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西藏 >> 正文

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是“三兄弟”

Eedu.org.cn 作者:王国平 罗旭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
  昔日农奴益西洛追后来成为了西藏第一代交警。现在,已经退休在家的他由于职业习惯,喜欢到拉萨大街上溜达,静静地看着从祖国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亲人到西藏来了。”他说。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雪山女神有三个儿子,老大叫黄河,老二叫长江,老三叫雅鲁藏布江。”这是1997年出品的电影《红河谷》开篇的画外音讲述,真切地传递出西藏与内地之间的“兄弟”情谊。

  亲兄热弟,血脉相连。“现代考古发掘的大量史前遗址、遗物以及进入信史时代后浩如烟海的文字史料,大量珍贵的文物,无数铁一般的事实证据,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大学教授群培说。

  文化证明,汉藏民族友好团结的关系久远而坚固

  “汉地货物运到西藏,是我们不产吗?不是的,是要把汉藏人民的心连在一起。”

——西藏谚语

  在西藏,文成公主和关公的地位历来举足轻重。

  “西藏到处流传着文成公主的故事,可以肯定不都是事实,但这表明西藏人民对她有着深切的怀念,感谢她为汉藏民族的交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藏社科院研究员巴桑旺堆说。

  新华社记者林田在著作《西藏春潮》中,记录了一位藏族妇女讲述的关于文成公主的故事:“西藏原来不出青稞、豌豆,这些也是阿姐嘉萨(指文成公主)带来的,豌豆藏在眼睛里,青稞藏在耳朵里……”

  巴桑旺堆说,西藏的读书人都要感激文成公主,“为什么现在的藏文典籍资料这么丰富?是因为文成公主把当时唐朝先进的造纸术引进了西藏,使得藏文史料的保存有了载体”。另外,据他观察,公元11世纪时抄写的《大藏经》题记中指出,抄写所用的墨来自于“东君之国”,即指当时的中原政权。而墨也是由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

  “她在加强唐蕃之间的政治联系,沟通汉藏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吐蕃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功绩,她受到藏族人民的崇敬是理所当然的。”西藏社科院特约研究员罗广武在编著的《简明西藏地方史》对文成公主作出了如是评价。

  对西藏文化发展影响深远的文成公主受到非凡的礼遇,而“武圣人”关羽也在西藏受到特别的“恩宠”。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王川研究发现,从明清之际起,藏区陆续建起了关帝庙,尤其是在清代关公信仰的鼎盛时期,关公被纳入藏传佛教护法神之中,而且在西藏留下了不少关帝庙。

  据王川介绍,现在每年藏历九月十三,西藏山南泽当镇都要举行关帝庙会,届时当地汉藏混血后裔、藏族群众和汉族一道,到关帝庙上香磕头,求签问卦,而藏族群众也会献上哈达,点上藏族特有的酥油灯。

  “中国藏区和中国其他民族地区的关公崇拜及关帝庙,是中华民族认同感的体现标志之一,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有力历史见证。藏区的关公崇拜,不仅具有藏汉民族文化交融的特征,而且堪称藏汉民族文化交融的典型事例。”王川说。

  史实表明,自元代始西藏由中央政府管辖

  “东方、南方、西方的云,虽然飘荡不在一方,但是都在蔚蓝天空上;岩石、雪山、石山的水,虽然源头不在一方,但是都流聚在大海洋;汉族、蒙古族、藏族兄弟,虽然家乡不在一方,但都是同一爹娘抚养。”

——西藏民歌

  “1247年,西藏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同蒙古皇子阔端在凉州(今甘肃武威)议定了西藏归顺的条件。1271年,蒙古汗政权定国号为元,不久后统一了全中国,创建了继汉、唐皇朝之后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大一统的中央政权,西藏成为元皇朝中央政府直接治理下的一个行政区域。”罗广武这样写道。

  元朝十分重视对西藏进行有效管理,巴桑旺堆认为这表现在:西藏主要官员由元朝政府任免,西藏的上层宗教人士由元朝册封,元朝专门设立管理西藏的中央机构宣政院,元朝派驻军队负责西藏的安宁以及派专人到西藏清查户口等。

  对于元朝在西藏清查户口一事,藏文史籍《萨迦世系史》有着这样的记载:“蒙古的薛禅皇帝(忽必烈)治下有十一个行省。虽然吐蕃三区不足一个行省,因为是上师的住地和佛法弘扬之区,所以还是算作一个行省奉献。”对此,藏学家樊保良指出:“这说明藏族人民从来都是把自己当作祖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把吐蕃看成元朝中央政权统一管辖的一个行省。”

  此后,尽管中国经历了几代王朝的更替,多次更换过中央政权,但西藏一直处于中央政权的管辖之下。“明朝时期,中央政府通过划分行政区划、任命僧俗官员、封授‘八大法王’来管理西藏地方。”群培介绍说。“清朝以钦封达赖喇嘛名号、设立驻藏大臣、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等措施来强化对西藏的管理。”

  根据史料记载,1653年,清顺治皇帝册封五世达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1713年,清康熙皇帝册封四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从此,从制度和法律上正式确立了达赖、班禅的名号,及其两大活佛转世系统。”藏学家张羽新说。

  现在,布达拉宫顶层的殊胜三地殿上,庄严地供奉着一块“万岁牌”,上边有汉、藏、满、蒙四种文字书写的“当今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解说员介绍说,这是1720年康熙赐给七世达赖喇嘛的。为了报答皇恩,后者将其供奉起来,每年的藏历正月初一,他都要率领僧俗官员来这里叩拜。

  即使到了1947年,在“西藏独立”势力的叫嚣下,西藏地方政府派出“西藏商务代表团”出访印度和欧美国家,代表团处处想摆脱当时国民政府的影子,希望能够独立活动,但结果护照、签证和外汇兑换都需要国民政府来协调解决。尽管当时美国国务卿同意代表团购买黄金,但据加拿大藏学家谭·格伦夫记载,美国国务院意识到这笔交易可能被认为是象征美国对西藏政策发生改变,于是特地声明“美国愿意向西藏当局出售黄金,但这并非承认西藏的行政机构是一个有主权的政府”。

  “尽管当时国民党政府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但坚持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这一点仍是毫不含糊的。”《西藏历史地位辨》一书的作者王贵、喜饶尼玛、唐家卫这样评价道。这也表明,不管是在何种情况下,西藏始终由中央政府管辖。

  事实说明,达赖完全是“瞎折腾”

  “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把西藏拿过去,我看他们没有这个本事。”

——邓小平

  1959年开始的民主改革掀开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西藏民主改革的胜利,使西藏社会发生了质的变化,实现了社会发展的飞跃,稳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罗广武说。

  但是,就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达赖集团逆历史潮流而行,依然鼓吹“西藏独立”,并于去年3月14日策划发动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达赖集团简直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萨龙·平拉说。

  他表示,“西藏独立”喊了100多年,没有什么根据。百年的时间证明,这样的口号不过是小打小闹,永远实现不了。达赖集团的恶劣行径,只会促使它更快地走向灭亡,被人民唾弃,“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永远改变不了的”。

  萨迦寺民管会主任班典顿玉认为,真正的僧人,在慈悲为怀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能力做对国家、民族有益的事,就千万不要做坏事。“达赖喇嘛应该静静地坐下来,去念念一些基本的经文。”他说。

  “那些人怎么不想想,他们的行为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会吓到我们的孩子。”谈及“3·14”事件,拉萨出租车司机多吉依然忿忿不平。他说现在一切都恢复正常,达赖的愿望彻底落空了,“我们说‘不折腾’,达赖完全是‘瞎折腾’”。

  “50年的沧桑巨变,50年的辉煌成就,让西藏各族人民明白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西藏各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始终是与祖国大家庭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稳定西藏,各族人民才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西藏是祖国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西藏各族人民也将以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