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大爱无疆重建家园——温家宝在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纪实

Eedu.org.cn 作者:李斌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近日来到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了解灾区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这是“5•12”地震发生以来温家宝第四次来到四川地震灾区。汶川大地震过去110多天了,四川地震灾区是个什么情况?百姓安置得怎样?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8月31日至9月3日,温家宝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的陪同下,来到汶川、青川、北川、都江堰等地震灾区进行考察,深入村庄、学校、医院、企业、居民临时安置点和道路抢通现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施工队伍,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地震灾区通过发动群众自建简易房、搭设帐篷、修复受损房、建设活动板房等多种形式,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使因灾房屋损毁的445万户群众临时住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温家宝来到青川县枣树村,村子里,村民们有的在修木架房,有的在修水泥砖混房,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温家宝走到石光武和张正芳夫妇的新房前,亲切询问有关情况,“领到建房补助款了吗?”“领到了。”“多少?”“两万三”“政策好不好?”“好”……听说其他人也都领到了建房补助款,温家宝十分高兴,他鼓励大家抓紧时间重建新房。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贴在村民住房上的两条标语引起温家宝的思考,他对随行干部说:“这是老百姓的话,抗震救灾要靠这种精神;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要靠这种精神;使灾区将来发展得更好,也得靠这种精神。”

  在北川县茨沟村、德阳市旌阳区涌泉村,看到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安置,正积极修建永久性住房,温家宝非常高兴。他说,现在灾区农民正在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只要精心规划、精心组织,一定能够尽早把房屋建起来。

  温家宝还来到青川县乔庄镇上坪居民安置点。当了解到大家都关心城镇永久性住房建设政策问题时,他耐心地对何敏、陈世让等居民说,首先要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然后确定修复重建方案,政府给予补助,运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政策确定以后,城镇的建房就可以尽快搞起来。他还叮嘱对口援助青川的浙江省有关负责人说,浙江经济实力强,一定要把援助工作做好。

  在汶川县映秀镇,温家宝考察了中心卫生院、生活服务点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到损毁严重的漩口中学向遇难师生献了花圈并默哀祭奠。

  让受灾地区有更好的公共设施

  学校和医院等公用设施是灾后重建优先考虑的重点。在四川期间,温家宝多次来到医院和学校进行考察。

  在青川县人民医院临时医疗点,温家宝向围拢来的医护人员们说,现在我们借助板房搭建临时医院,给群众看病,将来会按规划把人民医院再建起来。青川人民会有更好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学校、医院。他希望医护人员好好工作,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为百姓服务,为人民服务。

  温家宝和对口支援的浙江大学医学院医护人员亲切交谈,询问有关情况,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和浙江大学的李兰娟院士通话,对医护人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表示感谢。

  温家宝在地震后第二天一早就来到都江堰新建小学指挥救援工作,鼓励在废墟下的小学生们要挺住。9月2日下午,他又来到这所小学的过渡板房学校看望当时被救出的王佳淇、赵其松和其他的孩子。望着经历过灾难洗礼的孩子们,随手在黑板上写了“美丽的花朵”五个大字。他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象征着祖国的未来,将来要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我相信,在震后的废墟上一定会绽放更多美丽的花朵。孩子们向温家宝献上了自制卡片等礼物,并给他戴上红领巾。孩子们稚气地大声说,温爷爷,一起照相么。总理笑着走到孩子们中间,孩子们簇拥在总理身边,留下永久的纪念。

  前三次来四川时,温家宝都不忍心当场问学校遇难孩子的人数。这一次,他却主动询问。当校长告诉他新建小学有240多名孩子遇难时,温家宝沉默良久。他临时要人找来一束鲜花,手捧着,轻轻摆放到校园里的国旗下,深深鞠了三个躬,表示对遇难孩子们的悼念。临别时,他再三嘱托老师们要照顾好孩子们,特别是那些孤残孩子。

  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快恢复生产

  9月1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德阳市旌阳区的涌泉村。稻田里,一边收割机正在收割稻子,一边人们在已收割完的地里种洋芋。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走到地里,蹲下来拨开稻草,拿起一个洋芋种子,向村民询问洋芋的免耕种植方法、产量和收入情况。今年虽然是大灾之年,但是稻谷喜获丰收,现在农民正在抢种秋季作物。温家宝对当地干部说,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快恢复生产,多打粮食,多收一斤是一斤。

  位于德阳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9月1日下午,温家宝在震后第三次来到这里。看到企业已经基本恢复震前的生产水平,他笑了。他站在60万千瓦超临界电机工作台上大声对职工们说,恢复重建工作仍然很艰巨,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企业建设得更加先进、更加安全、更加可持续,使企业技术水平和经营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真正做到管理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质量一流,让一个崭新的东汽巍然屹立。

  都江堰到汶川的213国道,是通往震中的咽喉要道,也是抗震救灾的生命线。“5•12”地震发生后,温家宝第一时间就要求尽快打通这条道路,但是由于这段公路有50多座桥梁受损,塌方密布,打通难度很大。9月2日,都汶公路通车后的第5天,温家宝来到位于映秀镇的老虎嘴,这里因地震造成岷江堵塞而形成了一个险峻的峡口。在施工现场,他亲切慰问路桥集团职工和部队官兵,称赞大家创造了修路史上史无前例的奇迹。他说,由于余震不断,塌方随时发生,保通比抢通更艰巨,希望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这条生命线的畅通。

  再建一个新北川,告慰遇难同胞

  在地震中惨遭灭顶之灾的北川县城,一直是总理牵挂的地方。

  9月1日上午,温家宝又一次来到北川老县城。他踩着崎岖不平的道路,徒步走了一小时。倾斜破碎的房屋、断裂的桥梁、被巨石砸毁的汽车、到处堆满泄洪时留下的大量漂浮物……面对满目疮痍的情景,温家宝神色凝重,心情十分难过。

  在遇难者集体掩埋处,温家宝和随行人员一起向遇难者献上花圈和雪白的菊花,集体默哀1分钟。

  他对26岁的羌族姑娘王丹说,在这场地震中,北川的伤痛是巨大的,而北川人民又是坚强的、感恩的。地震夺去了北川县城一半的生命,但是活着的人又站起来了,充满希望地工作着、学习着。一定要再建一个新北川,告慰遇难的同胞。

  王丹希望新北川建成时总理能再来。温家宝深情地说,到时候我一定会来,这是我一生忘不了的地方。他叮嘱当地干部,再建新北川不光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要好好保护羌族文化。羌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羌族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羌族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

  离开北川时,路边不时闪过“大爱无疆增斗志,重建家园更壮观”等标语。而县城废墟中,一株半人高的向日葵开得正艳……

  9月2日晚,温家宝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干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目前已经进入恢复重建的重要阶段。他要求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组织实施国务院批准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勤劳双手建设新家园,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参加考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