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工业老城的生态“命门”——淄博市建设生态文明践行

Eedu.org.cn 作者:孙明河 王延斌…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8
  4月26日下午,春光怡人。淄博市孝妇河,夹着一河清波,两岸草树油绿,鲜花吐艳,成片白云倒映在河面上。这条淄博人民的“母亲河”,此时安详的躺在那里,靓影重现。

  “河水有时是黄色的,有时是褐色的,有时还有难闻的气味;河水上面漂浮着很多塑料袋,偶尔有几条死鱼闪着肚白远去,没有人敢去接近它。”一年前,淄川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王亚东在笔记中写道。虽然出生就没见过“母亲河”的清澈,但王亚东对在家门口流过的黑臭河水仍不习惯。

  淄博也不习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这个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老工业城市出现“东北现象”。传统产业、资源加工型企业占据很大比重,国企重负和资源枯竭,一度跌入资源型城市困境;停产半停产企业占到了全部企业的40%%,下岗职工超过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20%%以上。

  “走路眯着眼,吃饭撑着碗,推磨打着伞。”这是昔日淄博的真实写照。2001年前,淄博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不足100天,二氧化硫、烟尘、化工工艺废气年排放量均居全省之首,曾被列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

  这个城市,走到哪里都是故事

  曾经,淄博人有自己的骄傲。那时候,随着齐鲁石化、山东铝厂、新华制药等一大批骨干企业的建设,淄博市基本形成以重工业为主体,以石化、医药、陶瓷、建材、冶金工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淄博工业在山东的份量举足轻重:工业的固定资产拥有量占山东省的1/4,工业产出总量长期占山东第二位;那时候,“中国工业区在东北,山东工业区在淄博。”长久地流传在齐鲁大地;那时候,无论走到哪里,淄博人都会自豪地亮出“齐国古都”、“工业名城”等一张张城市名片。淄博,曾经是山东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七年前,现任市委书记刘慧晏来到淄博。在他的记忆中,关于这个城市的故事有几点是没有想到的,“光知道蹴鞠起源于淄博,没想到高尔夫也是;孟姜女哭长城,没想到是在齐长城;更没想到牛郎织女的佳话、田忌赛马的智慧也源于淄博。”了解到这座城市,刘慧晏不禁感叹:“这座城市,走到哪儿都是故事。”

  不过,对老工业基地来说,城市结构性污染突出,资源环境历史欠账较多的现状似乎更来的实际。刘慧晏记得刚来淄博工作的时候,正值矛盾的集中暴发期。有一次,他跟一个日本客户洽谈合作,双方交谈甚欢,最后,刘慧晏挽留对方,客户却扔下一句,“不不不,我不住这儿。”

  改变是从被改变开始的。2003年淄博市提出“环境立市”战略,三年后又提出“生态淄博”战略,要求“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一系列配套政策呼之即出:在确定地区发展战略时,优先考虑生态发展;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优先编制环保规划;在工作决策时,优先考虑环境因素;在调整产业结构时,优先发展生态产业;在新建建设项目时,优先进行环保评估;在建设公共设施时,优先建设生态环保设施;在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时,实行生态环保“一票否决”。

  这个项目,让企业、政府、群众皆大欢喜

  4月26日上午,淄博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大院,阳光普照,空气清新。一车车堆积如山的垃圾倒入封闭式库房,送入传输带,经过一系列工序,其中的可燃垃圾经过破碎进入成品库,最后通过夯车输入焚烧锅炉,燃烧,产生蒸汽发电。

  “垃圾经燃烧后体积减少90%%,重量减轻80%%,排出的灰渣全部烧尽,剩余的灰渣全部综合利用。”总经理王圣泉介绍,这个项目现日吞垃圾1000吨,发电50余万度。“不过,即使淄博六区三县的生活垃圾全部处理完毕,也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他说。

  这个让企业、政府、群众皆大欢喜的项目,当初着实让政府费了心思。“为这个垃圾焚烧项目,我们谈判了3年。”刘慧晏表示。

  地面上的小树半米的样子,大片的新绿将表露的地皮覆盖;站在土坡上,如洗的晴空下,连绵的植物伸向远方。4月26日下午,车行至四宝山,王东宏不住的感慨。治理四宝山的经历令这位市文明办副主任难忘。

  淄博是山东第一水泥大市,每年产值85亿元。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宝山地区,16家44条生产线,污染严重,据市委书记刘慧晏回忆,“四宝山挖了50年,环境破坏的已经无以复加。每天上百辆小拖拉机满载水泥在漫天尘土中鱼贯而出,其情景就像齐白石的画作,大有千军万马过长江的气势。”

  为使水泥行业实现由传统立窑生产线,向成本低、污染轻的新型干法回转窑的改造,淄博建立了企业搬迁基金,实施政策引导:搬迁一条生产线政府贷款贴息100万元,如果提前搬迁再奖励100万元,原址土地仍归其所有还享受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由此,不到3年便完成了搬迁工作。新型生产线的建设,不仅每年减少粉尘排放量4000吨,而且水泥年产量比以前提高了一倍,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一下子跃居全省第一。

  垃圾不见了,空气清新了,淄博市的又一个项目就是为城市“上妆”。规划见绿、拆墙透绿、破硬造绿,淄博市相继建成市中心广场、张店莲池公园等十几个大型公共绿地。2003年,投资3000万的淄博人民公园改造完成,并拿到建设部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淄博市绿化覆盖率达38.5%,绿地率达32.4%,人均公共绿地达10.8平方米。

  2007年,在淄博市GDP即将超越2000亿元的同时,城市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100%%,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连续4年超过300天,主要水体基本变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工业老城,淄博市,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