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四川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教育实践的突破口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6

  “沃野自兹始,浮云喜乍晴。江源来绝徼,岚翠朴孤城。”清代有首诗如此描述都江堰的景色。

  山与水成就了天府之国。但对于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四川省来说,经济发展的需求对环境的冲击日益明显,风险不断加大。

  “从与民生关系最为紧密的环境问题入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环境保护的好处,这是环境保护服务民生的根本要求。”四川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姜晓亭指出。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省环保厅实施了以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为主的“十大环保行动”,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契机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阶段性,但贯彻群众路线是长期的。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环保部门来讲,关键要增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维护环境安全的紧迫性,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四川的使命感,为天府之国守住蓝天和绿水。”姜晓亭说。

  和现阶段其他地区遇到的问题一样,大气污染是四川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前一段时间,成都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多日保持在优良水平。但最近有点反弹,市民意见比较大。”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杨雪鸿说,虽然有天气的原因,但主要因素还是部分临时性措施结束,加上季节性的秸秆焚烧。“我周末暗查,发现有些地方秸秆焚烧比较厉害。”

  “为了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四川省下了不少功夫。省委、省政府督查室与省环保厅、农业厅已联合行动。”杨雪鸿说,“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今年春夏,成都平原地区5市联动,动作大、组织严,群众也很支持,连农村老太太也帮着运输秸秆。”

  “关键还是怎么利用的问题。”杨雪鸿说,现在德阳市的秸秆发电厂、饲料厂已经建成,食用菌利用也能消纳一部分,群众可以卖秸秆赚钱。“群众得到了实惠,秸秆肯定就不烧了。这也是春季秸秆禁烧全面成功的原因之一。”但是,由于政策层面对这些产业扶持得还不够,地方财力难以长期补贴,部分秸秆利用的厂子还没真正运转起来。“据说有个别厂子秸秆堆在厂里,都烂了。”

  除了秸秆禁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有些该淘汰的货运大车还在使用,没有足够的资金补贴,难以淘汰。但是,杨雪鸿说:“把蓝天留住,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一定能留住蓝天白云。”

  除大气治理外,四川省环保厅还确定了“为群众做好事——十大环保行动”,水污染治理、固废“三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有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牵涉到多个市(州),区域间的生态补偿问题还没有解决。”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个很好的契机,要借机推动解决一批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 杨雪鸿说。

  倾听群众呼声,注意收集“骂得最凶的问题”

  杨雪鸿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摞《舆情调查》。这是每个月从网络、微博等各个渠道搜集到的舆情信息。“梳理群众骂得最凶的问题,立即调查解决,及时回应。”杨雪鸿说,四川环保系统还通过官方政务微博,更快捷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这是一条投诉信息,工作人员已经到现场处置了,并且已经回复了投诉,说明了现场问题和处理办法。”成都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陈波指着手机上的微博说。

  成都市的微博相当给力。“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市长葛红林、副市长刘守成等市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市委副书记邓修明亲临微博值守现场视察指导,要求把‘成都环保’政务微博建设成为群众信赖、管理严格、政民互通的服务平台。”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张静说。

  微博也是重要的环境监管渠道。成都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琳说:“要完善政务微博、局长信箱、‘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监督损害环境安全的行为。”

  成都市环保局成立了政务微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6名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由网络新闻发言人、网评员、网监员组成的网络舆情工作队伍,实行专人管理;建立微博发言人制度,确保发声途径的官方性、权威性和唯一性;组织召开3次微博培训会,邀请专家对全市环保系统网评员和维护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组建了一支由87人组成的微博管理员联络群,指导各区(市)县环保局开通环保微博,针对“成都环保”微博上的投诉,开展网上舆情研判、线上支持和线下服务活动。

  目前,“成都环保”官方微博共收到各类有效投诉近1100条,由于高效、快捷地处置各类环保投诉,不少网友非常满意,称赞“成都环保”有态度、有速度、有力度。

  在健全监管体系、提升监管能力上下功夫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和执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是当前提升干部能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改进干部作风和促进干部成长的根本所在。”成都市环保局机关党委书记翟文生说。

  成都市如今正在罗织一张广阔、细密而又反应灵敏的环境监管网。“成都市400多名在岗执法人员,按照地域来划分,各自负责一个片区。区域内所有排污企业的监控、信 访投诉、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都归其负责,类似于片警。”刚从污染事件处置现场回来的成都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队长赵戢说。

  在硬件上,执法人员配备通讯终端设备,可以在执法现场直接调出相应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如果是对企业的违法情况进行检查,可以现场直接调出执法文书,现场询问,将信息发送给支队长,确定是否立案。

  “非常快捷,极大节约了行政成本。”赵戢说,如果现场有打印机,可以马上打印让企业确认,履行法律程序,并将文件扫描入库,作为证据保存。

  在软件上,成都市环保局建立了任务分配系统,系统会根据相应的执法计划,随时以短信提示巡查任务。“只有到现场巡查、并将反馈情况入库之后,任务才会消解。”赵戢说,如果反复提示3次仍未消解,提示就会升级到环境监察支队的大队长、分管局长,同时也就到了市级环保局的监察科,最后到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这里。“一级一级向上催报。”

  “移动执法系统正在把排污申报纳入其中,作为环境管理的基础。”赵戢说,明年打算把市控以上的500多家企业全部纳入申报系统,通过几年的努力,形成基础数据库,可以实现对区域流域的特征污染物等进行分析,对下一步的整体管理有很大好处。

  这一管理手段也正契合了陈琳的要求:“要把研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破口,重点在创新监管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措施、提升监管能力上下功夫,出实招、用铁腕、出重拳。”(记者 姚伊乐 曹小佳 王小玲见习记者 邹思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