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发布

Eedu.org.cn 作者:白羽    资讯来源:解放牛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

  本报讯(记者 白羽)《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是市政府确定的第一批市级专项规划,经征求各方面意见,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2年3月15日正式印发实施。今天,市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予以解读。据悉,《规划》涵盖了“十二五”污染减排等环保重点工作,并依托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细化落实,主要包括水、大气、固废、工业、农业、生态等六大领域,着重突出了削减总量、提高质量、防范风险、优化发展等四大重点,并对当前及今后本市面临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潜在的环境问题作了安排,共29项任务。

  一、“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十一五”期间,上海环境保护工作以污染减排为核心,滚动实施第三、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形成了全市环境基础设施框架体系,基本解决了部分重污染地区的环境问题,基本形成了多手段综合推进的环境管理体系,为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是全社会合力推进环保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每年环保投入占同期生产总值的3%左右。二是“十一五”污染减排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了27.8%和30.2%,走在全国前列;三是世博环境保障成效显著,“低碳世博、绿色世博”深入人心;四是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建成了青草沙水源地,污水处理能力从70.2%提高到81.9%,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4.9%,电厂燃煤机组脱硫全覆盖;五是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吴泾、金山卫等重点区域整治基本完成,绿化覆盖率从37%提高到38.1%;六是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改善明显,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9年保持85%以上,近年来达到90%左右,空气中SO2、NOx和PM10浓度分别比2005年下降52%、18%和10%;水质稳中趋好,河道总体消除了黑臭。

  二、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十二五”时期,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个时期是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的关键时期,也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阶段。全球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战略,市委市政府把环境保护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为本市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与此同时,“十二五”时期,上海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较快速度,资源与环境的约束仍将比较明显,环境污染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污染减排的压力较大,在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工业结构偏重的情况下,本市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仍处于高位,而污染减排比“十一五”指标更多、覆盖面更广、任务更重。二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难度不小。特别是空气中灰霾(PM2.5)、酸雨、臭氧和水体富营养化、污泥、垃圾渗滤液、恶臭等复合型、区域型、二次性环境污染逐渐凸显。三是环境风险防范的压力增大。工业企业数量多、布局分散引发不少厂群矛盾,部分区域工业污染矛盾突出;农村环境污染开始凸显,城乡环境差异仍比较突出;危险废物、核与辐射等环境安全压力不断加大。四是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系统、固体废物收集处置系统、郊区工业区环境基础设施等仍需进一步完善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十二五”环保规划的主要特点

  “十二五”期间,上海环境保护工作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主线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削减总量、提高质量、防范风险、优化发展”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初步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框架体系。到2020年,城市生态环境基本实现清洁、安全、健康,基本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

  《规划》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着力推进 “六个转变”。《规划》提出了“六个转变”的指导思想,一是发展战略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优化发展转变;二是控制方法从单项、常规控制向全面、协同控制转变;三是工作重点从重基础设施建设向管建并举、长效管理转变;四是区域重点从以中心城区为主向城乡一体、区域联动转变;五是推进手段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六是组织方式从政府推动为主向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

  (二)着力拓展污染减排的深度和广度。“十二五”期间,根据国家要求和本市环境污染特征,在国家下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项指标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实际,增设了地方特征性污染因子总磷和挥发性有机物控制的任务。重点是加强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结构减排。全面推进污水厂及管网建设、电厂除尘改造、燃煤电厂脱硝、钢铁烧结机和20吨以上锅炉的烟气脱硫、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石化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畜禽污染治理、污泥和脱硫石膏处理等重点工程。同时,加强减排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并继续发挥总量控制的“倒逼传导机制”作用,加快推动“两高一资”劣势产业的淘汰。到2015年,完成国家下达的COD、氨氮、SO2和氮氧化物(NOx)分别削减10.0%、12.9%、13.7%、17.5%的目标,总磷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一步下降,并完善“监测、统计、考核”三大体系建设。

  (三)着力缓解市民关心的污染问题和矛盾。中心城区继续加强河道整治、施工扬尘和机动车污染控制,并开展雨、污泵站改造;全力推进金山卫、宝山南大、高桥石化等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农村村庄改造等任务。到2015年,中心城区环境质量巩固并进一步提升,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矛盾得到缓解,郊区和农村环境逐步改善;环境空气和地表水主要环境质量指标进一步提高。

  (四)着力加强环境风险预防与控制。《规划》着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污染物的风险监管。重点区域上,加大对饮用水源地、黄浦江沿岸和居民集中区等重点区域企业的监管力度;重点行业上,着力排查钢铁、化工、石化等重点行业的环境风险隐患;重点环节上,强化对辐射源和危险废物收运、转运和处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重点污染物上,重点强化核与辐射、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化学品等风险控制。到2015年,饮用水安全得到基本保障,污水、固废收集处置能力和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形成比较完善的风险源控制体系、辐射和危废监管体系及突发污染事故应急体系。

  (五)着力强化以环境保护优化发展。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战略,通过严格环境准入制度,聚焦六大区域九大行业,推进高污染、高排放、高风险企业的结构调整;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按照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模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示范工程,推进畜禽散养户向规模化经营模式转变。同时,着力推动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从各个层面促进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的转变。

  (六)着力完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推进环境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规划》吸收了世博期间环境管理的成功经验,提出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的环保责任体系、企业环保诚信体系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提高氮氧化物排污费、完善“超量减排”激励、生态补偿、“以奖促治”农村环境整治、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等环境经济政策。同时,进一步强化环境法制标准建设、完善源头预防机制、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等保障措施。

  具体内容可登录“中国上海”和“上海环境”网站查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