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不能再“哭楼兰”

——化解生态危机敦煌在行
Eedu.org.cn 作者:朱国亮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

    “明年,余下的两亩地还得改种葡萄。”站在地头,看着葡萄架下挂着的一串串红得诱人的红提葡萄,45岁的敦煌农民李培军毫不犹豫地说。

    李培军家中8亩地,已有6亩改种了葡萄。与李培军的葡萄园仅一河之隔的是一座高高的沙山。黄色的沙山、干涸的河床、绿色的葡萄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昭示着当地的生态危机。

    为化解严重的生态危机、避免古国楼兰被风沙淹没的悲剧重演,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敦煌正在展开一系列节水保生态行动,由棉花改种葡萄是其农业节水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但一些熟悉敦煌生态的专家却说,敦煌的命运不是靠自身的努力就能改变的。

    敦煌生态:“危机四伏”

    据了解,敦煌市总面积为3万多平方公里,但目前绿洲面积仅为14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5%。敦煌绿洲犹如沙海中的一叶扁舟,它依靠四周大量的湿地、天然林、草地阻挡风沙前进的步伐。然而,由于流域水资源被过度开发利用,这些“生态屏障”正在萎缩。

    据敦煌市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敦煌周边的湿地萎缩了约100万亩,减少了28%;绿洲区内1万余亩咸水湖和1000多亩淡水湖已有80%不复存在。

    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门关保护站,工作人员王龙痛心地告诉记者,这一保护区核心地带的大片胡杨也在枯死,沙漠正向绿洲步步推进。

    生态恶化还威胁到这个旅游城市最著名的两个景点--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月牙泉。越来越厉害的风沙对莫高窟文物保护十分不利,而月牙泉的存续已受到威胁。

    在月牙泉边,记者看到这样一则记载,月牙泉边一棵120余年的柳树原本离泉水只有0.5米,而现在已达23米。1960年,月牙泉最大水深达9米,但现在只有1米多深。

    生态保护:敦煌在行动

    生态忧患意识已植入18万敦煌人心中,但问题的解决并不简单,尤其是农业,这是用水大头,节水保生态的同时,还得确保农民收入不下降甚至增收。

    不种棉花种葡萄,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逼”出来的,目的在于提高单方水的效益。用李培军的话说就是“葡萄值钱、节水,能增加收入,又对生态有益。”

    敦煌市林业局局长高华介绍,按目前的市场价测算,如果采用节水的沟灌模式种植葡萄,与种棉花相比,每立方米水的产值、纯收益均为棉花的10倍以上。

    与之同步进行的还有“三禁”和关井压田。敦煌市已颁布通告,禁止移民、开荒、打井,并计划到2010年关闭灌溉用机井318眼,压减耕地5.4万亩。

    目前,敦煌已压减耕地4万多亩,这超过敦煌可灌溉耕地面积的10%。压减的耕地主要是1996年以后政府机关单位和一些城市企业新开垦的土地。

    此外,敦煌市还积极推进水权水价制度改革,对水资源进行严格的定额管理,在农村,对2000多眼机井逐步安装智能计量水表,以求有效控制地下水的开采量;在城市,实行分类定额阶梯水价制度,对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

    “过去,我们缺乏环保意识,更多地强调吃粮、致富,忽略了环境的承载能力,人口、耕地都翻着跟头涨,致使水资源被过度开发利用。”高华说,“但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可持续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我们正在依据水资源量和环境的承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规划。”

    生态治理:尚需全流域努力

    滋润敦煌绿洲的两条主要河流一是疏勒河,一是疏勒河支流党河。河流来水源自冰川融水,原本相对稳定,然而由于人类不合理利用开发,两条河流都已断流。

    敦煌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华介绍,疏勒河已断流数十年,每年约10亿立方米源自祁连山脉的冰雪融水,基本被上中游地区用完,无法供给敦煌生态用水。

    党河现在是敦煌的主要水源,但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也处于断流状态,这条河流2.98亿立方米河水已无法满足流域用水需求,处于这条河流最下游的敦煌市不得不每年大量超采地下水补灌农田或用于其它方面。

    地下水超采带来的是地下水位不断下降,进而引发湿地萎缩等一系列生态问题。敦煌市提供的一份监测数据显示:敦煌地区地下水位从1975年至2001年共计下降了10.77米,平均每年下降0.41米。现在地下水位仍以每年0.2米左右的速度下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华说,他认为敦煌目前面临的严重生态危机,不是敦煌自身所能解决的,这需要从整个流域的视角来审视问题,需要政府更高层面采取措施,如从外流域调水,或上游地区为敦煌生态分水。

    甘肃治沙研究所是国内内陆河流域生态研究的权威机构,该所负责人王继和说:“过去,不少地方治水重开发,轻管理,一方面上下游争水,不给生态留水;另一方面,不根据流域特点、水资源承载能力来设计发展思路、速度,一味扩大供给,其结果是河流断流,绿洲萎缩。敦煌问题也是如此,要从根本上化解敦煌危机,不仅需要敦煌人努力,还需要全流域来配合、支持。”

    历史上,在敦煌附近,曾有一个楼兰古国,但最终被风沙埋没。作为土生土长的敦煌人,高华说:“我们已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我们也在努力,绝不能让古楼兰的悲剧在敦煌再次上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