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云南实施“绿水青山”计划2015年农民人均林业收入将超1200元

Eedu.org.cn 作者:李婧 朱虹    资讯来源: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9

  “森林云南建设”系列报道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省在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工作中,将紧紧抓住国家和我省深入实施“两强一堡”的重大战略机遇,实施“绿水青山”计划,建西南绿色屏障、创兴林富民大业、扬七彩云南文化,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生态系统更加完备、林业产业更加发达、森林文化更加繁荣、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森林云南”,为构建我省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奠定坚实基础。

  2015 森林覆盖率超55%

  按计划,到2015年,云南将实施新造林3000万亩以上,改造中低产林2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7亿立方米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超过1200元,县级以上城市绿化用地超过30%,绿化率超过35%。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目前我省林业用地面积达3.71亿亩、居全国第2位,森林面积2.73亿亩、居全国第3位,活立木总蓄积量17.1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2位。

  2012 建立森林生态走廊

  今年要搞好三个保护,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健全完善林业“三防”体系,全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抓好四大工程,启动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今年启动乌蒙山区、怒江及藏区等生态脆弱地区80万亩建设试点,争取用10年或更少的时间,把全省1000余万亩25度以上陡坡地和特殊生态脆弱区坡耕地全部实施生态治理和恢复。推进石漠化生态治理工程,到2015年力争控制住人为因素产生的新的石漠化现象。强化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把长江、珠江、澜沧江、怒江、红河等国际国内重要江河流域、九大高原湖泊水库、大型水利基础设施面山的生态治理和植被恢复纳入工程实施范围,建立以保持水土、护坡护岸、涵养水源为主要目的的森林生态走廊。推进城乡绿化工程,以山地城镇建设为契机,构建绿色和谐城市,加强乡村环境整治,着力改善生态,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为落实森林云南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推动我省从林业资源大省向林业经济强省转变,2月23-28日,省委宣传部、省林业厅组织中央、省、市级媒体到宜良、昆明市西山区、新平县、思茅区、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深入田间地头,进到林农家中,实地采访了我省造林绿化、森林火灾保险试点、林权抵押贷款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样本

  宜良 努力建“花乡水城”

  “砍树是罪人,移树是庸人,种树是功臣。”这是进入宜良县城后看到的城市标语。多年来,宜良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环境立县”战略,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发展优先位置,努力建设宜人宜居的“花乡水城”。

  宜九二级公路是宜良县城通往九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宜良工业园区及匡远、北古城、耿家营和九乡4个乡镇的主要通道。该路线全长33.086公里,现已完成种植各类乔木5.1479万株,灌木136.7403万株,植草护坡44.61万平方米,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将其打造成一条漂亮的景观大道。

  宜良县境内共有6条河道穿过,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南盘江,南盘江畔共种植了800余亩银桦树并修建了大量景观。除了在城市和河道两旁能看见绿化景观外,宜良县的自然村内也能看见大量绿树景观,在小马街村到处都能看见杨树,村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坐在大树下乘凉。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村委会免费提供树苗,树种的产权归村民,一年后如果成活,每株补助5元。通过推广杨树种植,促进了村庄绿化,今后小马街村必将绿树成荫,实现村庄森林化,必将全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城乡一体化绿地景观水平,使群众真正享受到绿化成果。

  “要防治旱情,植树造林是根本。”宜良县委书记张之亮说,2010年,宜良县制定了“森林宜良”创建目标,去年就完成新增绿化面积41318亩。

  针对目前干旱的情况,宜良县要求在优先保障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动用一切能动用的人力、机械给绿地补水,对板结的绿化地进行松土、除草,确保了辖区苗木有水喝,不发生大面积死亡现象。

  “三分栽种,七分管护。”为了使树种得以成活,宜良县委、县政府针对近年来私挖乱采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成功破获了18起非法占用林地刑事案件,查明非法占用林地面积444.26亩,依法扣押了20000多吨矿石。

  围绕“森林宜良”建设任务,宜良计划在县乡公路沿线、村内主干道、河道、沟渠、机耕道、村庄四旁、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单位庭院、居民小区、县城面山、工业园区等区域,进行全面绿化,并按照“多搞森林化、少搞园林化”的原则,坚持一年四季抓绿化,通过强化生态基础建设,市场拉动和产业带动,真正做大森林资源总量,使宜良从资源大县转变成生态绿化产业大县。(李婧)

  昆明建主题森林公园 免费向市民开放

  今年是昆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之年,昆明市着力实施好“五大重点工程”,确保年内“创森”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实现2013年成功“创森”目标。

  ●优先在主要公路、主要干道、城市轻轨沿线两侧建设30米至100米以上的绿色林带。

  ●各区县在城镇周边积极开展主题森林公园建设,建成后,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年内完成退耕还林工程20万亩。

  ●实施营造林100万亩,国家石漠化治理工程封山育林3.4万亩,市级退耕还林20万亩,义务植树1128万株。

  ●引导市民主动投入“创森”工作,年底,市民对“创森”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年内还要组织昆明市“市树”评选活动。(记者朱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