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东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Eedu.org.cn 作者:魏海宁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8

东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坚持五项原则,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为进一步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污染物减排取得成效,我局始终坚持五项原则,坚决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一是坚持严把环境准入关促减排。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具备治污能力、没有排污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改扩建项目要求采用先进工艺,实现以新带老,削减污染物排放。二是坚持限期治理促减排。对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彻底摸底调查,坚决整治超标排污、总量超限的企业,按照各自的减排任务削减排污总量。三是推行清洁生产促减排。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经济之路。四是认真搞好治污项目促减排。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严把新建项目的环评关、验收关,执行好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坚持做到增产不增污,督促指导新建企业加大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力度,推进技术进步,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五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促减排。加强对各类污染源的巡查力度,及时制止超标排污现象,保障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的更好更快地发展。 

东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三个转变打好环境执法“拳”

  为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程序,改善环境服务质量,开发区环保分局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在环境执法工作中实现了三个转变,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将信访末端调查转变为事先排查环境不稳定因素,早介入、早分析、早排查,消除一切污染隐患,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二是在继续原来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多利用节假日、夜间开展执法专项检查,进一步消除企业的侥幸心理,实现了执法方式的转变;三是由原来的重处罚、轻宣传向处罚与宣传并重转变,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环保宣传进企业、上门送环保治理技术等措施,切实强化了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提高了企业的环境意识,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东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多项措施加强冬季燃煤污染管理

  开发区环保分局加强环境监管,开展专项检查,适时制定防止冬季燃煤污染方案,做到有备无患。   

  一是检查不留死角。对各单位的锅炉、炉窑、茶浴炉、大灶进行彻底检查,对烟气排放不达标的或不能稳定达标的,要即日整改。已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的,要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对已达到淘汰年限或不能达标排放的应积极改烧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  

  二是查看锅炉档案。各单位在安装、更换锅炉或除尘设备时,持该锅炉或除尘设施的环保认可书到环保局办理审批手续。对新上采暖锅炉查看环保审批手续,对未经审批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补办审批手续。  

  三是对燃烧源头管理。加强对辖区内所有燃煤单位的督查力度,严把燃煤质量关,使用煤单位时刻紧绷控制燃煤污染这根弦,确保各燃煤单位使用合格煤炭,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是严把防尘关。要求各单位所存放的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砂石、灰土等物料,必须采取遮盖、洒水等防燃、防尘措施,防止引起扬尘污染。  

  五是加强司炉工培训工作,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做好对锅炉工环保培训工的准备工作,对使用没有经过环保培训锅炉工的予以处罚。  

  六是加大检查频次。对既不能达标排放又不能按要求进行治理环境的单位,或因司炉工操作不当出现烟气超标排放污染环境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东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三个强化促进环保建设

  强化环境监管力度。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把项目审批关,认真履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严格落实审批权限,从源头上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强环保系列创建活动,提高创建标准,确保按期通过市组织的验收;加强对放射源、辐射源的管理,保证辐射环境安全;加快生态环境恢复,指导督促铁矿采选业按照生态环境恢复方案要求全面落实生态恢复工程;积极为排污企业和各种仲裁事件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监测数据。强化环保专项行动。针对存在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业科学、健康运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民主评议、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科学发展观集中教育等活动,加强对全局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开展为基层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展示环保新形象,打造一流执法队伍。

东营经济开发区监测站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监测站始终坚持把解决“百姓企盼、群众急需、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放在首位。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集中力量为办好以下四件事:     

  一是加大学习力度。除传统的理论学习外,主要向实际操作技能侧重,现有条件下可考虑采取代培,轮训,到先进站学习等方式,逐步加以解决。   

  二是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力争取得劳动分配制度上面的政策支持,真正体现劳有所得,按劳分配,在促进科学发展的同时,让职工得到更大实惠。   

  三是研究建立、完善符合我省环境监测行业特点的工作机制制度,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规范行业行为,提升行业形象,增强系统凝聚力。(东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