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亚洲最大太阳能发电站落地石林

Eedu.org.cn 作者:王丰业 李祈宁    资讯来源:云南新闻网-春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6

  8月10日,石林镇北小村,天气晴朗。村民卢平清在地里劳作累了,他就蹲下来点燃一支烟,然后静静地看着不远处有挖土机来回走动的地方,他想看看今天有没有警车带来的车队,“经常有警车开道的车队,看工程的都是大领导。”从几个月前开工热闹的场面里,卢平清就知道这是一个吸引了国家层面关注的项目,“听说这种电站不用烧煤不会冒烟,只要太阳照上去就能发电。”而这个总装机达到166兆瓦(MW)的光伏发电站,今年年底就有10兆瓦将发电。不仅仅是太阳能,和太阳能一道发展的云南新能源还有风能、生物质能、瓦斯发电和垃圾发电,“云南新能源崛起在即,这是云南发展低碳经济和未来环境保护的需要。”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文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

  光伏产业的石林样本

  令卢平清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村正在建设的是一个被定位为装机容量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而这个太阳能发电站之所以能引起上到国家部委下至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是因为这个项目在中国光伏发电领域的样本角色越来越浓。

  云南省发改委一直高调把石林光伏发电项目定位为国家级实验示范基地,云南省希望石林光伏发电项目成为国内第一个投产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为中国光伏发电领域的发展树起一面标志性的旗帜。这个装机容量为166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将由两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分别承担,66兆瓦装机的工程由云南最大投资集团云投集团旗下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承担,“按照之前规划,石林光伏发电站66兆瓦装机的投资大概需要37亿元,但因为国际单晶硅片价格大幅度下跌,大概只需要20亿元左右的资金就足够了。”段文泉如是告诉记者。而100兆瓦装机的投资业务则是国内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集团旗下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负责,“年底一期工程的10兆瓦就可以发电。”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陈有勤告诉记者。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把石林光伏发电站定位为科普实验基地。据了解,石林光伏发电站有6项示范内容,一是在国内探索并网光伏电站的最佳建设方案;二是可实际测量不同的光伏技术在云南高原地区的实际发电量情况;三是考察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可靠性;四是研究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对电网的影响;五是探索石漠化荒地资源利用模式;六是预测光伏电站发电量。“这个项目建有较完整的气象数据及电站系统参数的采集系统,能够得到较多的气象及电站参数,可进行光伏电站发电量及发电功率预测研究。”段文泉说。而华能则把石林光伏发电站定位为华能集团进军光伏领域的切入口,“这就是华能挺进光伏发电站的一个实验性项目。”陈有勤说。

  在石林光伏发电站开工仪式上出现的,有光伏发电站的上游企业光伏发电组件供应商,赫赫有名的无锡尚德、实力雄厚的中央企业以及云南省内著名的单晶硅组件生产商天达光伏,“这个项目对任何一个上游组件供应商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位有意竞标的光伏发电组件供应商向记者透露,这个项目涉及到近百亿的市场,没有任何一家厂商愿意放弃,更重要的是,这是国内光伏发电的示范性项目,谁要拿下这一订单,意味着未来将获取更多的市场。

  云南太阳能资源质优

  这个目前亚洲最大光伏发电站落户云南并非偶然,因为云南拥有全国优质的太阳光能资源。据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的资料显示,昆明是仅次于西藏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地方,昆明全年平均日照在2400小时以上,每年太阳传达给昆明的能量规模相当惊人,“只要我们能利用其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就能满足全城汽车奔跑的能量所需。”云师大太阳能研究所副所长谢建说。

  谢建介绍,昆明太阳能辐射年均5461兆焦/平方米,也就是说,昆明每一平方米土地一年所获取的太阳能相当于1500度电所产生的能量。正是这种阳光优势,让昆明成为全国太阳能热利用普及率最高的省会城市,“这么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建在云南,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是首要原因。”谢建说。云南全省太阳能资源量也是异常丰富,而云南可以开发的太阳能储量达到75.75%,相当于555.88亿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能量,云南太阳能发电装机可达到1.5亿千瓦以上,超过水电可装机容量的50%,而云南太阳能最优质的资源主要分布在丽江、大理、楚雄等地。

  更重要的是,云南在太阳能利用领域的研究一直走在前面,“云师大太阳能研究一直都是全国领先的。”太阳能光热系统著名配件生产商江苏光芒科技公司总经理朱庆国,不但想方设法从云南招纳太阳能利用技术人才,而且一见朋友就推销云南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据了解,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研制的太阳能电池已经在我国发射的科学卫星上进行了挂片试验,同时其所开展的太阳能与建筑结合一体化研究成果建成了采光面积最大的太阳能游泳池,“目前云南可以说是全国重要的太阳能产业研发基地。”谢建介绍,2007年昆明市从事光电利用的企业10家,云南还有光伏发电电池板所需的丰富硅原料。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的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正在推进。据悉,云南冶金集团股份公司正在牵头做云南光伏产业的相关规划。

  生物质能发电破题

  另一新能源项目是云南首座垃圾发电站——昆明西郊垃圾发电厂,这个总投资为3亿元的垃圾发电厂投入使用后,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000吨,年处理36万吨,年发电2.1亿度。昆明西郊垃圾发电厂宣告云南处理垃圾的方法不仅仅是填埋,还可以把垃圾变成能源重新使用,“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垃圾会越来越多,所以垃圾发电也是新能源的一种。”昆明西郊垃圾发电厂的投资方昆明鑫兴泽环境资源产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而昆明另一座垃圾发电站——昆明东郊垃圾发电站也已经宣布动工,这个项目投资将达到4.5亿元,所采用的“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是国内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每天能处理1600吨垃圾,每天发电可达90万度左右。垃圾发电已经从昆明这个600万人口的大城市向只有50余万人口的曲靖扩散,参与垃圾发电投资的也不仅限于民营企业,而且还有国有资本。云南电投新能源开发公司斥资3.46亿元在曲靖建设的垃圾发电站已经在去年10月份开工,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全部投产。

  和垃圾发电同属于生物质能发电范畴的秸秆发电在云南也有了新进展,由云南电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主导的姚安秸秆发电项目预可研报告已于2008年6月通过了省发改委的评审,并取得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这个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通过项目可研评审,年底具备项目核准条件。”段文泉介绍,姚安秸秆发电项目规划装机15MW,计划投资1.7亿元,年处理秸秆8万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