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木里:农村能源建设迈出新步伐

Eedu.org.cn 作者:王泽军 牟光学    资讯来源:凉山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9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泽军 牟光学

  乔瓦镇达瓦组藏族村民杨二清夫妻俩正忙碌着做午饭。

  看着炉台内跳跃的蓝色火苗,站在灶台前的老杨告诉记者:“过去,没有用沼气时,我家每年要烧一大卡车柴禾,仅柴禾费就要用1000多块元钱。用上沼气新能源,清洁、卫生、方便又省力。你看,我家漂亮的楼房,修好2年时间了,用沼气一点污染都没有。要是像过去烧柴禾,漂亮的房子和漂亮的家具,早就被柴烟熏成了黑色。”

  “你们快坐,我给你们打茶喝。”老杨的妻子把一锅煮茶的水放在沼气炉上说,“过去,我们对沼气不懂,有人说会爆炸,有人说会中毒。当听到这些后,政府给钱,我们也不想建沼气池。”她笑呵呵地接着说,“我们家的沼气建起后,用了一年多时间。现在看来,只要讲科学,按要求操作,没有说的那么危险,才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1999年,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木里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农村新能源建设,作为“10+5”惠民行动和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从2005年至2007年,在省、州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先后申请了3批沼气池建设项目,共计2800口。目前,此项目按照要求已完成90%。

  据县农业局局长苏长明介绍,2008年,木里县计划将再实施1700口沼气能源建设任务。待此项目实施完毕,全县沼气能源将达到4500口,沼气的普及率将达到21%,2万多农户从中受益。

  木里县实施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综合效益明显,示范导向作用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户兴办沼气、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热情,进而拉揭开了木里县进行大范围、深层次农村能源建设的序幕。

  保护生态 要坚定走新能源之路

  木里是一个森林资源大县,为什么要发展农村沼气新能源建设呢?副县长甘正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木里县虽然木柴资源丰富,但是也是一个农村能源紧缺的县,特别是农村用能问题。”

  甘正友说:“要在盛产木柴的森林大县——木里农村建设沼气,不少的人觉得,这是一件既好笑又好玩事,放着烧不完的柴禾不利用,要建什么沼气,那就是白花钱吗?”

  这是木里人过去对建农村沼气池等新能源的一些看法。老百姓觉得建沼气,只是那些缺少烧柴地方人的事,他们觉得根本没有这个必要。

  事实并非如此,长期以来,广大老百姓沿袭着祖辈传下来的用能习惯,农村生产用能一直依赖于畜力或人力;炊事和照明等生活用能,95%以上依赖森林木柴。

  由于能源结构单一,方式落后,加之过去对森林资源的过度采伐,既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也对县境内大部分生态系统和局部气候条件有所改变,致使县内境泥石流、滑坡和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不断发生。频发的自然灾害,损害的是县域经济,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

  实施“天保”工程,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但是,1999年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实施后,木里县农村能源贫乏问题凸显,农户用能负担增加,已经成为制约木里藏区长足发展的瓶颈因素。如何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清洁的、可再生的农村能源,成为解决农村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沼气能源是缓解木里县农村日益紧缺能源的有效途径。一口沼气池全年正常运行可节省木柴3000公斤,折价900元,可保护3亩森林使之免受樵采,生猪圈养及沼肥利用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元,两项合计至少每年产生1050元的经济效益。

  沼气池还能改变了农村卫生状况,美化了家居环境,减轻了妇女炊事劳作强度。家用沼气池已经成为农户增收节支的稳定支撑。

  通过广泛宣传,沼气项目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认可和普遍欢迎。广大农牧民认为,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既是他们的迫切需求,也是他们为之而艰苦奋斗的力量源泉。

  

  有机结合 抓好能源和生态建设

  

  木里县是长江中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是国家林业工作重点县。1999年洪灾后,木里县被列为国家“天保”和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重点施业地区。

  10年来,通过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恢复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至2006年,木里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6667公顷,天然林保护79.2公顷。项目涉及全县29个乡镇,110个行政村的2.1万户农牧户,到户覆盖率达95.6%。

  退耕还林项目补助资金成为退耕农户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得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重视和普遍欢迎。

  木里县地处长江中游生态保护屏障的重地段,在农村能源建设中,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大县”目标,做到四个结合:把农村能源建设与巩固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成果结合起来;把解决退耕还林与农户生活用能问题结合起来;把支农、惠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项目规划与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

  木里县把农村能源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按照立足长远,坚持科学发展,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要求,把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清洁、可持续发展能源作为龙头,作为科技进农村、进牧区的有效途径,求实创新,真心“惠民”,努力实现木里藏区“三农”发展的新跨越。

  大力倡导“一池三改”,推进猪(牛、羊)一沼一粮(菜、果)等生态循环利用模式,组织安装太阳能和高效低排生物制气炉(一炉一灶),扶持以电代柴户等,进行深层次农村能源建设。

  据调查,木里县退耕农户中适宜“一炉一灶”项目实施的有2.1万户,适宜户用沼气项目实施的有0.9万户,适宜以电代柴项目实施的有1.3万户。广大农户都愿意参与农村新能源建设。

  项目总投资大约3000万元。到2015年,项目实施完毕,年均节约薪柴1.3万吨,保护林地5865公顷,减排效益146万元,直接经济效益349万元。

  

  措施到位 全面实施服务百姓

  

  秋天是藏乡木里最漂亮的季节,五彩斑斓植被像一幅幅美丽绿色画卷,描绘在木里县的大小山川。

  从高原牧场到河谷村寨,农牧民们不是在绿茵茵的草原放牧,就是忙碌于田间地头收割或播种,到处呈现着一派繁荣和谐的景象。

  “这些年,是藏乡木里农村发展变化最快的时期,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大农牧民改变传统农业耕种习惯,生活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甘正友说,“农村新能源建设,又一次为农村群众不断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供了前提条件。”

  为了明确农村能源建设的目标任务,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县农业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组织抓好农村能源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主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在各乡、镇建立了退耕农户农村能源建设领导小组,完成相应的农村能源任务,并纳入奖惩。

  二是积极开展退耕农户农村能源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户认识,转变农户观念,使退耕农户农村能源建设深入民心,在建池之初让农户提交《自愿建池申请书》和《造林志愿书》和《安全生产责任书》。

  三是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施工队伍建设,从2005年至2007年,采取多种措施,培训一支“业务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农村能源建设施工队伍。

  四是加强项目实施的质量监管,严格执行国家或行业标准,统一使用国家、省、州农村能源建办指定或推荐的产品和设备,签订《建池施工合同书》、《建池质量承诺书》和《后期管理和维护协议书》,做到科学管理,确保建设一个项目,成功使用一个项目,安全运行一个项目。

  五是切实提高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健全项目公开制度,工作目标制度,工程质量、日常监督制度、项目三方验收制度和工程质量追究制度,努力提高县农村能源管理水平。

  六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资金专户管理,坚持专款专用,公开公示,接受广大沼农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各级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入村到户。

  甘正友说,在经济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仍挤出配套项目资金数百万元,补助沼农每口池子500元。

  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也创造性地开展了富有成效农村能源建设工作。白碉乡政府,在州县现有资金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给农户每户200元的建池补助。为了替农户节省建池资金,降低建池成本,三桷桠乡、倮波乡党委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就近统一采购水泥和配送水泥,仅此一项即为建池农户户均节省90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