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烟台海域生态修复 逛荡河河口将建湿地公园

Eedu.org.cn 作者:邹春霞    资讯来源:水母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7

烟台海域生态修复 逛荡河河口开建湿地公园(图)

  清理杂垢、洁净水质,修复岸线、恢复生态功能,这是海岸线开发的智慧,用“保育”,给未来海岸的开发留足空间。四十里湾岸线修复,逛荡河口建湿地公园……5月24日上午,YMG记者与九三学社党派相关委员,来到烟台莱山区10公里黄金海岸,读懂了烟台莱山区在海岸线开发的“留白”大智慧。

  东部10公里海岸线筏式养殖全取缔

  站在烟台莱山区渔人码头南侧海湾,微风轻送海风,海水浅碧。数年前,这里却是另一幅画面:岸边,是成堆网具和养殖筏,三三两两的拖拉机拉着渔船穿过马路,每次路过这里都要屏住呼吸,抵住北风吹来沉重的臭气。

  “以前这儿是‘地区养殖场’,养殖些扇贝、海虹,现在都不让养了,清理后的海水真干净!”62岁的孔家滩孙老先生正在岸边垂钓,他16岁就开始出海打渔,20世纪90年代开始搞扇贝养殖,7年前才正式告别海上生活。

  “年轻时出海,现在上岸看海。”孙大叔笑着说。

  20世纪90年代前,后七夼至孔家滩,绵延10公里海岸线上,居住着黄海和滨海两个办事处的迟家、埠岚、石沟屯、清泉寨等11个村居,500户居民主要以养殖扇贝、海虹、海蛎子为生。

  堆积如山的扇贝和海蛎子壳腥味四溢,随处可见的养殖房成了明珠海岸线上的“伤疤”,养殖带来赤潮,水质持续恶化。随着东部大动脉———滨海路的建设,近海养殖弊端更加凸显。

  从2001年起,烟台莱山区决定,将筏式养殖退出“历史舞台”,随滨海路修建,开始启动清理陆地养殖地带:2004-2006年,配合渔人码头、烟台博览中心项目建设开发,拿下1.2万亩养殖陆地作业场所。从2010年-2011年7月,结合全市海域整治活动,把整个儿烟台莱山区3.5万亩近海筏式养殖全部取消。

  黄海栈桥北侧新建滨海广场

  陆上,四十里湾岸线整治也于2012年同期启动。

  记者来到黄海明珠,站在栈桥旁的一个小码头回望,原来千疮百孔破烂不堪的挡浪墙已整修一新,桥下,新打通的5个涵洞海水轻拍,水质清澈。

  “这里给栈桥做了个‘小手术’。”烟台莱山区海洋渔业局副局长邓兆文指着桥下的清波说,原来,栈桥这个“Y”字型码头是实心的,海水不流通引起水质恶化,打通这5个涵洞就相当于给堵塞的海水造了个“支架”,现在,栈桥附近海域海水流通了,海水更清了。

  沿东侧新修的挡浪堤前行,一块“S”型宽敞的地带现身海边。“这是填海新增加的地块,将来这块儿就可以建设成滨海广场,作为亲海空间,向公众开放。”邓兆文说,临近栈桥这部分海域是大风大浪的“软肋”,每到风暴来临总被咬成“豁口”,结合挡浪堤的建设,从黄海栈桥向北区域填了3.6公顷海,新增面积做为将来的公益地块储备建设。

  原生态的海岸线都是大自然形成的,如果改变它走向、属性,是否有一个负面的影响?“我们不是盲目操作,在修复前,我们专门请了中国科学院的博士团队,做了‘水型地形图’,通过高科技的数字模型,对涵洞以及周边海域的建设进行了论证。”邓兆文介绍,从烟台山至养马岛西侧陆地沿岸岸线为21.5公里,因此称之为“四十里湾”。

  据介绍,四十里湾岸线整治示范工程于2012年启动实施,共包括黄海栈桥周边新建挡浪堤、修整清泉寨小码头、石沟屯渔船停泊点修建、清除沿岸养殖废弃平台等八个子项目,总投资为2165.33万元,目前,已完成80%的工作量,今年将进行验收。

  逛荡河口今年7月开建湿地公园

  踏着依依垂柳和蜿蜒石板路,走进逛荡河入海口,虽然时至正午,60岁的高建昌老人钓兴正浓:“这儿鱼多,少的时候一天三四斤,多的时候一天十来斤。”

  难怪,这里逛荡河水径流进入四十里湾海域,水质肥沃,是鱼类栖息地。“将来,这儿的鱼群会更多。”同行的丛日祥指着逛荡河入海口远处的海域说,目前,他们正在选择一处适合的海域,建新型的人工鱼礁。“鱼儿也喜欢住别墅呀!”丛日祥风趣地说,逛荡河口主要物种有刺参、紫石房蛤、魁蚶、长竹蛏、鸟蛤等,将来,人工渔礁建设好后,相当于给鱼类建个新“别墅”,以后再投放人工苗种,增加鱼类、贝类的摄食,能有效地减少浮游生物的生物量,减少发生赤潮的几率。

  新人工鱼礁啥样的?丛日祥说,和以往的鱼礁不一样的是,它形状有方型也有三角型的,并且每个鱼礁都带有“卡扣”,将来不用时还方便从海里捞出来。“这个树不怕海水。”沿逛荡河入海口新建的挡浪堤上前行,调研组一行人员突然发现沿线新栽了一尺多高的小树。“这是今年春天种的3万棵柽柳,形成了2000平米绿带,目前全部成活。将来,它能主要起防风固沙作用,有效地挡住海沙侵蚀。”丛日祥介绍,逛荡河河口西北侧将种植芦苇300万株,恢复10公顷湿地,打造滨海亲水岸线,通过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为当地群众提供美丽的休闲活动场所。

  逛荡河河口建湿地公园项目计划于今年7月启动,2014年底完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