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敦煌农业:如何突破水的“制约”?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8

敦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

敦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

    敦煌市绿洲面积占总面积的4.5%,年均降水量39.9毫米,蒸发量2486毫米,是降水量的62倍,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日前,记者在敦煌市314国道两侧的万亩高效农业节水园区看到,成片种植的葡萄、大枣和棉花等农作物,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郁郁葱葱,硕果累累。这个横贯莫高镇、月牙泉镇、七里镇,囊括数万亩耕地的园区,是如何突破水的“制约”的呢?

    ——— 一线采访 ———

    有机农业亩节水约50%增收2—3倍

    走进园区内莫高镇王夏仁种植的温室大棚,大大小小的黄瓜挂满藤蔓,靠墙沿的两个大箩筐里装满了刚摘下的黄瓜,正准备销往本地以及青海省等市场。记者在温室里还看到,黄瓜的藤蔓中挂着有粘性的黄板,根部土壤上覆盖着成片的白色薄膜。

    王夏仁告诉记者,敦煌日光充足,虫害少,藤蔓中挂着的黄板可粘住仅存的蚜虫,这样就可以不使用农药了,种出来的有机蔬菜不但味道好,而且食用安全,销售的价格也不错。

    水资源紧缺是我国很多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敦煌也不例外,而且问题相当严峻。莫高镇副镇长雷涛说,目前,敦煌的万亩高效农业节水园区里,温室和棉花种植使用的是滴灌,而葡萄和枣树采用的小管出流的微灌节水技术。

    雷涛以温室大棚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资源和环境账:在6月和10月均可种植和收获一茬黄瓜,9月份再收获一茬西红柿,这样,农民每年的经济效益约为25000—30000元人民币/亩;通过滴灌以及农作物根部覆盖白色薄膜,防止水分蒸发,可节水352立方米/亩,相比种植棉花的大水漫灌750立方米/亩,节水率为53%—54%;施肥也是通过滴灌管随着水同时进入农作物的根部,避免了以前由于大水漫灌,肥料随灌溉水流失在环境中,既浪费了资源又导致富营养化等问题;由于只浇灌了农作物生长所必需的水,并通过薄膜覆盖,水分就不会蒸发到空气中,整个温室内的湿度明显降低,显得干爽而舒适。

    记者走出王夏仁的大棚,正巧,莫高镇苏家堡村六组的张克银骑着三轮摩托车,装着将近10大框的葡萄路过。张克银说,他家有11亩地,2009年前全部种的是棉花,现在种了2亩温室大棚,还有9亩都改种了葡萄,由于已种了3年,葡萄开始挂果了,他正要把今年收获的葡萄送到批发商那里。

    雷涛说,目前,在莫高镇的农业节水园区里,葡萄种植面积已从100亩扩大到2000多亩,大枣从5、6亩扩大到300亩,由于采用小管出流节水技术,节水率达43%。瓜菜温室面积为200多亩,大田棉花种植面积从1600亩下降到300亩,并基本与葡萄套种,由于采用了滴灌技术,节水率近54%。

    据测算,采用节水技术后,棉花单方水产值由3.5元提高到5.1元;葡萄、大枣和温室的单方水产值由16.8、8.4和19.9元分别提高到29.5、29.5和43.1元。

    不过,节水设备也需资金支持。雷涛说,一亩温室大棚铺设薄膜约需花费60元,种植一茬农作物需更换一次,滴灌管约2年更换一次,两者总共需投入的成本约为200元/亩。目前节水园区使用的水80%来自于党河,抽水并输送到园区的主管道等由当地政府投资,每年大约需要投入400—500万元。

    通过园区带动,目前,敦煌全市已形成优质林果、高效瓜菜、良种肉羊、高产棉花等四大特色产业,高效田面积达15.18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9.7%。瓜菜种植面积达6.5万亩,以葡萄、枣为主的特色林果面积突破14万亩。敦煌市被评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全国兴果富农百强县市”,经济作物占到了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5%以上。

    ——— 政府声音 ———

    到2015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达62%

    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说,敦煌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由来已久、矛盾复杂。国务院批准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明确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规划布局。

    他要求,到2015年,敦煌的农业用水比重应下降到8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65立方米,年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7500万立方米以内,月牙泉水深维持在1米以上,党河水库下泄生态水量4150万立方米,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7800万立方米,西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恶化得到缓解;到2020年,农业用水比重将进一步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55立方米,党河灌区平水年控制地下水开采量在6800万立方米以内,敦煌盆地地下水开采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月牙泉水深提高到2米以上,党河水库下泄生态水

    量不低于1.2亿立方米,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不低于7800万立方米,敦煌盆地土地沙化、绿洲边缘天然(草地)生态恶化初步得到遏制。

    陈雷说,敦煌大力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还应借鉴黑河、石羊河等流域综合治理经验,加大党河干流和疏勒河干流灌区节水改造力度,因地制宜采取工程、农艺、生物和管理等节水措施,大力推广滴灌、管灌、渗灌、微喷灌等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合理控制灌溉用水规模,逐步降低农业用水比重。到2015年,党河灌区要全面实现节水灌溉,其中微灌、管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2.5万亩,其比重达到62%。

    ——— 专家建议 ———

    发展知识密集型的大农业

    原中国科协副主席、荒漠化治理研究专家刘恕说,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大大超过了正常值,再加上水资源缺乏与使用不当、过度开垦、过度放牧、森林乱砍滥伐等原因,造成了生态环境整体恶化。

    刘恕认为,在这些干旱、半干旱地区一定要坚持“禁开荒、慎用地、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建设方针。她说,早在1984年,钱学森院士就提出了“沙产业”计划。沙产业是指充分利用阳光优势,引入高新技术以及产品而创建的知识密集型大农业。正是通过“销售阳光”发展沙产业,以色列创造性地把“不毛之地”变成了欧洲的“冬季厨房”,实现农业人均每月收入1250多美元。我国一些干旱地区已开始设立阳光大棚、推行滴灌等节水技术,今后还应继续引进无土培育技术等先进技术,打破“贫瘠的土地造成贫困的人群,贫困的人群造成贫瘠的土地”的恶性循环。

    建立草地农业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建议,在干旱地区建立以草为主的草地农业系统,改变现有农作制度。种草不仅可以大量节水,而且种草与瓜果、粮食、棉花相结合,可减少污染,降低成本,提高土壤肥力。

    任继周说,比如发展苜蓿产业,由于苜蓿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和植物激素等,通过深加工,可发展高科技的生物产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