴机制。最近,张店区山凤建筑陶瓷厂因排放超标、改造无望被迫停产拆除。厂长张丰山尽管有些舍不得,但还是积极配合了。“淄博市像我这个规模的陶瓷厂,估摸着还有1/3,必然都要走这一步。我反复考虑,不如早拆,早拆还可以早日拿到政府的专项补贴。”

  早拆早补贴,早动早得益。淄博市围绕二氧化硫治理、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等,共补贴、兑现和奖励资金3亿元。

  完善环保“六制”,即领导责任制、网络检测制、定期通报制、联合执法制、挂牌督办制、责任追究制,形成环保执法的长效监管机制。先后“顶格处罚”211起环境违法行为,行政或刑事拘留41名环保违法分子。

  让文明照亮每个角落

  生态在哪里?文明在哪里?

  生态,就在这座文化古城花红柳绿的春天美景中,在企业清洁环保的厂房和车间里,在郊区农民一个个按照标准化生产的有机蔬菜大棚里。

  文明,书写在市民一张张热情、微笑的脸庞上,印刻在市民节假日义务捡拾垃圾、维护城市卫生和环境的行动中,开放在单纯向上的少年一代的美好心灵里。

  医院的职能是救死扶伤,可在张店区莲池学校,有一家专门诊治不文明行为习惯的“环保流动医院”,“医护人员”是该校学生。“病人”都是淘气的小学生。

  “医院”分工细致:噪音科管上课说话、课间打闹,绿色科管乱扔垃圾、破坏花草,仪表科管不文明着装,美容科管乱涂乱画……该校校长介绍,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把班级纪律委员的角色转变为“流动医院”,既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又培养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美化,生态文化不断深入人心,未来的淄博,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生态之城,生态文明,淄博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