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苍山县计划今年实施小麦秸秆切碎还田60万亩

Eedu.org.cn 作者:徐广新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7

  苍山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农机大县,还是全省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十七个县区之一,是全市唯一的县区,因而推行小麦秸秆还田尤为重要,更应先行一步。全县每年小麦种植面积都在85万亩以上,年年“三夏”都产生大量的小麦秸秆,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和利用,秸杆焚烧或乱堆乱放现象严重,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污染环境,甚至引发交通、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为切实搞好今年全县小麦秸秆综合利用,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促进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县政府2010年3月28日发出通告,要求全县大力推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技术,计划实施小麦秸秆切碎还田面积60万亩。
  
  去年三夏期间,苍山县把小麦机收秸秆切碎直接还田技术推广作为农机工作的重点,采取“宣传发动、示范带动、政策推动”等有效措施,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实现了新突破。一是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分别到枣庄、济宁等地进行参观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资金扶持和行政干预”相结合,根据我县情况进行借鉴推广;二是实施扶持政策。利用农机购置补贴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等新机具。新增联合收割机65台,安装小麦秸秆切碎抛洒装置设备28台,秸秆粉碎还田机3台,为推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技术奠定了基础。三是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4台“三夏生产服务车”,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指导推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技术。并在兰陵镇西南隅村建立了示范点,现场演示给农民和机手看,以调动广大群众推广这项技术的积极性。全县实施小麦秸秆切碎还田面积达到600多亩,为今后的大面积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切实搞好全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技术,不断扩大推广面积,促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应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以及过街沿、黑板报、广播喇叭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小麦秸杆切碎还田技术的政策、常识和好处,广泛宣传小麦秸杆还田利用技术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真正让农民群众知其理、懂其义、明其利,提高使用这项技术的自觉性,逐步形成自觉利用秸秆的良好氛围。
  
  二是及早准备,搞好小麦联合收割机的调查摸底工作。农机局及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走村入户,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小麦联合收获机的型号、配套动力、使用情况、以及农机手的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逐一调查摸底,以乡镇(村)为单位登记造册,全县现已登记造册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有1020台。根据摸底情况提出推广应用小麦机械化联合收获秸秆切碎还田技术的具体计划,做好小麦秸秆切碎还田机的选型、定型等相关准备工作,搞好安装使用。
  
  三是搞好示范引导,做好技术培训与服务工作。农机局制定出详细的技术指导意见,组织生产厂家做好技术培训。对于安装使用秸秆切碎还田机械的,努力做到每一位购买农户都能够熟练掌握使用技术,并在售后服务上,随叫随到,上门服务,真正做到让购买农户安装放心、维修省心、使用安心。要搞好示范点建设,做到县有示范片、乡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层层召开不同规模的现场演示会,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加快全县小麦秸秆还田技术推广。
  
  四是搞好部门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小麦秸杆禁烧和秸杆切碎还田技术的推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各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是责任主体,要对本辖区内的小麦秸秆禁烧和秸秆切碎还田推广应用工作负总责。农业部门要搞好技术指导;农机部门要认真做好农机维修、调度、技术服务工作,确保机具技术状态良好;财政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确保资金落实到位;环保、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焚烧和乱堆乱放秸秆行为的监管;新闻部门要加强对好典型、好做法的宣传;其他有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群策群力,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真正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强大工作合力。
  
  五是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对于安装使用秸秆切碎机的联合收割机,市财政给予70%的补贴,其余30%资金要有县乡共同承担,确保所有秸秆还田机械全部免费安装,以调动广大机手安装使用积极性。同时对于积极推行小麦秸秆切碎还田技术的种粮大户,也应给予适当的奖励,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县小麦秸秆还田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是强化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对小麦秸秆禁烧和秸杆切碎还田技术推广的监督检查,对秸秆焚烧易发地区、城乡结合部和交通干道两侧进行重点督查。要层层签定责任状,将任务落实到人。保证做到不安装秸秆切碎还田机的收割机不准进地作业,保证麦茬不点火,保证麦秸不冒烟。县政府要对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公开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