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2008年中国能源形势报告:能源发展战略透出新意

Eedu.org.cn 作者:周黄峰 安蓓    资讯来源:市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5

   

新华社发

  从国际油价大幅震荡输入的巨大压力,到煤炭市场的急剧变动,再到“电荒”与“过剩”突然双双现身……2008年我国能源局势的剧烈波动,不仅强烈牵动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的神经,更促使人们对当前的能源格局与战略进行重新审视。  

  国际油价大起大落  冲击中国经济 

  2008年,中国经济在连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后,出现引人注目的调整和变化。与此同时,中国的能源形势也集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跌宕起伏态势。

  12月5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亮相。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这一备受关注的改革方案在酝酿多年后终于出台,得益于当前国际市场的“低油价良机”——就在12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延续跌势,以每桶40.81美元报收,创出四年来最低收盘价。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演了一轮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从年初破百后,一路飙升,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27美元的盘中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不到5个月跌幅高达70%。 

  作为50%石油需求依靠进口的国家,中国经济今年以来承受了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冲击:上半年的飙升,加大我国经济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而下半年的骤降,则吹来了世界经济衰退的寒风。 

  作为基础能源产品,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上涨推动了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不断走高,8月份达到了10.1%的近年单月峰值。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导致的贸易逆差达1300多亿美元。为保障国内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我国直接或间接给炼油企业、粮农和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达近千亿元之多。 

  在成品油价格的“中国洼地”中,加油站限量供应甚至“油荒”现象频生;囤油倒卖、擅自加价、走私出口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随之伴生。 

  为应对不断走高的国际油价,我国上半年采取一系列措施。在要求中石油和中石化满负荷生产、增加成品油进口等保证成品油供应的同时,从6月20日起提高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向全球金融危机演化,国际油价触顶后加速下行,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随之发生反转,但在油价下跌为我国推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提供了时机的同时,由于其下跌速度和幅度远远超出预期,我国相关石油石化行业面临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前期原材料高成本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的压力。 

  当前的低油价是否意味着高油价时代已告结束?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未来油价上涨仍可能存在空间。对此,我国相关部门与行业仍需谨慎观察、应对。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国际油价的下跌为我国推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提供了时机,但关键仍在于价格机制、税收改革方案和相关补贴配套措施的同时推进,使国内市场不仅能接受国际油价下跌后的成品油价格下调,更能够承受国际油价攀高时的上涨。

  电、煤市场“冷热交加”  呼唤重新审视 

  审视2008年的中国煤炭和电力市场,“急剧变动”和“冷热交加”也许是最为贴切的概括词语。 

  在年初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大范围电力紧张仍清晰可忆时,进入年中,“电荒”形势再次突然侵袭全国大部分省份:仅7月17日一天,山东、山西、湖南等省限电负荷分别达到600万千瓦、436万千瓦、270万千瓦,均超过各省实际用电需求的20%以上…… 

  “电荒”的背后是我国煤炭市场今年以来的急剧动荡。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受市场供需等因素影响,国内每吨标准煤价格从年初的400多元一路上扬,最高达到1100元,全国数千万千瓦机组缺煤停机……迫于严峻的电煤短缺和电力紧张形势,国家煤电油运协调机制全面启动,电网紧急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煤炭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国内5大发电集团等“不计成本”投入全力保证发电。 

  但更大的变化又紧接着发生。9月以来,全国电力市场以难以想像的速度从“高热”跌入“寒冬”: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出现大幅下滑。在江苏,10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浙江省工业用电量10月起陡降为负数;福建10月份工业用电增速大幅下滑,仅完成电量57.38亿千瓦时,增幅同比下降近21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电力需求急剧降温的趋势仍在不断发展。为保证各个发电机组摆脱连续‘富余闲置’的尴尬,一些地区不得不采取把有限的电量需求‘平均分配一点’的办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人士说。  

  而在2008年电力市场跌宕起伏、煤炭价格波谲云诡的背后,则是全国发电行业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局:从赢利走向大幅亏损。  

  专家指出,2008年急剧变动的电力、煤炭形势,给中国的能源战略与规划留下了诸多悬疑和警示。

  ——发电规模盲目高速扩张需要警醒。 

  自2004年以来,我国发电装机连续保持每年新增1亿千瓦的迅猛势头,今年底将突破8亿千瓦。但与此同时,全国发电设备利用率持续下滑。今年1至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仅为3981小时,比2007年同期下降200个小时。这一巨大反差已充分暴露出我国电源建设无序、发电企业盲目做大等规划问题。  

  ——“煤电矛盾”如何有效疏解。 

  因考虑到CPI涨幅等原因,今年以来,面对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形势,国家制定的煤电价格联动政策迟迟无法实施,导致全国发电企业亏损不断累积,经营陷入困境。如今,面对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形势变化,煤、电间的价格矛盾如何疏解、行业如何协调发展,无疑更为迫切,也更显复杂。  

  ——能源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无论是夏季大范围的电力紧缺,还是发电行业的大幅亏损,煤炭供应不足、煤价过快上扬无疑是首要因素,但同样需要反思的是:我国的煤炭资源供应能否满足无限制的需求?截至目前,我国电力装机中燃煤机组仍高达近八成,在每年26亿吨左右的煤炭产量中,近一半为发电机组“吞吃”。“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国电力结构过度依赖消耗煤炭资源的状况不能有效调整,煤炭供应紧张、价格大幅变动形成的冲击仍将长期存在。”能源问题专家沙亦强说。

  面对2008年电、煤市场的跌宕起伏局面,电监会有关人士认为,明年电力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大于机遇”。一是电煤价格仍具有不确定性,二是供电量的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发电行业的经营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应对形势  能源发展战略透出新意

  新的形势,直接催生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上的新变化。 

  2008年8月8日,根据“两会”期间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能源局正式挂牌。作为整合后的能源行业管理机构,国家能源局承担着国务院赋予的一系列新的重要职责。其中,“调整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推动能源重大工程合理布局”醒目出现。 

  业内人士注意到,根据我国作出的相关规划,我国将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日前,13个基地中的首个煤炭基地——两淮煤炭基地正式竣工投产。这对于我国提高煤炭的持续、稳定供给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稳定传统能源供应的同时,能源结构调整也开始全面“提速”。  

  根据《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据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透露,国家将对现有的核电规划作一些调整,适度加快核能的建设。  

  配合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投资近千亿元的我国第9座核电站——福建福清核电站一期工程11月21日开工。同时,浙江方家山、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也即将投入实施。 

  据了解,我国考虑重点在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等地规划建设几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前,甘肃酒泉地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内蒙古、河北、新疆、江苏沿海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工作也已相继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中国围绕油气领域的对外合作进展不断加快:中国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开通;中俄之间也确定将修建从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 

  据透露,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已得到国家核准,将于年底前全面实施。这一总投资达930亿元的庞大工程,将与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是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同时,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也已规划完毕,成都千万吨级炼油厂也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 

  “随着这些工程逐步实施完成,不仅将有效调整能源结构,也将增强我国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