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为了母亲湖的微笑

Eedu.org.cn 作者:田逢春    资讯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6

云南是一个天然湖泊众多的省份,湖泊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9个,故称九大高原湖泊,即滇池、阳宗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洱海、泸沽湖、程海、异龙湖。

200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保护作为云南生态建设的大事来抓,经过10年努力,我省保护“母亲湖”的工作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就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保护情况进行了追踪调查。

多年努力看成效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九湖水污染防治摆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更加紧迫的位置,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功夫,全力推进九湖水污染治理。

滇池治理的6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洱海保护治理经验得到国家推广,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治理有新的进展,阳宗海水体砷污染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异龙湖治理4大工程加速启动,泸沽湖、程海治理稳步推进。省环保厅厅长、省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建华介绍,经过10年的保护治理,湖泊流域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和改善,法制建设和责任体系逐步完善,科技支撑能力逐步发挥作用,环境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湖泊的保护治理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截止2009年底,九湖流域共建有污水处理厂23座,污水处理能力125.90万吨/日,建成污水管线2748.04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22个,处理能力达4268吨/日;整治入湖河道65条,建成河道减污人工湿地48处,建成人工湿地48076亩,治理小流域79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61.9平方公里,恢复建设湖滨带175.5公里;实施农业面源治理325.5万亩,农村建设沼气池11.42万口,建设农村卫生旱厕68783座;九湖流域内造林110.92万亩,封山育林179.56万亩,实施农田平衡施肥218.41万亩,建设农村垃圾收集池2432个,疏浚污染底泥1342万立方米,完成科研项目122项。

在九湖治理保护中,我省建立健全了湖泊保护治理综合协调机制。2001年以来,为明确九湖治理的责任,省政府与5州市及省级有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湖泊治理的重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了各地、各部门。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做到了“一湖一法”,为依法保护和治理九湖提供了法律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每年都组织力量对九湖治理进行视察、检查和监督。今年3月,省政府成立九湖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切实加强对九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省发展和改革委积极支持九湖治理重大项目的建设;省财政厅认真落实九湖治理资金;省环保厅、省九湖办认真组织、协调、指导九湖治理项目的实施,监督九湖治理工作。

着眼问题找差距

然而,随着九湖流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人口不断增加,入湖污染负荷逐渐加重,水生生态系统遭受破坏,一些湖泊渐渐失去了她往日的灵秀与美丽。

省政府今年6月发布的“2009年九湖水质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抚仙湖和泸沽湖保持Ⅰ类水质,程海、洱海为Ⅲ类水质,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和阳宗海水质为劣Ⅴ类。王建华在谈到九湖水质发生变化时说,时值百年不遇的大旱,九大湖泊中湖体面积和流域面积都居于首位的滇池水位较前年平均下降约1米左右,湖容量减少2.19亿立方米;特大干旱导致九湖水位下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7.65亿立方米等原因,部分湖泊湖体污染物浓度上升,生态系统受到严重影响,水质有所下降。

九湖保护与治理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省环保厅九湖保护与治理处处长陀正阳说,我省当前九湖治理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治理九湖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虽然每年省、州市财政都投入了大量的湖泊治理资金,但杯水车薪,缺口仍然很大。多元化、多渠道筹集治理资金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湖泊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管理不力、执法不力、措施不力、监督不力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化运行机制和体制还未建立。不少地方排污管网等设施不配套,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未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中国环境科学院首席专家金相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不容乐观 ,部分湖泊水质仍比较脆弱。2008年阳宗海水体砷污染事件的发生,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如何解决湖水中的砷超标,依然是一大难题。应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千方百计做好保护,迎难而上坚决治理,力争打赢九大湖泊水污染防治持久战。

加大力度见行动

今年3月,省政府召开的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九大高原湖泊治理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九湖换新颜,确保治理工作1年一个样,10年大变样。

近日,记者途经高海公路来到昆明市西山区西山街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偌大的与滇池相连的湿地。昆明市滇池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韩亚平介绍说,合理保护开发湿地,不仅保护滇池水质,同样可以利用湿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看到的这块约281亩的湿地,2008年前是“围湖造田”的农田,仅用很短的时间就实现了退田还湖。这块湿地栽种的树苗已从当初的柳树、芦苇、香蒲、中山杉、风车草等乔木和水生植物等近30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近100个品种、20多万株。昆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滇池规划建设湖滨生态总面积为5万亩,目前,已超额完成了《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提出的建设1.44万亩湖滨湿地的任务。

在洱源县海西海库区牛街乡的白塔村里,农民李明圭说,在洱海治理中他家的石灰窑被取缔,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养起了奶牛。当记者问起他对于取缔石灰窑有没有意见时,这位普通的农民却平静且坚定地说:“烧石灰窑的时候1年有3万元的收入,虽然烧石灰窑赚钱要比养牛容易得多,但是为了洱海保护要顾全大局。”

通过多年努力,洱海治理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污染有了根本性好转,生态系统逐步恢复,老百姓脸上又重现久违的笑容。2008年11月7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率队赴云南省针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在重点考察了洱海的保护情况后欣慰地说:“洱海治理和保护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典型。”至此,洱海已被环保部称为“全国城市近郊保护最好的湖泊之一”,并在全国推广“洱海经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