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加强山地丘陵的综合利用与生态修复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9

一、计策主要内容

建设社会型、生态型、循环型、综合开发型的山地丘陵特色产业

二、主要理由与现状分析

(一)山地丘陵综合开发的重要性。福建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带,适宜热带和亚热带果树的生长,山地丘陵面积占土地总面积80%以上,大规模的山地开发种果,为开发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和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做出很大贡献。

(二)山地丘陵综合开发的迫切性。有些地方由于生态意识不足,没有采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据福建省水土保持监测站2000年开展的全省山地果园水土流失现状调查统计,福建省山地果园水土流失面积为174243 hm2(公顷),占果园总面积553809 hm2的31.46%。果园水土流失的类型主要是水力侵蚀,水土流失强度以轻度流失为主。其中,轻度流失面积最大,达93961 hm2,占果园水土流失总面积的53.92%;其次为中度流失,面积608561 hm2,占34.92%;强度流失位居第三,面积17819 hm2,占10.23%;极强度和剧烈流失面积较小,分别为1490 hm2和117 hm2,分别占0.86%和0.07%。

(三)山地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成为当前国际全球变化重点关注区域。山地生态系统具有集中而丰富的生物气候垂直带谱,相对丰富的古生态学资源,普遍的生态驱动机制以及最少的扰动等诸多特点,使得几乎所有中低纬度陆地的高山生态系统都可潜在地作为生物对全球变化响应的敏感指示器。

(四)建设生态果园,发展有机果品,是当今果品生产的发展方向。现有大部分果园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广大果农的发展意识、科技意识不强,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落实不力,新建幼果园建设标准低,管理不规范,特别是许多丰产园管理粗放,果品质量不高,渗灌设施、果园生草、果畜沼综合利用、果园合理间作等问题落实不到位。因此,积极发展生态果园,生产有机果品,能够提升整体产业水平,促进果业增效、果农增收。

三、实施办法

(一)思路。“长汀经验”是生态果园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借鉴。首先,按水土流失程度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生态修复保护植被,种树种草改善植被,发展“草牧沼果”改良植被。“反弹琵琶”治理法顺应自然规律,走生态演替道路,在生态学理念上是一个突破,其次,是“大封禁小治理”:大封禁,实行封山禁柴禁伐,依靠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修复生态;小治理,是对极小部分水土流失剧烈区域辅以人工治理,加快自然修复的速度。再者,是“山上养猪半山种树”的农家生态小院模式:房前屋后种草木,放养家禽圈养猪,禽畜粪既能提升土地肥力,也能发酵成沼气做饭照明,小小院落通过“草牧—沼果”循环种养,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二)规划。中国虽是水果生产大国,但远非水果贸易强国,单产低,品质差,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这与过多使用化肥、农药,果园耕作实行长期清耕密切相关。因此,发展生态果园必将成为果园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理论基础。合理开发山地资源,加快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红壤山地持续高效生产模式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福建、江西、湖南等地相继开展红壤山地生态果园的研究,据江西1986年至1991年统计,“丘陵红壤生态果园的建设及其效应”项目实施区累计生产柑桔等水果4800t。果园套种产西瓜7650Ot,花生11400t,大豆4300t,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当地非项目农户分别高27%~49.1%。由于生态果园实行种养结合,合理间种,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生物食物链,果园投入产出比明显降低,每亩果园生产成本比非生态果园低l5%~2O%。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黄毅斌等自1989年开始,进行红壤山地生态果园生产模式与配套技术综合研究,结果同样显示,生态果园的建设不仅能促进果树健康生长,提高水果产量和品质,而且生态果园套种牧草,以草养畜,以短养长,能够同时获得经济、生态、社会等多重效益。

(四)措施。一是加强生态果园综合开发与治理。除了果树生产,生态果园还利用果园种草、改土固土、以草养畜,发展畜牧业、畜牧尿开发沼气能源,沼液沼渣回园种果,达到综合开发、合理利用、科学保护、持续发展的目标,为红壤山地的永续利用建立可借鉴的模式。南方“猪-沼-果”生态模式是通过调控方法,改变传统果园单一的结构和功能,建立“果-草-牧-沼”为纽带的良性循环多级利用型生态结构体系。改良土壤,减少化肥、农药对农产品、土壤和水源的污染,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是推进果园生草栽培技术的应用。果园生草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种农林复合系统,是以果树生产为中心,遵循“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生态农业的基本原理,借助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把果树生产视为一个开放型生产系统及若干个相互联系的微系统,其栽培措施不仅针对果树生产本身,还需考虑果园的草本植物、动物和土壤微生物及其相互作用的共生关系,充分利用果园生态系统内的光、温、水、气、养分及生物资源,保护系统的多样性和稳定性,改善系统环境,创造合理生态经济框架,形成多级多层次提效增值结构,建立一个投入少、效能高、抑制环境污染和地力退化的可持续发展果园生产体系,达到生产出高营养、无污染、安全性强的无公害绿色果品的目的。三是建设观光型、循环型立体生态果园。观光果园是技术含量高、无污染、土地利用率高的综合立体生态性现代果园,是以现代果品为依托的一种新兴产业,是集生产、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项目,是在生态果品资源合理有效配置的条件下提出的。观光生态果园顺应时代潮流,不仅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就业岗位,也带动花卉、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产业发展,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充分体现。2011年底,福建省建阳市6家桔柚生产企业提出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资格使用申请,正式通过审核,结合福建省特色果业,高效发展观光生态果园一定前景广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