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宁厦 >> 正文

色彩斑斓:黄土地上新景观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纪实
Eedu.org.cn 作者:殷泓 庄电一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6
  这里的土地只有一种颜色——黄色,但这片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却五彩斑斓:紫色的葡萄、黄色的马铃薯、绿色的西瓜、红色的枸杞、白色的羊绒……50年来,勤劳的宁夏回汉各族人民硬是将黄土变成了金土,逐步发展起羊绒、枸杞、葡萄、硒砂瓜、清真牛羊肉等农业特色产业。

  绿:走进北京奥运会的绿色硒砂瓜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一种皮厚瓤红、汁多肉甜的绿色无公害西瓜,让各国运动员大饱口福。有些人在品尝之余总要问问它们的“出处”:硒砂瓜,出自宁夏!

  硒砂瓜运用压砂栽培技术生产,因富含硒元素而得名。正因其无公害、富含多种矿物质且口感甘甜,才被奥运会选中。

  宁夏中部中卫附近是降雨稀少的干旱带。那里的群众在与旱魔的长期抗争中,奇迹般地在石头缝里种出了大西瓜。自治区和中卫市党委、政府发现了其中的科技价值,果断决策大面积推广。很快,上百万亩光秃秃的山地变成绿油油的瓜地。站在一望无垠的瓜地里,记者对当地劳动人民征服大自然的崇敬之情,对当地党委、政府“三苦精神”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今年,中卫市的硒砂瓜发展到100万亩,总产120万吨,总收入达到7.2亿元。田头每公斤收购价由去年的0.56元提高到0.84元,卖给奥运会的硒砂瓜每公斤竟接近7元钱!4.2万户瓜农户均收入1.7万元,瓜农人均收入达到4800元。

  紫:贺兰山上的紫色葡萄带

  在贺兰山东麓,有一条紫色的带子,那便是生机勃勃的葡萄种植基地。这里干旱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质地好,享受黄河水灌溉之利,是生产优质葡萄的最佳产区。如今,一个酿酒葡萄产业正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壮大。

  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1.9万亩,其中仅永宁一县就有6.24万亩,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12.89%。作为酿酒葡萄大县,永宁县的酿酒葡萄有4.95万亩,鲜食葡萄有1.29万亩,设施温棚葡萄有0.9万亩。葡萄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达到8.7%。

  2003年4月,贺兰山东麓地区被国家确立为酿酒葡萄原产地保护区,如今这里的酿酒葡萄已培育出西夏王、杞浓、类人首、鹤泉等知名品牌,葡萄酿酒产业正成为当地乃至整个宁夏经济发展的强势产业。

红:闻名中外的“中国枸杞之乡”

  在宁夏,有一条以中宁市为主体,以清水河流域和贺兰山东麓为两翼的红色产业带,这就是闻名中外的枸杞产业。枸杞生产、加工、销售,让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中宁县是“中国枸杞之乡”,中宁枸杞被人们称为“红宝”,位居宁夏各“宝”之首。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那里的万亩枸杞观光园。观光园距中宁县城约8公里,集生产、旅游、观光于一体,昭示着这个特色产业的美好前景。

  宁夏枸杞现已达到50.9万亩,干枸杞年产7万吨。伴随着枸杞面积的扩大、产量的增加,枸杞加工业也发展起来。现在,宁夏各类枸杞加工企业已有50多家,年加工转化干枸杞2500吨以上。枸杞原汁、枸杞酒、枸杞粉、枸杞油胶囊、杞宝胶囊等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港澳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红遍国内130多个大中城市,需求量与日俱增。特别是“宁夏红”、“杞浓”等枸杞果酒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市场形势看好,总产值已近20亿元。

  白:日渐壮大的白色羊绒产业

  羊绒产业是宁夏优势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作为资源依托型产业,它是宁夏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之一,地位举足轻重。

  宁夏羊绒产业与世界羊绒产业的兴起几乎是同步的。

  “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于2003年4月开工建设,这是个依托灵武原有14家羊绒企业和紧邻国内羊绒主产区优势,为提高产业聚合效应、优化投资环境、解决社会就业而建立的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园区。进入产业园区采访,只见处处生产秩序井然、车间紧张忙碌,整个羊绒产业园区呈现出一派繁荣发达的景象。当地同志告诉我们,灵武、同心两个羊绒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产业群,成为我国重要的羊绒原料集散地和分梳加工基地。

  近几年,圣雪绒集团、中银绒业、马斯特集团等骨干羊绒企业也迅速在宁夏各地崛起。2006年,宁夏羊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8.2亿元,实现增加值16亿元,出口创汇1.5亿美元,成为宁夏第一大出口商品。

  在宁夏,除上述极具代表性的农业特色产业外,代表民族品牌的清真牛羊肉产业、乳香飘四方的奶产业、掘土生金的马铃薯产业、以脱水蔬菜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也都在快速崛起。继永宁县被命名为“中国西部四季鲜果之乡”之后,贺兰县最近又成为“西部四季鲜菜之乡”。特色产业,为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塔桥天地缘花卉种苗繁育基地,记者看到,来这里打工的农民工正在修剪、打包,将五颜六色的鲜花启运宁夏及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的市场。今年,这个年产鲜切花600万枝的基地将实现1500万元的销售收入。花卉,不仅美化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更在深刻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五彩斑斓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业产品,昭示着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更加五彩缤纷的美好生活!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