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三十载谆谆孺子牛 五十年浓浓巴山情

Eedu.org.cn 作者:朱佳蕾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0

 

三十载谆谆孺子牛 五十年浓浓巴山情

  “我没有钱,但我有学生,学生就是我的财富。”这是一位坚守在山区教育岗位35年的老教师贯彻了一生的教育信念。他把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比作农民与土地,如果说土地是农民的财富,那么学生则是教师的财富。他就是四川南江红顶九义校现任工会主席张培益,一根为教育执着了35年的教鞭,一个为学生奉献了35年的教师。35年后的今天,他依然耕耘在这块故土,耕耘在这所与他一路走来的乡村中学,只因他心中的不舍信念和对这片土地的执着眷恋。为了这份执着,他放弃了其他学校优厚的待遇,选择继续留在这个他播撒了青春与热血的校园。在这里,他准备一直走下去……

艰苦的环境,执着的信念

  坚韧如钢是他面对困苦的坚强意志,矢志不渝是他对待教育的执着信念。1974年巴中师范学校毕业以后的张培益,放弃从政的道路,毅然拿起了教鞭。这一拿就是35年。

  当时,红顶乡有7个村,却只有一个小学——红顶四村村小。学校设施相当简陋,两排土墙房和中间的破木屋便是学校的全部建筑,土墙房做教室,一个教室通常要坐好几个年级的学生。学校仅剩的木屋做了老师的集体办公室后便没有了宿舍,老师学生只好家里学校两头跑。学校离家很远,张培益每天早早吃完早饭便匆匆出发,赶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学校,还没等理顺气息便要开始给孩子们上课,一天连着上六节课,还得等孩子们安全离校后他才能赶回家吃晚饭,帮妻子干点活,再备课。第二天一大早又匆匆赶往学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未嫌烦,也从不喊累。

  后来因为学生要上晚自习,他住进了学校安排的“特殊”宿舍。“一间教室,用很多张草席隔开做老师们的单间宿舍,地面很潮湿,生活环境比家里还糟糕。”妻子谭春华想起张培益当时的宿舍就觉着一阵阵的心酸。大女儿张艳当时就在这个学校上学,从小就依赖爸爸的她也跟着父亲在这个“宿舍”生活了好几年。“当时和爸爸在一起也不觉得辛苦,现在回想真是心疼爸爸。”

  学校地处大巴山的重峦叠嶂之中,那崎岖山道就算在今天也要汽车像抖筛子一样颠簸上数个小时,更何况是在那个年代。没有人愿意来这样的山区当老师,因此学校的师资相当匮乏,全校不到10个老师,一个老师往往要带好几个班。而张培益是唯一的物理老师,身上的担子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师们一般都是全能人才。当了35年物理教师的他,还先后担任过语文教师、数学教师、化学老师,甚至还全权当起了学校的水电工人。不管是老师家的电饭煲不能用了,或是学校厕所的灯泡坏了,还是整个学校出现线路故障,都得他亲自处理。

  张培益刚到红顶小学书时,只是一个普通的民办教师,30多块钱的工资比公办教师少了一半,根本无法满足一家六口之需。家里的老老小小,柴米油盐都靠妻子谭春华一个人来操持,“有时候也会埋怨,但有时候他也会赶十几公里的山路回来帮我干点家务活”。这样的细节让谭春华在苦累之余,也感受到了丈夫的关怀,理解了丈夫对于山村教育事业的执着心情。

学生口中的“外婆老师”,几代人的好老师

  在红顶乡,只要一打听,不管是70多岁的老人,还是七八岁的小孩,都知道在这块土地上,有一位叫张培益的人民教师。老人会告诉你,这位人民教师不但是他儿子的老师,还是他孙子的老师。小孩会告诉你,不仅自己是他的学生,自己的老师也是他的学生。乡里的百姓只道他好,对孩子好,对乡里人也好。教学这么多年,他一直认真踏实,兢兢业业。义务教育以前,不管是农忙季节,还是周末,他总是让妻子带着孩子独自在农田上躬耕,自己却坚守在一方讲台前执着耕耘,默默奉献。“他什么都可以不在乎,唯独对教书育人,他最会较真,就算是在三个孩子出生时他都没有耽误教学时间”,谭春华对于张培益的执着也无可奈何,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背后默默支持。

  对待学生,他的教学方式就是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当学生犯错以后,他不打不骂,而是把犯错的学生叫到寝室,倒上一杯茶,坐下以后,讲道理,摆事实,耐心的教育,直到让犯错的学生心服口服。今年刚从西南交大土木工程系毕业的张雄,7年前是张老师班里的学生,亦是深受张老师教育长大的一名好学生,“他总教育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这已成为我的为人准则。”在学生的眼里,“课上他像严师,课后他像家长”。学生都给他一个外号“外婆老师”。而对于这个称号,张培益听了心里乐滋滋的,“这是学生对我的一种肯定,是作为一个教师最高的荣誉!”

  他所教的毕业班,在长赤区,每一年的物理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他所带领的学生参加全国物理竞赛,也是屡屡获奖。他曾被多次被评为南江县“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他是学生和家长心目中最称职的好老师。

  2001年3月,由于工作量大,身体一直健康的他,突然晕倒在讲台前,然而张培益仅休息了一个月,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就又回到了课堂。只因他明白,在这个偏僻的山村里,还有将近一百个学生在等着他这个唯一的物理老师一起作中考前最后的冲刺;只因他知晓,不能因为自己而拖累了孩子们求学的梦想!

  张培益总是说:“山里的孩子有志气,也有梦想。”然而在这个贫穷的山村,还有太多的孩子上不起学,还有太多的孩子渴望走进课堂。孩子们的梦想是他执着的动力,为了圆孩子们求学的梦想,他总是努力向学校申请,把自己的工资垫上,要求做他们的担保人,让那些渴望读书的孩子顺利地走进教室。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为孩子们谱写最美丽的教育篇章,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创造最远大的求知海洋。

 

发挥一个“老革命”的余热

  30多年的教学生涯,张培益不图名利,不辞劳累,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用自己的言行鼓舞着在校学生和年轻教师。直到身体亚健康生病以后,学校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就没再让他当毕业班班主任,而是担任起稍显清闲的学校工会主席一职。但他仍不放心,向学校申请要求继续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他总是说:“学校的物理老师才来没多久,有些方面的工作还需要我。”现在,他仍坚持每周为毕业班学生上15节物理课。

  作为学校的工会主席,张培益也没闲着,把“教工之家”办的有声有色。组织教师篮球比赛,参加社会活动,提高教师素质,增进教师之间的友谊;每年的“教师节”,“妇女节” 张培益都要别出心裁地开展一些活动,在丰富老师工作生活之余,也代表学校表达对老师的人文关怀。

  在这群活力四射的教师队伍中,大家都尊称他“老革命”。“他是学校里德高望重的长者,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会操心。”现任红顶九义校初一班主任的徐繁荣老师,是他现在的同事,也是他曾经的学生,对于张老师,他有着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情愫。

  对于张培益来说,学校是他奋斗一生的家,甚至于他自己的家都成了学校的一部分。在他看来,年轻老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对于这些新人的照顾,他可以说是竭尽所能。怕新来报道的老师人生地不熟,就把自己的家当学校食堂,让家人做好饭招待他们。怕新老师不习惯乡村教学,就以身示教,不辞辛苦地为他们讲解示范。由于学校条件艰苦,老师们都借住在附近农民的家里,学校一来客人就没有房子安排住宿,张培益干脆把自己的家当成了学校的招待所,临时接待贵客。

  35年风霜雪雨,他始终守望着大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奉献祖国。现在,他所教过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省里、县里等一些重要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了,他依旧守候着大山,用他那份永无止境的关爱呵护每一个学生,用他那份执着不变的热情教育每一个学生。“每年都有很多的学生来看我,我很高兴,我的学生就像自家的孩子一样亲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职业是高尚而光荣的,也是很辛苦的,学生的成才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就是这些朴实的话语,让平凡的张培益得到了村里孩子和老人的爱戴;就是这份对教育的热忱,让无数大山里的孩子用知识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踏上人生第一个征程。

  35年的时光变迁,可以让他的韶华逝去,却无法动摇他执着的信念,这就像是他点燃的火把把一样,在照彻孩子幼小心灵的同时,也指引了更多的青年教师奉献山区。张培益,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用爱与信念书写出乡村教师奉献青春的光荣篇章。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