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八学校荣膺“国际生态学校”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

  今天,深圳的南山区华侨城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南油小学、梅园小学、竹园小学、学府小学、荔香中学、翠园中学,将迎来一个共同的世界级绿色头衔――“国际生态学校”。

  这两天,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2010年会正在深圳举行。远道而来的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将与环境保护部、深圳市领导以及市人居委、市教育局负责人一起为这8所学校授旗,宣布他们从此迈进了我国首批“国际生态学校”的行列。经过近两年的精心准备和积极创建,深圳的8所学校在全国率先达到国际生态学校的创建标准,得到国家环保部组织的生态学校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8所学校同时荣膺“国际生态学校”,这是深圳多年来孜孜不倦推进环境宣传教育中涌现出的喜人一幕。

  在生态文明创建中,环境宣教的作用不容忽视,正是依托环境宣教,人们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掌握了环境保护的技能,从而采取实际行动呵护环境。近年来,深圳以创建绿色学校为载体,让孩子们心中的青青小树郁郁葱葱,让深圳的绿色校园遍地开花,让城市在“小手牵大手”的推动下绿意盎然、美不胜收。

  深圳的绿色版图上,处处可见“青青校园”

  荔香中学一面满是爬山虎的教学楼墙上,明媚阳光把橙、绿两色叶子照得透亮,遍盖如屏的藤蔓枝叶下,隐藏着学校的一道“绿色工程”――通过架设管道和水池,收集屋顶雨水用于教学楼清洁冲水之用,多余的水滴灌到墙下绿色植物的根茎上,几年下来,被悉心浇灌的爬山虎成了学校一道斑斓景色。

  在这所国家级绿色学校,处处可见绿色风景――学生们创办了绿色联盟,校园里摆着孩子们的环保发明,长廊里挂满了环境科技简介,就连草地上的牌子,写得也非同一般――“一平米小草每小时可吸收二氧化碳15克,25平米草地可以把一个成年人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吸收”。

  碧绿草地、如茵长廊、节水节电点滴、环保小卫士行动等等情景,不仅荔香中学有,同样存在于深圳585 所“绿色学校”之中。

  在绿色学校里,人文环境建设与绿色建设同步进行,通过精心设计,合理布局,建成了绿色生态校园,让墙壁会说话,流水会唱歌,花草会育人,发挥环境引导人、熏陶人、培养人的功能,让每一个师生都能领悟绿色文化的含义,在“诗意地栖居”中,凝聚起对绿色的一份热忱。

  走进深圳的“绿色学校”,人们会被绿色清新、洋溢着环保风尚的校园环境所打动。在宝安高级中学,600多棵乔木、38000余株灌木等205种植物,形成了桃李园、荷花池、竹子林等植物群落,构成了“四庭”――春庭、夏庭、秋庭、冬庭,“四园”――荷园、植物园、地理园、空中花园;在翠园中学,学校建有园林广场和文化广场,绿树成荫,芳草如茵,环境幽静,品位高雅,以黄河为主题精心营造的绿色校园氛围,增强了孩子们与黄河的感情;在红岭中学,学生们用电风扇外壳、废弃汽车配件、木材边角料、易拉罐等废旧材料,制作出富有创造力的桌、椅、盆栽、雕塑,把校园装点得美丽缤纷。

  而今,在深圳绿色版图上,随处可见青青校园。绿色学校不仅用“绿色”思想培养人,用“绿色观念”教育人,还用“绿色校园”熏陶人,学生们也在“诗意地栖居”中,凝聚起对绿色的一份热忱。

  深圳孩子们的心中,有棵“青青小树”

  打开徐海婷的个人环保网站,也就打开了这个可爱女孩美丽的内心世界――

  鲜花怒放、蝴蝶翩跹的背景映衬着“爱护地球”四个大字,风力发电、沙漠区太阳能、全球变暖等图片一一播放,传达着她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关注。网站是徐海婷从2005年8月开始创办的,她利用业余时间收集资料、撰写环保文章,呼吁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加入环境保护的行列。

  深圳女孩徐海婷,已成为了世界环保童星,担任了世界儿童环保会议筹委会成员、首个亚太地区筹委会主席,当选深圳首届环保市民、“南粤十大环保之星”等,而她的个人网站也成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全世界推广的网站,她的环保活动也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上向世界推广,这个鹏城女孩的声音、行动、想法,正不断传播给更多人。

  与徐海婷一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行为,传播着绿色理念的孩子们还有许多。曾有一名高中生作“深圳中学生环保意识行为”调查,调查显示,在深圳,超过50%学生会回收旧电池,89%的学生懂得垃圾分类,“经常”和“偶尔关心”环保的学生高达96.7%。

  一串串抽象的数字,让人们读到深圳学生对环境的热情和投入。十几年持之以恒推行的环境教育和绿色创建,让深圳绿色学校创建得到蓬勃发展。正是在这十年历程中,孩子们走过了一条对环境保护“知、会、行”的道路,从懵懂到知晓,从知晓到掌握,从掌握到行动起来,他们懂得该为地球做些什么,懂得如何在随手小事中表达对地球的热爱。

  在许多深圳学生的心里,有一棵正在繁茂起来的“青青小树”。

  小手牵大手,青春鹏城迎接美好的“青青未来”

  这是一段有趣的对话――

  “你们到社区开展清扫卫生活动的时候,是否会碰到乱扔垃圾的大人?”

  “会啊!我们会走过去,礼貌地请他们把垃圾放进垃圾箱里。”

  “当时大人脸上是什么表情,会听你们的话做吗?”

  “他们会脸红!然后,一般就会按我们的请求照做了。”

  在深圳举行的一场绿色学校论坛上,一位嘉宾与一名学生的对话,内容发人深思。

  美丽的绿色学校,润物无声地对孩子们的心灵展开“绿化”,他们在学校里,节约用水用电,当走出学校时,他们也自觉地把绿色习惯“复制”到家庭,“粘贴”到社区,展开更广泛的“绿化”,小小的行为发挥着大大的辐射作用。当绿色意识浓厚的孩子们主动规劝不爱护环境的大人时,这种“反向”教育,效果是显著的。小小的行为发挥了大大的辐射作用。

  在龙华清湖小学有一支护河小分队,他们放学后要到穿过清湖村的观澜河捡拾垃圾。小队员们制作了保护观澜河的小传单,来到附近工厂和村民家中,派发传单,讲解保护观澜河的意义。当小队员们了解到,清湖村不少外来户以种菜为生,过量喷洒的农药污染了观澜河时,6名小队员便自发地劝叔叔伯伯们少用农药,更不要把废水排入河道。起初菜农们没当回事,小队员们便天天来,天天讲。慢慢地,菜农们听孩子们说得在理,都纷纷在自家菜地里挖了沉淀池,废水再也不直接排入河道内了。孩子们还收集各种资料,写成《观澜河水还能清吗?》的文章,在全国少工委举办的“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征文中获得一等奖。

  深圳的孩子们关注着环境,展开一次次热情而负责的调查:学生们走出校门,参加河流污染、汽车尾气、鸟类保护、植物资源等社会调查,写出一份份凝聚着心血的调查报告,提交后在社会上都引起较大反响。其中,沙头角中学环保兴趣小组学生利用寒假考察梧桐山植被资源,发现植物杀手薇甘菊,写成《植物杀手肆虐盐田》的报告,为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决策剿灭薇甘菊提供了很好的科学依据,并呼吁全市中小学生和市民投身到清除薇甘菊的活动中来。

  一次次绿色实践,传达着深圳的孩子们对环境的热爱、对环保的关注,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年纪轻轻的他们吹响的环保号角,是如此嘹亮。

  有一位专家这么说过,“当我们的孩子作为决策者时,能有先进的环境理念;当我们的孩子作为生产者时,能有正确的环境价值观;当我们的孩子作为公民时,能有善待自然的绿色生活方式……当科学发展是一种思维、一种习惯、一种素质,深深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地球,才可能成为我们永久的家园!”

  小手牵大手,青春鹏城将迎来更加美好的“青青未来”。

  国际生态学校简介

  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在全球推展的五个环境教育项目之一,是当今世界上面向青少年的最大的环境教育项目,旨在帮助学校改善当地环境,节约资源并减少他们的碳足迹。

  生态学校项目始于1994年,是对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的响应。这个项目起初是由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在欧盟的支持下发起实施。

  目前,国际生态学校已经成为全球学校参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工作中的突出范例。

  生态学校项目的核心是七项标准,简称“七步法”:第一步,建立生态学校委员会;第二步,开展环境评审;第三步,制定行动计划;第四步,监测和评估;第五步,与课程建立联系;第六步,社会宣传和参与;第七步,生态规章。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