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西溪三期国庆有限开放 杭城之肾再添一笔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4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9月24日消息:西溪,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期将于2008年10月1日有限开园,整体将在2009年5月全部建成对外开放。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的实施,使杭州迈入了西湖、西溪“双西共舞”的新时代。

(一)三期工程概况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期),东与西湖区接壤,西以绕城高速为界,北至文二西路(文新路),南至五常大道,面积3.353平方公里(其中保护区面积为3.15平方公里)。该区域水网属太湖水系,区内多碟状洼地,以水域沼泽为主,有着独特而迷人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田园水乡风情。区内水田、河道、水塘稠密,荡中有岛、岛中有塘,港叉纵横。区内植被种类独特,绿化覆盖较好,有兀星生长无序的河柳群和一些生长较好的竹林。区内除周边有农居外,其余均为“三基”(桑基、柿基、竹基)鱼塘,鱼网穿插交织而成的较为典型的水网湿地形态。

(二)三期工程定位
    以保护、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根本立足点,以五常水乡文化、洪氏文化为内涵,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中具有湿地水乡特征的重要功能区块。

(三)三期工程目标
    以生态保护为主题,全面加强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和基本功能,通过消除杂乱的不良生态环境,恢复湿地植被和景观,增加生态景观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及服务点生态化等措施,建立专题生态游览区,来保护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保证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文化传承为特色,对洪氏文化、五常武术文化、龙舟文化以及具有江南水乡田园气息的河渠行舟,碧潭网鱼,竹林挖笋等民俗文化活动进行挖掘,保护与展示,恢复洪园等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线,修建生态廊道,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串起湿地生态景观及文化民俗景观,打造高品质的湿地生态教育基地和休闲度假区。

(四)西溪文脉渊源
    西溪湿地三期(五常区块)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其中最大“亮点”是洪氏文化。洪氏家族自古聚居西溪五常一带,历史上官宦辈出,有“宋朝父子公侯三宰相,明纪祖孙太保五尚书”之说。明朝太子太保洪钟晚年退隐西溪,组织乡民赛龙舟,为西溪龙舟活动的开端。洪氏家族的洪迈(著有《容斋随笔》、《夷坚志》)、洪升(著有《长生殿》等均为中国文学史上著名文人。洪氏家族在五常留有洪氏宗祠、洪园等遗迹。三期规划将根据史料记载恢复三瑞连枝、双峰书院、蕉园琴韵等“洪园十景”,集中展示与洪氏家族有关的名人文化、书院文化、水乡文化等。

(五)工程规划设计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期)工程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坚持积极保护方针,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以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为指导思想,充分遵循“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民为本、可持续发展”六大基本原则,同时落实整体化、差异化、一体化和功能化“四化”方针。《详规》已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
经调整完善后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期)分为四大功能区块,既体现了同一期、二期工程的统一性,又较好地体现了差异性,具有三期自身鲜明的特色。(注★区域为今年国庆有限开园范围)

    ★1.西溪五常文化民俗村: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景点包括洪园民俗村、民居博览区、洪园、龙舟竞渡、观音庵等,景点内设有主入口和游船码头。
    2.西溪农耕体验文化村:位于三期工程北侧,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规划以湿地农耕渔耕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休闲度假村落。
    3.西溪艺术集合村:位于西溪湿地三期工程的西南角,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主要有艺术家酒店、艺术创意俱乐部、艺术创作实践基地等功能。规划布局在充分尊重、理解西溪湿地人文自然的基础上,采用离散村落式结构,建筑创作立足对生态、艺术和自然的全新理解,起到引领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设计新动向的示范辐射作用。
    ★4.西溪大众休憩村: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设计主要体现湿地生态特色、体现湿地生态的发展趋势、体现人与湿地和谐共处的发展模式,景点内容以生态展示和休闲旅游为主。在这一功能区块内,将打造一个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态节能示范建筑。该生态节能示范建筑面积约为3000至4000平方米,设计采用前沿的生态技术、节能技术和仿生学建筑设计理念等手段,功能为西溪大众休憩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并承担相关生态、节能等科普展示功能。

(六)探索人与湿地和谐相处的运作模式
    西溪湿地是一个农耕型、次生态型湿地,人与湿地已经和谐相处了1600多年,原居民正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体现者。三期工程规划将保留一定量有历史文化和旅游开发价值的农居,对保留的农居按旅游的要求进一步投入修缮,同时引入有实力的旅游开发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原住民优先就业,形成产业化经营的运作模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