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加强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

Eedu.org.cn 作者:于会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两型”社会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四川省是人口大省、资源大省、欠发达地区,既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又是典型的生态与环境脆弱带,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地和西部经济起飞的龙头。“十二五”期间,四川省提出既要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又要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


  “两型”社会建设的基本情况


  自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一项战略任务以来,四川省先后在《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要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完善规划,全面启动“两型”社会建设。为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四川省先后印发了《四川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十一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四川省“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并出台了《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关于大力推进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两型”社会建设在四川省全面启动。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节能方面,“十一五”期间,四川省能源消费以年均8.7%的增速支撑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13.7%的增速,2010年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20.31%和32.03%。减排方面,2010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排放74.07万吨,比2005年下降5.43%,5年累计削减31.7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13.08万吨,比2005年下降12.93%,5年累计削减61.16万吨,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

  有效治理工业污染源,保障“两型”社会建设。截至2010年底,四川省关停小煤矿、小钢铁、小造纸、小水泥、小酒厂和小屠宰场1267个,小火电机组69个,限期治理工业企业2653家。全省主网燃煤电厂脱硫装机达到100%,全口径燃煤电厂脱硫装机比例达93%以上,脱硫烧结机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66座,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126座,挂牌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企业300家,实施了84个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治理项目,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两型”社会建设面临的压力


  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四川省还面临几个方面的压力:


  资源产出效率低,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四川省“十二五”主要经济指标测算,2015年全省GDP将达到3.2万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1.4万亿元,如以现状的能耗水平静态预测,到2015年全社会能耗总量将达4.42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能耗将达3.47亿吨标准煤,能耗需求过大。而从能源消耗结构上看,四川省一次能源消耗结构原煤、石油、天然气、水电分别为63.84%、13.32%、13.92%、8.92%,能源消耗仍然以燃煤为主,节能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大,环境风险持续增高。“十一五”期间,虽然常规环境污染因子恶化势头有所遏制,但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土壤污染、危险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问题日益凸显。2010年,四川省城市空气质量虽然较上年有所好转,但是监测的24个省控城市中,成都、攀枝花、自贡3个城市空气质量未达标。全省酸雨恶化趋势未得到有效遏制,NOx排放量不降反升。


  资源开发强度高,对生态的破坏比较大。近年来,非金属、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稀土等采矿活动的开采规模、开采深度、广度日益扩大,造成矿山地质环境明显恶化。同时,公路、水电建设项目较多,发展较快,一些项目的生态保护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监督管理不到位,致使大量植被被毁,水土流失加剧,加大了对建设区生态环境的破坏。


  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手段,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投入总量。目前,四川省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建成一批循环型、低碳型产业集群和示范性生态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消解环境保护与工业发展之间的矛盾。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第一,继续坚持总量减排。构建总量减排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体系,彻底改变一些地区把减排变成短期政策和权宜之计的行为。第二,严把环评审批关。既要强化服务、加快审批,又要守住底线、敢于说不,进一步严格环评标准,以真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第三,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对冶金、化工、造纸、涉重等主要污染企业,坚持实施挂牌整治。从严从重查处重金属超标排放企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继续开展上市企业环保核查和后督查,强化汽车环保标志管理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加强重点流域和农村污染防治。第四,通过机制创新解决环境问题。去年以来,四川省采取了以下几项举措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一是在岷江、沱江流域试行“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以强化地方政府环境责任为目标,以流域跨界断面水质监测数据为依据,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受害、谁受偿”的原则,构建规范有效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机制。二是在全省重点行业试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引入第三方参与环境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维护污染受害者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完善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等系列制度,研究生态补偿有关政策,加快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若尔盖高原湿地、川滇森林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秦巴生物多样性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沙固沙能力。第二,大力强化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全面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完善草地生态补偿政策,推进草原生态保护重点工程。第三,有效遏制湿地持续萎缩趋势。大力推进区域内沼泽湿地、湖泊湿地和河流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第四,巩固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继续强化天然林资源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增加森林碳汇。第五,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20)》。第六,加强沙化土地治理、水土流失控制和地质灾害防治。全面落实《四川省防沙治沙规划》,加强水土流失治理。


  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环保考核机制。不同环境功能区构建不同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中弱化经济增长、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评价内容,增加对本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环境质量、饮用水安全、循环经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环境执法等指标的内容和权重。考核结果要与绩效考评、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环保工作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环保工作实绩较差,要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视具体情况,在1年~2年内不能提拔使用;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辖区内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


  作者系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