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河南农业每年节水10%是如何实现的?

Eedu.org.cn 作者:姚润丰 訾红旗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5

    去冬今春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旱情一度使公众担忧中国粮食会大幅减产,但近日公布的夏粮连续六年增产的消息打消了人们心头的疑虑。记者近日随同“节水中国行”采访团在河南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全国最大的粮食主产区,河南通过科学调配水源工程、大量的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和节水灌溉工程,摆脱了旱情来袭,确保了夏粮不仅没有减产,而且再获丰收,连续6年创夏粮生产历史新高。

    作为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农业是河南省第一用水大户,占全省用水总量的52%。但近年来,河南粮食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农业的用水总量却在以10%的幅度下降,这一升一降的关键就在于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实现了农业节水。

    河南是全国唯一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全省多年平均年降水量780毫米,自北向南由600毫米递增至1400毫米。受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影响,降雨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河南省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发展的瓶颈。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全省水资源总量40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9位,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42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5,正常年份缺水40亿至50亿立方米,干旱年份缺水量更大。

    为确保粮食安全,确保经济发展,近年来,河南紧紧抓住国家黄淮海平原开发、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等机遇,不断加大农业节水的资金、科技投入和扶持力度,积极推广渠道渗砌、低压管道输水、喷灌、滴灌、渗灌等技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2008年底,河南省已发展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764.5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24%,年节水量14.09亿立方米。农业用水量占全省总用水量的比例由1998年的72.2%下降到2008年的52%,吨粮用水量由1980年的420立方米下降到2008年的141立方米。“实践证明,发展节水灌溉是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的有效途径,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改变了农民传统的耕作方式,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新伟表示。

    如今,在河南,一年三熟、四熟的高效农业和主体种植得到了较好推广,粮经比例得到合理配置,不少地方复种指数由原来180%提高到220%,粮经比例达到5∶3。节水灌溉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也使土地产出效益大幅度增长。在河南许昌,节水灌溉项目区内亩均效益2800元,年人均纯收入2930元,分别比项目区外的亩均效益1813元、年人均纯收入2404元提高64%和22%。经济效益激发了当地农民发展节水灌溉农业的积极性。目前许昌市节水灌溉面积达190多万亩,占到了有效灌溉面积的55%。

    “尽管河南的节水灌溉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节水潜力还很大。”王新伟说,“比如,河南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已累计达到1764.5万亩,年节水量14.09亿立方米,是郑州市一年的用水量。但全省农业灌溉利用系数只有45%左右,有一半多的水没有浇到庄稼上。所以,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社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是解决河南农业用水问题的根本措施。”

    虽然工业用水、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用水普遍存在节水空间,但节水潜力最大的还是农业。“近年来,我国农业用水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但农业仍是第一用水大户,农业用水的90%以上用于灌溉,农业用水状况直接关系国家水资源的安全。”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李远华分析说,我国的地面灌溉约占总灌溉面积的98%,土渠占95%以上,全国三分之二的灌溉面积上灌水方法十分粗放,灌溉水利用率低,是当前我国节水的主战场,也是节水的潜力所在。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我国农业节水的目标是:灌溉用水总量维持在3600亿立方米;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9亿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50亿公斤;形成农业节水能力200亿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由45%提高到50%左右,正常年份亩均灌溉用水量由424立方米下降到410立方米。

    同时,“十一五”期间,我国正式启动水资源短缺地区和粮食主产区1万亩至5万亩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用8年至10年时间全面解决严重缺水对当地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和农民生活条件的制约问题,加快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